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商富二代返乡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18:22 南方人物周刊

  来自世界各地的华裔富二代回到中国,但他们对中国几乎毫无了解,领队给他们讲长征,讲红军

  实习记者 陈小瑾 发自广州

  孔令龙禁不住有些骄傲。不仅因为他是这期新生代企业家研修班的班长,第一天就在开班仪式上发言;更因为在这3 1名学员中,只有他在恒大集团会议室介绍了自己的企业,完全属于自己的凯翔集团;还因为很多次像现在这样,他第一个放 好了行李,远远看着迟到了的同学还有些磨蹭。这甚至让他有些不满。

  2007年底,广东暨南大学华裔新生代企业家研修班,这期学员来自14个国家和地区,最小的只有19岁,最大 的49岁。孔令龙41岁,创业22年,来自马来西亚。孔家也有规模颇大的鞋厂生意,而有着特许会计师背景的孔令龙并没 有沾上家族企业的边,自己创业,没拿家里一分钱。

  而班上很多同学经营的是家族生意,过的是家里给的生活。

  不同天空下的华裔富二代

  19岁的许琼心相对同龄人来说,似乎过早地确定了工作方向。

  她来自印尼,外婆是中国福建人,创下了家族燕窝企业。这个女孩从小就心甘情愿地接受家里的安排,满心期待地要 做老板娘。“将来的丈夫也要做家里的生意,除非他特别有钱。”

  只有一件事让她和家里人闹腾了一番。去年上大学她想读传媒专业,家里人希望她学经济或者管理。

  许琼心如愿读了蒙纳什大学的传媒专业,但那也只是意味着毕业后她会像其他同学一样去找份传媒的工作,跑几年就 回家做生意了。

  陈致钢22岁,工商学院毕业,是马来西亚拿督(爵位)陈家全之子,任马来西亚迪叻富集团董事。家族集团董事的 头衔显然让这个刚毕业的男生有些措手不及。广东侨办带队的潘海峰总说他害羞,“他显然还是个孩子”,第一天报到他连名 片都没带,宴会上由父母领着见朋友,“他还无法很自然地向别人介绍自己”。

  孔令龙看着这些孩子,总有自信的满足感,他一开始就把家里的企业让给了弟弟妹妹。孔家9个孩子,他排老五,正 中间。

  孔家的家族生意,似乎还未有哪一项真正在家族中延续。爷爷做塑胶生意,开养猪场,又经营柴米油盐粮货生意,可 爷爷的生意传到叔叔那“就没了”。父亲开鞋厂,父亲过世后,弟妹接班。而孔令龙的财会软件企业正蓬勃发展。

  22岁从英国学成回到马来西亚,孔令龙像其他毕业生一样到处找工作。投了一百多份简历,最后在一个私人会计所 谋了份查账的工,这以后,做公司秘书、税务经理、审查经理,干了七年。

  七年后,从零开始,他创办了孔令龙特许会计公司,又把会计公司发展为企业。

  那时候,他每周工作七天,连从吉隆坡回芙蓉的车票都舍不得买。两年后,有了车和写字楼,有了现在的凯翔咨询集 团,旗下包括孔令龙特许会计公司等多个子公司,职员几百人。

  叶素来自法国,身上有浓浓的香水味,黑色鳄鱼T恤、牛仔裤。他28岁,温州人,成功地接上了家族财富的任务, 同时也拼着命在开拓新的业务。他的名片上写的是广州宏叶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总公司在法国巴黎。

  1982年,父亲去了法国,1985年白手起家创办了家族第一家公司,生产EXCELL时尚皮包,1990年 创办第二家公司。

  叶素5岁去法国,6岁读书,每天放学回家帮忙父母做生意。这样的叶素从小没什么别的理想,只知道做生意。19 99年高中毕业就回家帮忙。

  叶素记得小时候家里生意最好的时候,巴黎几乎每间店都有他们生产的货,很多人排着队来买,然而也有陷入低潮的 时候,困难重重。

  现在的公司“情况很好”,由叶素全面接手。他在广州住了一年,工作紧张,工厂早上八点开工,自己要工作到晚上 十二点。时差问题,广州十二点,巴黎才下午五点,必须一直保持联系。叶素太累了,除了一起打点生意的未婚妻,叶素在广 州没有朋友。

  在暨南大学上课三天,叶素短暂地体验了他一直向往的大学生活,“太好了,明年我还来。”

  他们从上一辈传承了什么

  马来西亚的家族企业情况并不乐观,“没有注意代际间企业理念的传承,大企业在第二代手中也只能勉强维持经营, 第三代不免衰落,一有危机就倒。”

  在孔令龙看来,父辈们对自己的理念传承成功了一半,这一半是“做人做事的理念”。

  和许多企业家一样,父母对自己的学习成绩要求不高。但是父亲对生活习惯要求严厉,吃饭不能说话,和别人聊天要 把手放在桌上。阅读是孔令龙父亲从小培养的。现在的孔令龙每天要读四份报纸,每天看经济报道,尤其喜欢读社论。马来西 亚的10本商业杂志,孔令龙每个月都看。孔令龙在研修班第一天代表学员发言就提倡“终生学习”。

  孔令龙爱喝酒。第一次知道酒是什么味道,才13岁。父亲带着孔令龙上咖啡厅,要了两个啤酒杯。父亲让孔令龙喝 ,告诉他,啤酒就是这个味道,喝多了会醉。孔令龙至今很感念父亲的教育方式,父亲总是让他自己去尝试,去体会。

  除了做人做事的理念,未成功传承的一半是商业理念,孔令龙对父亲的商业理念,批判比继承更加显而易见。

  “父亲太过保守,没有去考察,比会计师还要会计师,什么都要算。”以前以为父亲的圈子很大,后来才发现,其实 来来去去只是那么几个客户。而孔令龙注重广交朋友,和政府官员打交道,和媒体打交道。现在他的头衔很多,除了经营公司 ,也担任马来西亚中华工商联合会中小企业副主任、马来西亚华裔经济咨询理事会执行委员等社会职务,活跃于商业界及八大 华青组织。

  和孔令龙一样,叶素也和政府官员保持着很好的交往。在法国,不和政府官员打好交道,生意很难做。

  叶素就很好运,有个喜欢交朋友、思想开放的老爸。父亲对广告之类的新鲜事物显然有困惑,跟不上,但只要叶素决 定要做的,父亲坚决不阻挠。“错也要自己去错,才会知道怎么做。”

  只有一件事情父亲有些顽固。

  几年前叶素和父亲回了趟温州,父亲答应叶素在大陆投资办厂,但是首选温州。这种家乡情结让叶素无法理解,在他 看来,温州并不是个投资的好地方,怎能不顾盈利做这样的投资。叶素看中了东莞,最后在花都市开了自己的宏叶皮业有限公 司。飞往最中国的地方

  这是在广州的最后一天,下一站是北京。

  早晨9点,侨办带队的潘海峰在后头看着学员们在登机口排队,学员们全部通过,他这次的工作就算顺利完成了。“ 很活跃的年轻人,他们的感情比中国的年轻人还要纯朴得多。”

  杨仲行一转身猛跑过来,潘海峰一阵紧张,出什么事?“我要跟你合影。”

  杨仲行来自比利时,是比利时杨氏钻石有限公司董事,看起来只有20几岁,在他身后,几个年轻人跑过来和潘海峰 作最后的拥抱。

  潘海峰陪他们走过在广州的6天,在路上给他们讲长征,讲红军。“他们对中国文化太感兴趣了,只是苦于没有渠道 了解。”

  当然,新生代企业家和他们的上一辈对中国的感情还是不同。马来西亚柔佛州广东会馆的会长张应昌80岁,希望儿 子到中国投资,但是孩子没受过中文教育,一个汉字不懂,对中国缺乏感情,怎么推也推不动。新加坡广东会馆的会长何国才 的儿子原来对中国有偏见,父亲很着急,说服他参加研修班,上课回去后总说中国好。

  像其他企业家一样,孔令龙送女儿到好学校读书,并且一定要是华文学校。女儿在学校讲中文,回家和父母讲英文, 和奶奶讲客家话,和学校外的朋友讲粤语。

  在广州的第二天,孔令龙买了部国产手机,配手写笔的,训练自己写汉字。

  来广州之前,他刚和家人度过了一个愉快的周末,去了香港的迪士尼乐园。生意之余,他打高尔夫、斯诺克,穿名牌 服装,开雷克萨斯去打高尔夫。他觉得开什么车,住什么宾馆,都是身份的标志,而父亲那一辈,对什么都不讲究。

  正如在登机口的最后一张合影,20几岁的女生挎着LV包,男生拿的是昂贵的大相机,孔令龙的西装格外笔挺,疲 倦却兴奋,他们正前往北京,听说是最中国的地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