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日波委员:科研投入别总想着短平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05:52 中国青年报
黄日波委员:科研投入别总想着短平快
黄日波委员 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院院长

  我是搞科研出身,对科技投入的问题感触最深。现在,我国的“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已经制定,下一步就是如何执行好规划。我想,一是必须有长期、稳定、可持续的投入;二是要有相应的政策法规来保障。

  在我国,对科技投入往往有错误观念,就是总想“短平快”。“短平快”是没有竞争力的,在日本、美国等发达国家,现在市场上获利的产品,大多在30年前就开始研究了。我国的很多部门却认为,科技投入回报应该是两三年的事,两三年不见成果,就“没劲”了。

  在两会上,我呼吁科技投入要去除短视行为,要尽快制定出“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的实施细则,用法规的形式把科技投入的保障固定下来,保证规划执行。(记者孙海华文/摄)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