徐悲鸿再传弟子都本基展现书法艺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11:32 青年参考

  文薛漫风  

  书画家都本基有8幅作品出手不凡:为央视2002开年大戏《天下粮仓》题写片名;为昆明世博园10周年题写“ 天下大观”;为庆香港回归10周年及历届世界冠军、奥运冠军赛题字“天下奥运”;为民革中央纪念孙中山诞辰140周年 题“天下为公”;为沈阳世博园题“天下第一园”;为中华母亲河题写碑文“天水倒流,东海底漏,九曲黄河,一泻壶口”; 在法国巴黎大学城东南亚馆举办画展时,为中国驻法大使馆题写“天涯若比邻”;为当今社会题写“天下和谐”。这些“天字 号”题字意义、分量皆重,地点显赫,受众面广,又非篆、隶、草、行、楷等大众较为熟悉的书体,因而引发业界一片热议。

  从事书画艺术50多年的都本基,诚如众多媒体与专家所言,一反常态、一反常情、一反常规,以一种人们从未见过 的书体展现其书法艺术。

  20年前,一位学者在《羊城晚报》撰文指出,都先生的书体从形与势上都有一种霸气。《天下粮仓》的导演和编剧 ,从30余幅著名书法家墨迹中,遴选出了都本基的题字,美国《世界日报》刊载的文章标题为《〈天下粮仓〉,让谁题?谁 能题?谁敢题?》。有好事者用《文心雕龙》中“文采必霸”来揣摩都本基对自成体系的认知。2003年8月,都本基书写 67米帛绢长卷“抗击非典万言书”,被首都博物馆收藏并获国家特殊嘉奖;2004年题写64米长卷“中国赢”,为国家 博物馆收藏。两幅鸿篇巨制受到两家博物馆专家品赏,他们对此种新书体给出的评价不谋而合:未曾见识,相见恨晚。因此称 都本基为“霸书第一人”也在情理之中。

  “给我一个理由,一个思路,一个空间,我就敢突破前人的禁区”,“书画艺术家当随时代发展、创新”。都先生作 为徐悲鸿的再传弟子,秉持“独持偏见,一意孤行”的教诲,形成霸书坚定执着的思想。他幼年随父洗笔临砚,遍临苏、黄、 米、汉、魏之精华,艺术积累厚重凝远。他读百家书,背诗词赋,学路也是自走一径。中国书画史,是一个迭出新体,不断发 展与完善的历史。都先生坦言:“我只是站在前人的肩上,借势发力。至于一些人提出‘霸书’的概念,其实是对我走笔形式 的一种肯定。”

  “学习历史,领悟古今是支点;融会贯通,有所心应是半径。这样画出的圆辐射面宽广,才能有向深度发展的余地。 ”谈到创作,都先生介绍说,明末清初邓石如是以隶书笔法写篆书,清末吴昌硕是以篆隶书法写行书,对我启发很大。多年来 ,我是以隶书笔法写行书,以绘画中大写意的泼墨笔法和墨法入书,用书法中的骨法用笔入画,还汲取了清代刘墉搭锋养势、 折锋取势的笔法。书写时常以大多数书画家忌用的侧锋入字,充分挖掘笔端中各部分的功能,前锋、中锋、根锋一支笔用到底 ,捻笔、转笔、提笔、按笔一贯到底,以保证单字不断气,全幅形状完整。多年来,都先生还广泛涉猎相关领域,榜书、国画 、油画、题画诗、嵌名诗、楹联以及治印等,都成为他走笔的素材和“佐料”。这种相辅相成的书法效果得到了包括徐邦达、 史树青等大师的认可。

  年届花甲的都先生,性格上讷于言辞,善于思考,勤于做事。如今,他在北京琉璃厂东街汲古阁成立了“都本基书画 工作室”,还担任中国民革中央画院理事职务。因多次参加社会公益活动,扶助残疾人参与书画艺术,他还被文化部、中国文 联授予“德艺双馨艺术家”称号。他还在诸多书画大赛中获得诸多大奖,历年被ISQ9000A艺术体系资质认证为“中国 著名书法家”、“中国著名画家”。在圈内,都本基的人品、书品、画品皆有口碑,但他最中意的还是霸书。他的霸书外在霸 气,内在大气。自成体系,形成霸书基本的审美规则与韵致要求不易,得到公认尤难。他自嘲,“我的书比画好,画比诗好, 诗比印好。”

  问到今后,都本基说:“我要继续丰富与完善这种书体,不敢说能在中国书画史上写上浓重的一笔,但起码可以告诉 后人:‘噢,中国字原来还可以这么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