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人民陪审员近6万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17:42 央视《东方时空》

  张 羽:在刚才的片子当中我们看到在一些案件当中,人民陪审员的确起了非常大的作用。据了解,现在我们国家有人民陪审员近6万人,参与审理的案件已经达到了60多万件,现在在人民陪审员的建设当中目前还有哪些困难和不足,培训员制度最终会建设成什么样呢?下面我们连线两位嘉宾来一起讨论,首先介绍的是中国政法大学的何兵教授,欢迎您何教授。

  何教授:您好。

  张 羽:还有上海浦东新区人民法院立案庭的副庭长包蕾,欢迎您包庭长。

  包庭长:您好。

  张 羽:包庭长,刚才我们在短片当中看到了两个案例,人民陪审员在案件当中都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在实际的日常你们案件审理当中,像这种人民陪审员能发挥关键作用的案件能占多大比例呢?

  包庭长:人民陪审员参加审判发挥作用是多方面的,发挥作用一个形式也是多种多样的。比如说,有的是在合议庭评议的时候,发表的意见被合议庭采纳,有的在案件过程当中协同法官一起做调解工作。从数据上来看,我们法院从2005年的5月1号到2007年的年底我们现在一共是62位人民陪审员,一共参加了我们法院的刑事、民事、行政等等,各类案件的审判达到了9751件。在我院同期实行普通程序审理案件大约在55%。在9700余件案件当中,人民陪审员在案件审判过程当中实质性参与了这个案件审判,真正行使了手中裁判权,基本上占到了90%左右这样的比例。

  张 羽:包庭长,在你们法院,法官们是怎么看待人民陪审员的呢?

  包庭长:法官反馈回来的信息,觉得有个陪审员坐在他旁边一起审案的时候,他觉得好像有一双监督的眼睛盯着他。这个也有助于他在规范自己的审判言行上起到了很好的监督作用。

  张 羽:何教授,在你日常做研究的时候有没有类似这样的统计,人民陪审员在审判当中真正可以实质地参与审判当中并发挥作用,在我们陪审员当中占到多大比例?

  何教授:这个客观统计数据恐怕很难,因为从目前来看各级的陪审制度发展不一,哪个方法院领导重视一点,这个地方法院陪审员制度就发挥得比较好,有的地方领导没有考虑到这个问题,或者没有高度重视这个问题,基本上还是没起什么作用。

  张 羽:在您的调研当中,您认为现在陪审员在案件的审理当中,他面临的最主要的困难是什么?问题是什么?

  何教授:因为刚才包庭长说了,他们有六七十的陪审员,我不知道法院有多少个法官?

  张 羽:包庭长你们法院有多少法官?

  包庭长:我们法院一线从事审判工作的法官有250个左右。

  何教授:您一看就很清楚了,法官是占优势的,两百多个法官,只有六七十个陪审员,很可能配置就是说,两个法官夹着一个陪审员,所以导致陪审员意见两个法官很容易否决了,这个问题很大。两百多个法官配多少陪审员,实际上应该配到六百个陪审员。正常的话应该有六百多到八百多陪审员才是比较合理的。应该陪审员比法官多,而不是法官比陪审员多。我们建国初期,大概在1956年,我们有20多万陪审员,现在我们才6万陪审员。量上现在还是远远不够的。

  张 羽:您认为要发挥陪审员真正的作用,首先要是增加他们的数量,扩大他们在和议过程中的比例,是这样吗?

  何教授:要想让陪审员真正起作用必须人多,目前现在人太少了,没法挑选。第二,配比法律上是不明确的,到底是一个法官配两个陪审员还是两个法官配一个陪审员,目前法院不明确它。

  包庭长:何教授讲的就是这个问题,也是非常现实的问题的。陪审员的人数,现在从法院的受理的案件数和法官人数来讲,这个比例太小了。法院因为近几年来也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案多人数的矛盾突出,这样就会存在一个问题。就是说人民陪审员可陪审的很多案子一直来法院,是不是还能够保持他的陪审员一个陪审的积极性。是不是还能真正发挥作用,确实会受到社会各个方面质疑。

  张 羽:包庭长,在现在你们法庭陪审员数量相对少的时候,我们在审理过程中怎么能确保陪审员可以发挥他的作用呢?

  包庭长:依据最高院的一些规定和上海高院的规定,我们明确了一个陪审员管理的部门,立案庭作为人民陪审员日常参加审判工作的管理和协调沟通的一个部分部门。同时对陪审员怎么参加审判,通知陪审员参加审判的过程程序以及和议和法律文书的自动送达。各个审判的一系列环节都用制度来加以落实,这样通过这些制度的落实以后,使陪审员的工作进入了规范化的轨道。我们有一个对审判人员,也就是我们法官有一个要求。就是说在评议案件的时候,尽可能地先让陪审员来发表他自己的见解。这样避免陪审员附和法官意见情况的一个大量出现。

  张 羽:何教授,您看上海浦东新区人民法院,在案件的审理当中,陪审员确实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但是现在社会上有一种担心和一种说法,说现在现在人民陪审员实际是流于形式,成了摆设,您怎么看待这种议论呢?

  何教授:这个议论不是凭空说的,有道理,我碰见过不少。

  张 羽:您认为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种情况呢?

  何教授:主要是看法院的领导,领导如果非常重视自身的建设,树立自己法院的形象的话,他就会通过这种加强司法民主,有效地制约自己的法院树立民间的形象这种方法。可能有的地方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把人民陪审员作为一种可有可无的制度,就不会发挥作用。因为人民陪审员有一个特点,他有的时候办案慢,如果没有人民陪审员几个法官说三七二十一给他判了,办案快。陪审员来麻烦,而且慢。有的地方从这样考虑,不愿意多用陪审员。实际上从长远角度来说,当然陪审员制度比较好的。

  张 羽:包庭长,上海浦东是一个高科技企业比较多的地方,你们受理案件涉及到经济科技的案件比较多,在选择陪审员的时候会不会特别有针对地选择一些有专业知识或者特长的人呢?

  包庭长:对,浦东新区因为现在金融机构比较云集,而且证券期货要求市场也多。这几年来我们法院受理的案件,新类型案子,知识产权案件,专业性很强的一些计算机软件案件,还有高科技犯罪类的案件逐年在增加。法官对这些专业知识相当缺乏,案子审理过程当中往往难以准确地把握这个案子的争议焦点和对事实证据的一个认定。所以我们在人民陪审员选任的时候,一个是确保广泛性的基础上,考虑了一个专业性的问题。从一些金融、医疗、财会计算以及计算机软件一些专业领域,针对性选任了一些专家级的陪审员。正如前面我们一个案例就是计算机软件著作权侵权的案例,就是因为专家陪审员的参与,使这个案子审理的过程更加顺利,而且也大大降低了法院和当事人的成本。

  张 羽:何教授,您认为各地方法院是不是根据自己当地的实际情况在选择人民陪审员的时候,应该有所侧重呢?

  何教授:按照现在这样六万到七万量的话,侧重比较困难。要增加10倍的话,全国要有60万到100万的人民陪审员的话,当然可以挑选各个行业的陪审员,专业知识在诉讼中能够运用起来,这是非常好的现象。我刚才听了包庭长讲的,浦东法院做得真的不错。

  张 羽:包教授,您可以讲一讲,您认为未来人民陪审制度完善趋势应该是什么样的?

  包教授:第一,我刚才说人员要多;第二,要配比明确;第三,不能由法院主导;第四,要日常化。这几项工作做好了以后,才能发挥他的真正作用。

  张 羽:包庭长,您认为呢?

  包庭长:我也非常同意何教授的一些观点,一个是人民陪审员的广泛性问题,必须是要引起我们现在足够的重视,我们现在已经做了积极的尝试,,从未来的发展来看,是不是专门有一个陪审员的库,或者是人大,或者最好有一个管理机构,不是在法院,成立一个人民陪审员的管理委员会。我们从法院角度来看的话。加强司法民主性,更多的更广泛地让人民群众参与到法院的司法活动过程当中来,提高法院的公信度,提高司法公信力,司法权威的角度来讲,我也是觉得人民陪审员参加案件审理的范围应该更广。

  张 羽:在我们今天的节目中,我们既看到了人民陪审员在实际工作当中所发挥的作用,也探讨了存在的困难和不足。我们相信,随着人民陪审员制度的不断建设完善,对于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一定会发挥出更为积极的作用,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