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事审判坚持调判结合审判原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09:50 新华网

  民事审判工作的另一个亮点是,坚持调判结合的审判原则。判决与调解是处理民事案件的两种主要方式,都是为了化解矛盾,实现案结事了。为了正确处理判决与调解的关系,我们在总结多年来审判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能调则调、当判则判、调判结合、案结事了"的十六字原则,实现了传统法律文化与现代法治精神的有机结合,丰富了当代中国的民事审判理论。

  在全国法院审结的民事案件中,有50.74%的案件经法院调解,诉讼双方当事人和解,或达成和解协议、或撤回起诉。2007年民事案件一审服判息诉率比2006年提高0.25个百分点,申请执行案件数量同比下降2.83%,社会效果明显。实践表明,在审理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民事案件中,如果案件事实清楚、是非分明、法律关系明确,就应当及时判决,了结争端;对一些社会影响较大、对立情绪较强、涉及面较广的民事案件,在调解方面多做些工作,防止“官了民不了,案了事不了”。

  在行政审判方面,完善行政案件处理新机制。2008年新年伊始,最高人民法院公布的第1号和第2号有关行政诉讼的两部重要司法解释,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认为这两部司法解释体现了保护弱者、追求法律平等的精神以及司法机关谋求审判独立与公正的努力,对我国行政审判工作的发展和行政诉讼制度的完善将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改革和完善行政诉讼管辖制度,是在现行司法体制和制度下,建立和完善公正、高效、权威行政审判制度的必然选择。近年来,各地法院对行政案件管辖制度改革进行了积极探索,在指定管辖、异地审理和提级管辖方面积累了不少有益经验,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最高人民法院在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制定了《关于行政案件管辖若干问题的规定》。实践证明,行政案件管辖制度的改革,可以使法院和法官在没有直接干预和压力的条件下依法审理行政案件,可以起到以较小的代价,解决长期困扰行政审判突出问题的作用。

  行政审判方面另一项改革是探索并实行和解撤诉制度,力促“官”民和谐,案结事了。行政诉讼制度是妥善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一种科学制度设计,在实现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具有不可或缺的重要地位,也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行政诉讼法第五十条规定了人民法院审理行政案件不适用调解的原则,但实践证明,违法或合法的单一判决模式与行政活动高度复杂性相比,存在着固有的局限性,而且,简单地通过裁判解决行政争议,有时不仅不能做到案结事了,还有可能使矛盾更加复杂。行政诉讼法第五十一条规定:“人民法院对行政案件宣告判决或者裁定前,原告申请撤诉的,或者被告改变其所作的具体行政行为,原告同意并申请撤诉的,是否准许,由人民法院裁定。”这就为人民法院通过协调方式妥善解决行政案件,预留了制度空间。最高人民法院制定《关于行政诉讼撤诉若干问题的规定》,就是在法律允许范围内的制度创新,是新形势下解决行政争议,实现案结事了的一项有效制度。对于通过裁判方式无法或者难以做到案结事了的行政争议,通过协调的方式,在进行合法性审查的基础上,综合权衡各方面的利益关系和价值取向,努力寻求依法妥善解决的最佳方案,在判决前建议行政机关改变其违法或者明显不当的被诉具体行政行为,或者建议被告主动赔偿或补偿当事人的损失,当事人同意后可以申请撤诉,从而起到妥善化解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与行政机关的纠纷,促进当事人之间谅解与和谐的作用。

  三大审判之外,另有一个亮点是,司法管理职能纳入司法制度体系。司法职能的核心是对案件的审判,为确保这一核心职能的实现,必须有一个虽然是附属于审判、但同样应当得到重视的管理部门。近年来,法院系统越来越多地关注司法管理,特别是案件管理或审判管理。通过采取了一系列改革措施,树立了以管理服务于审判、以管理促进审判质量、以管理保障审判需求的观念。

  一是完善案件管理与行政管理相分离机制,包括司法人事管理、司法政务管理、审判管理在内的司法管理体系逐步形成,初步建立了以审判为中心、司法管理为审判服务的运行模式。二是完善立案、审判、执行“三个分立”制度,各级人民法院设立立案庭,对案件立案实行统一管理,在法院内部逐步形成了相互监督、相互制约的工作格局。三是建立信息化管理系统,不断提高庭审的科技含量,一些法院逐步实现庭审过程同步录音录像,有效地提高了审判质量和工作效率。

  目前,案件流程管理制度已经建立,审判工作绩效评估制度初见成效,案件质量评查机制已经发挥作用,司法后勤事务管理也正在根据司法工作特点加以完善。需要特别提出的是,审判管理制度的改革一直保持高度的敏感性,避免管理对独立审判的影响。

  此外,执行工作、司法改革中的亮点也很多。在这里就不一一说了。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