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2006年对行政体制改革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03:00 南方都市报

  2006年1月,温家宝对行政体制改革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2006年2月,按照温家宝的指示精神,国务院建立了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联系会议制度(国务院有十个部委参与其中)。同时,还组织了专门的班子,深入研究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问题。

  2006年9月,这届政府在国家行政学院举办第二次省部级的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研讨班。开班的第一天,即9月4日上午,先由国务院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联系会议制度的召集人华建敏,就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基本内涵讲话,他用了半天时间。下午的时候,温家宝先听取有关部门的汇报,紧接着,就作了1个多小时的重要讲话,同时通过电视电话会议,由全国各级负责同志听取学习,然后,又审议了国务院关于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意见六个文件起草班子的主要负责同志(国务院那个意见更长更详细,另有五个配套文件),由他们来讲文件是怎么起草的,然后听取省部长的意见。

  一般情况下,温家宝的讲话会在研讨班结束的那天,在听取学员代表的汇报之后进行,而这次跟往常有些不同。也就是说,这次学习把推进深化政府行政体制改革的基本指导思想、主要思路、基本精神先贯彻下去。

  从这个就可以看到,准备工作还是很慎重的,时间也很长。而且在这个问题上不断完善。实际上,在起草十七大报告时,胡锦涛是有明确指示的。在十七大报告中,加快行政体制改革,在原来深化的基础上用了“加快”二字,而且有两句很重要的话:完善行政体制改革的总体方案,探索实行职能有机统一的大部门体制。

  改革核心内涵是公共行政

  公共行政应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是市场经济体制下的行政管理的一种崭新模式,和部门行政相比,是全新的模式。

  通过简单的回顾,我们可以看出,现在提出大部制不是偶然,它是发展的结果。而且我认为,改革的核心内涵是公共行政。过去我们为什么会出现职能交叉?因为过去是部门行政,它是适应计划经济体制的,是在计划经济体制上提出来的。而现在是市场经济,市场要求政府公共行政。

  公共行政应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是市场经济体制下的行政管理的一种崭新模式,和部门行政相比,是全新的模式。简单来说,它的主要特征,第一是公共性,强调政府的主要职能是管理社会公共事务,提供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第二是公正性,强调政府是公共利益的代表者和公共意志的执行者,因此必须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第三就是服务性,强调政府管理社会公共事务的主要方式是为公民和顾客提供良好的服务。这种公共行政实际包括几个方面,一个是公共管理职能,一个是公共权力的运行,第三是公共组织体系,第四是公共财政体制,第五是公共治理结构,第六是公共效能管理。

  围绕着公共体制的基本内涵,大部门制就是社会主义公共行政体制的一种组织机构。如果大部门体制缺乏公共行政这样的魂,它仍然会可能出现摩擦、新的权利过分集中等等这样一些弊端。

  整理:本报评论记者 陈亮 实习生 陈钢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