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个视角看贫富差距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10:12 青年参考

  文张维为(瑞士日内瓦大学亚洲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

  各国现代化的过程都遇到贫富差距扩大的问题。改革开放近30年来,中国经济迅速增长,但同时也出现了社会贫富 分化的趋势。如何缩小贫富差距,对我们是一个挑战。

  欧洲历史上的工业革命时期,也是贫富差距迅速扩大和各种社会问题迅速滋生的时候。英国作家狄更斯在他的名著《 双城记》里曾这样描述:一位侯爵的马车压死了一个小孩,他大声训斥孩子他爹:你为什么不管好你的孩子,你可知道这会伤 害我的马么?孩子他爹冲上去要与侯爵拼命,路边小酒店的老板赶紧拉住他,劝说道:穷孩子这样死掉,比活着好。一下子就 死了,不再受苦了,如果他活着的话,能有一时的快活吗?侯爵点点头,然后掏出一个金币往车外一扔。你还可以阅读法国作 家巴尔扎克的《高老头》、雨果的《悲惨世界》、左拉的《萌芽》、阅读美国作家德莱塞的《嘉莉妹妹》,你就知道工业革命 时候的英国、法国和美国有多少不公,多少罪恶。现在国内不少人谈北欧模式,中国能够今天就达到北欧的水平固然好,但这 不现实,这还需要我们很多年的不懈奋斗,而且丹麦这样的国家也经历过自己《卖火柴的小女孩》的阶段。

  与今天的中国相比,当时的西方国家“化解”各种社会矛盾有很多方法,如英国可以把罪犯“出口”到澳大利亚,把 失业者“出口”到非洲,把异教徒“出口”到美洲,英国还能自己制订世界政治和经济几乎所有的“游戏规则”,其贫富差距 大也没什么问题,因为上千万奴隶和无数华工“苦力”当时都是合法的。而中国今天则要在自己的国土上,化解所有工业化、 现代化进程所带来的各种矛盾和难题。英国18世纪工业革命时,其本土人口只有1000多万人,少于今天的上海;法国19 世纪工业革命时,人口也只有2000多万。而中国现在已经是一个13亿人口的大国,在这样的条件下,进行这样一场工业 革命和社会革命,在自己境内消化所有的问题,没有向外扩张,而是给大部分国人和大部分国家都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这 就是中国奇迹。

  我们文化中有一种超强的“不患寡而患不均”的传统,导致我们中国人(主要是城市人)在不少方面的要求高于一般 发展中国家的国民,甚至高于发达国家的国民。我们现在年轻人结婚,房子成了结婚的“起步价”,网上在线调查的问题是“ 你会和一个没有房子的男友结婚吗?”

  这个在中国城市看似很自然的问题,实际上可算是世界上最高的物质要求之一了。瑞士和法国都属于世界上高度发达 的国家,但瑞士自己拥有房产的人去年才达到总人口的36%,法国高些,达到55%,都大大低于中国,但满意度最差的是 中国。

  我们还要提倡自强不息的精神。外国人对海外华人的印象有褒有贬,但几乎都同意这一点:华人具有罕见的吃苦耐劳 和艰苦奋斗的精神,不管在世界哪个角落,不管外部条件如何不公正,华人一般都能通过发奋图强,站稳脚跟,最终成为社会 上比较成功的阶层。

  以印度尼西亚为例,在过去半个世纪里,印尼华人蒙受过多少欺辱、甚至杀戮,如果连1965年大规模排华骚乱也 算进去,华人因各种排华骚乱而致死的人数估计至少有几十万(也有估计超过百万),但不屈不挠的华人还是通过自己的顽强 奋斗,干了出来。我们必须发扬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与其消极等待外部条件的改善,不如先改变自己的心态,奋斗进取 ,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轻言放弃,不断追求自己的梦想,中国人的希望在此,我们民族复兴的希望也在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