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改革剑指政企不分首提转变职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03:00 南方都市报
1988年改革剑指政企不分首提转变职能
  昨天,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外景。根据大部制改革方案,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将不再保留。中新社供图

  ●1988年

  剑指政企不分首提转变职能

  由于计划经济管理体制没有变化,“条条”管理的需求很大,到1986年底,国务院增加到72个部门,比1982年改时还增加11个;工作人员又达5万余人。此外还有14个由部委归口管理的国家局、82个非常设机构。地方政府也不失时机地增设了若干机构。

  随着“有计划的商品经济”理论的确立,再一次机构改革就显得格外紧迫。1988年4月,七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矛头直指政企不分。国务院调整和减少工业专业经济管理部门,还出现了几个“部级”的公司。

  通过改革,国务院部委由原有的45个减为41个,直属机构从22个减为19个,非常设机构从75个减到44个,部委内司局机构减少20%.机构改革后的国务院人员编制比原来减少了9700多人。可惜原定于1989年开展的地方机构改革暂缓进行。

  宋世明认为,这次改革第一次提出“转变政府职能”是机构改革的关键。但由于受“有计划的商品经济”理论、经济过热等因素的影响,这次精简的机构很快又膨胀起来了。

  ●1993年

  政企分开仍未完全到位

  1988年改革不久,基本建设失控,通货膨胀,中央采取了一些必要的集中手段。国家机关干部的数量每年以100万人的速度在增加,1990年,不包括非常设机构,机关总数比1984年增加了5.5万个。1991年全国行政事业费支出高达1409.5亿元,占国家财政支出的37%.

  1993年3月,第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决定》。时任国务院秘书长的罗干提出,要坚决把属于企业的权力放给企业,把应该由企业解决的问题,交由企业自己去解决。

  部委改公司在这次改革中再次出现,改革后,国务院组成部门设置41个,加上直属机构、办事机构18个,共59个,比原有的86个减少27个,人员减少20%.国务院机构改革之后,地方政府也普遍推开。按照中央、国务院确定的机构限额和人员编制,全国党政机关在1991年末约920万实有人员的基础上裁员200多万,精简额度达25%.

  然而由于市场经济刚刚起步,计划经济的思维惯性一时难以清除,本次改革实行政企分开仍没有完全到位,出现了“翻牌公司”等一些问题。宋世明认为,这次改革目的清楚,目标不明确。改革内容具有过渡性。如,保留的专业经济部门太多,以前合并的部门又拆分了。

  ●1998年

  消除政企不分的组织堡垒

  到了1998年,机构人员再次膨胀,全国共有3300万靠国家财政供养的行政人员,中央、国务院原有编制3.1万人,而当时共有4.8万人。

  1998年的改革在宋世明看来,是涉及面最广、改革力度最大的一次改革。此次机构改革直指前两轮改革都未能根治的顽症———政企不分,撤销了几乎所有的工业专业经济部门,共10个,如电力工业部、煤炭工业部、冶金工业部等。消除了政企不分的组织堡垒。此轮改革,国家计委更名为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

  改革后除国务院办公厅外,国务院组成部门由原有的40个减少到29个,国务院各部门的内设机构减少1/4,国务院机关人员编制由原来的32万人减少到16.7万人,1999年以后,各地政府改革分别展开,截至2002年6月,经过四年半的机构改革,全国各级党政群机关共精简行政编制115万人。遗憾的是,改革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财政负担越来越重的难题。政府机构裁减了公务员,有一大部分公务员又被“分流”进了事业单位,仍旧是财政供养对象。

  ●2003年

  经济工作中计划色彩淡出

  1998年的政府改革进行一段时间之后,中央在反腐败斗争中发现,人事管理领域、行政审批领域和财政制度领域,最容易发生腐败。鉴于这一认识,政府组织变革从组织机构和人员规模转向人事制度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以及财政预算制度改革。

  2003年3月6日,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王忠禹向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作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和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新形势的发展,现行政府机构还存在着一些不适应的问题,必须通过深化改革加以解决。”

  这次改革进一步使得经济工作中计划色彩淡出,叫了几十年的国家计委成为历史,其新名字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职能更加强调宏观调控。

  宋世明表示,如果说1998年的政府机构改革是“减肥”,2003年的政府机构改革就是“健美”。抓住阶段性的突出问题,转变政府职能,服务于市场经济的发展。

  针对改革开放以来五次政府机构改革实践,宋世明说,最大的教训在于,忽视了政府的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职能。他还表示,部门利益是当前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最大障碍。

  统筹:本报首席记者 南香红

  整理:本报记者 虞伟 实习生 江旋 张磊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