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八次机构改革难破先缩后胀怪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03:00 南方都市报
国务院八次机构改革难破先缩后胀怪圈
  昨天,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外景。根据大部制改革方案,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将不再保留。中新社供图

  新一轮的机构改革方案昨天已经揭晓,大部委制方向已经明晰,这一改革将持续12年,到2020年,将建立起比较完善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管理体制,并且在全国全面实现小康。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新立说,届时将要建立起“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三权分立”的行政体制。

  专家预言,这一行政架构将相对稳定,频繁的机构改革将成为历史。此时,新中国已59岁,其间经历了8次大的机构改革,每次改革都与经济密切相关。

  -历史回顾

  ●1954年

  国务院建立35个部门管经济

  1949年10月1日,共和国成立。成立之初的中央人民政府不叫国务院,而叫政务院,下设35个部门。1954年9月,全国人大一届一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制定了国务院、组织法,规定了各国家机关的组织和活动原则。随后根据宪法,组成了国务院各个部门。

  从1953年起,我国进入有计划的经济建设时期,开始全面学习前苏联的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管理模式,依靠行政手段直接管理和经营企业,使政府经济管理机构变动频繁,不断增多。1949年政务院成立时下设35个部门中,经济管理部门17个,1952年政务院工作部门增加到42个,经济管理部门则增至22个。1954年国务院工作部门增至64个,其中经济管理部门35个。

  ●1956年

  放权国务院部门减少21个

  在高度的计划经济管理模式下,按产业更细地重新划分管理系统的需求非常强烈。1955年和1956年,工农业生产发展迅速,国务院又调整和增设了一批工作部门。

  至1956年,国务院已有48个部委、24个直属机构等81个工作部门,1956年一年净增11个机构,其中经济管理部门达50个之多,形成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政府机构数量的第一次高峰。

  1956年的改革以中央向地方下放权力为主要内容,1958年,撤销合并了国家建设委员会等10多个单位。经过调整,国务院部委减少8个,直属机构减少5个。到同年底,国务院设68个工作部门。1959年,国务院工作部门又作了进一步调整和撤并,到同年底,国务院设39个部委,21个直属机构和办事机构,机构总数达60个,比1956年减少21个。

  这次放权,只强调中央和地方的行政管理权限的划分,扩大了地方管理经济的权限,而忽视了企业经营自主权问题,也没有触及政府职能结构问题,只是把行政管理经济由“条条”

  为主变成“块块”为主,把原来中央政府部门管理工作内容交由地方层层政府去执行而已。由于各地各级政府利益主体的差别,从而激化了各方面的矛盾,加剧了经济失调和混乱。从而,这种大放权实际上酝酿着又一次的大收权。

  ●1961年

  收权国务院部门达79个

  1960年年中以后,国民经济的严重困难,党中央重新强调和实行集中统一的经济管理体制,以缓解“大跃进”错误造成的困难。

  在1961年开始的改革中,国务院原来撤销的机构又相继恢复,并以更大的势头反弹。国务院机构设置逐步趋细,到1965年底,设置49个部门、22个直属机构、7个办公室和1个秘书厅,共79个工作部门,接近1956年81个的水平,成为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二次膨胀高峰。其中管理经济的部门达到创纪录的53个,国务院经济管理部门数目从1956年的50个降到1959年的36个,再次反弹。中央各部门在收权之后,地方政府要强调对口机构,也开始膨胀。到1965年底,省级政府机构一般增加到了60个左右。

  ●1982年

  废干部终身制促“四化”建设

  1976年,“四人帮”被粉碎后,鉴于当时经济上已处于崩溃,采用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管理模式,机构相应增加。到1981年,国务院的工作部门增加到100个,设立部委机构52个,直属机构43个,办公机构5个,创最高纪录。经济管理部门专业分工趋细是这次机构膨胀的显著特点,100个工作部门中经济管理部门即达71个。

  1982年,中央不得不开启了改革开放后的第一轮机构改革。首先从国务院做起,自上而下地展开各级机构改革。在精简机构方面,国务院各部委、直属机构、办事机构从100个减为61个,改革之后,国务院各部委正副职是一正二副或者一正四副,部委领导班子成员平均年龄由64岁降到60岁,局级平均年龄由58岁降到54岁。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宋世明指出,本次改革废除了领导干部职务终身制,精简了各级领导班子,加快了干部队伍“四化”建设(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是本次改革的一大突破。但本次改革没有触动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管理体制,政府职能没有转变。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