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行政审批实行合并办理探索高效政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02:54 第一财经日报

  漆小均

  当个小老板需要多少时间呢?大约一个小时。1月25日,《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在成都市金牛区政务大厅,目击了投资者王申由普通市民迅速“晋升”小公司老板的过程。

  王申上午10时向办证大厅交齐各种手续资料,大约1个小时后,听到了工作人员叫自己的名字。王先生喜出望外:这么快就拿到营业执照、国税登记证、地税登记证、组织机构代码证,太神速了。

  目前,在成都能够有效感受这种政府服务神速的,除了此类中小投资者,还有众多大公司;能够提供类似快捷政务服务的,除了办证中心,还包括成都市政务中心在内的成都区市县所有办证大厅。

  1月11日,在经历了为期数月的试运行之后,成都高新区项目报建并联审批暨“并联审批体验周”正式启动。

  1月14日上午,在项目90分钟内审批完成后,成都空天高技术产业基地股份公司负责人用两个“想不到”来描述难以言表的感激:“想不到,一家企业的项目审批,高新区竟能单独为一家企业集齐职能部门,进行项目集中会审;想不到,涉及卫生、环保、消防等多个职能部门的审批,竟在90分钟内,全部顺利完成。”

  而就在当月,成都市为此取得新年第一个奖项——第四届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给成都市“一窗式并联审批”项目的评语是:“破除部门藩篱,建立整体政府,服务是政府的根本。”

  行政审批“第二次革命”

  成都市自2007年7月2日开始了被称作行政审批“二次革命”的“一窗式并联审批”项目尝试,9月3日开始正式在全市铺开运行。

  据成都市政府原副秘书长、一窗式并联审批项目负责人胡昌年介绍,自去年7月起,娱乐经营场所等19项企业市场准入前置审批项目, “申请人不用再到各审批部门办理手续,只要通过市政务服务中心新开的综合窗口提交申请材料,就可办好审批手续。”

  这一制度的具体内容是,改变以前按序逐家审批的模式,实行由一个中心(部门或窗口)协调、组织各责任部门同步审批办理的行政审批模式,审批项目涉及市商务局、交委、公安局、卫生局、农委、质监局等十多个许可机关。(项目见附表)

  胡昌年表示,此一并联审批的流程,是以娱乐经营场所市场准入审批为突破口设计的,“因为娱乐行业审批涉及部门最广,前置审批项目最多。”

  成都市政务服务中心表示,凡在该中心申办无前置审批的企业,均实行并联审批;申请设立的企业,涉及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前置审批项目的,都将逐步纳入并联审批范围。

  “串联”变“并联”

  1月份授奖仪式上,针对中央编译局副局长俞可平关于“成都的这项改革能节省多少行政成本”一问,胡昌年不假思索:实现一窗式并联审批后,减少了大量的人力、交通、纸张成本,全市可降低审批成本约3400万元。

  胡昌年表示:“改革的最大突破,是服务观念上由以前的‘一站式’受理,改成了政府的主动服务。政务中心由‘自由市场’变身成为了‘超市’,将给大家提供更为便捷的‘套餐’服务。”

  2004年成都建成了全国首家省、市同址办公的政务服务中心,实现了行政审批事项“一站式”办理。2007年实施的“一窗式”行政并联审批制度,其改革的重点是再造审批流程,探索建立“依法行政、提高效率、规范服务、方便群众”的行政审批工作机制和工作模式。

  成都出口加工区管理办负责人表示:“我们这几年的服务非常好,不仅国内企业愿意来这里投资建厂,很多外资企业包括世界500强企业都被吸引来了。”

  成都市发改委主任彭琳则表示,成都几年来积极推进“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通过7次精简,共取消行政审批事项758项,较原审批事项减少66%;停止废止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68件,调整和取消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267项,并联审批工作获得中国城市管理进步奖。建成省市合署办公的政务服务中心,建立健全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首席代表制和过错追究制,政务服务中心当场办结率达80%。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