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投资:从“狩猎”到“农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11:36 新民周刊

  主权财富基金并未被视为救世主,相反,它们的国家背景使之在某种程度上成为了众矢之的。

  撰稿·衣 薇

  投资黑石集团与摩根士丹利的账面浮亏仍在加剧,近日有消息称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又在快马加鞭地迈出第三步: 与美国私人资本运营公司JCFlowers谈判,准备向其推出的一个规模40亿美元的新基金投资80%。

  将巨额资金委托给专业基金公司打理,自己不再负责具体的项目决策,这是一个值得期待的更有效率的投资方案,还 是应该警惕的巨额资本主导权的旁落?

  放下长线,等待大鱼

  2007年5月,还在筹备中的中投公司以每股29.605美元的价格斥资30亿美元购买了美国著名的私募基金 黑石集团近10%的股份。到2008年2月12日,黑石集团股价缩水至每股17.59美元,中投账面亏损一时高达12.18 亿美元。

  2007年12月,中投再度豪掷50亿美元购买摩根士丹利最多9.9%的股份,每股价格区间在48.07美元 到57.684美元之间。而2008年3月7日。摩根士丹利的收盘价为每股39.86美元,这项投资的账面浮亏至少超 过8亿美元。

  两个大动作没能让中投公司尝到“抄底华尔街”的甜头,但它投资的脚步似乎并未因此放慢。

  2008年初春,与JCFlowers的谈判浮出水面。《财经》杂志援引未具名消息人士的话称,在两家美国私 人股权投资基金公司TPG与JC.Flowers中,中投因为更优惠的条款而选中了后者的一支新基金。中投的投入占这 支新基金的80%,其他投资人占10%,JC.Flowers的合伙人将出资10%。一般情况下,基金管理人的出资只 占1%-2%。显然,中投在投资活动的风险控制上已经更加小心谨慎。

  关于这个投资传闻,中投公司向《新民周刊》表示:“对外部传言不做任何评价。”但如果传言属实,中投公司有可 能会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共向海外金融机构投入近120亿美元。放下的线很长,但大鱼什么时候上钩,中投仍在等待。

  “按工作日计算,我每天一睁眼就要赚3亿人民币!”中投公司董事长楼继伟曾这样对媒体感慨。前两次投资不见起 色,中投的收益压力与舆论压力越发沉重。公司成立时2000亿美元的注册资本金,是由财政部先后8次发行特别国债,向 央行购买的外汇储备。这1.55万亿元人民币的特别国债,要由中投来承担每年5%左右的债务成本及汇兑损失。另外,次 贷危机在国际市场蔓延,美元大幅贬值,美联储频频降息,使得中投海外投资资产不断缩水,投资前景更显扑朔迷离。

  “中投公司需要做得比外汇管理局原有的投资成绩好一些,才能证明它有存在的理由。”中国社科院金融所货币理论 与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杨涛对《新民周刊》说。面对重重压力,中投只能硬着头皮“屡亏屡战”,也为自己招来了“投资过于密 集”的批评。

  JC.Flowers将如何使用这40亿美元,现在还不得而知。但中投有望迈出全新的一步:不再自己直接购买 境外金融机构的股份,而是把资金外包给专业基金管理公司打点投资事宜。

  成立于2001年的JC.Flowers是一家私人股权基金公司,对于银行、保险与再保险公司、资产管理、房 屋经济等领域的投资与并购有着丰富的经验。“目前的情况下,中投本身的海外市场投资能力不是特别高,人才队伍有待历练 ,在技术方面也缺乏经验,一开始多依靠专业性的国际投资机构,我觉得利大于弊。”杨涛说。

  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也认为:“一些机构在创建初期会把比较大的比例通过外包出去投资,这是一 个很自然的过程。”

  “种田”为主,偶尔“打猎”

  中投公司成立之初,财政部副部长李勇曾称,中投将用三分之一的资金购买中央汇金公司,三分之一注资中国农业银 行和国家开放银行,剩下的三分之一用来投资海外金融市场。事实上,2000亿美元的蛋糕并非均分三份。中投为中央汇金 公司注资670亿,为国开行注资200亿,据悉,中国农业银行可能会吸纳200亿到400亿美元的资金,而余下的用于 海外投资的730亿到930亿美元,则会拿出三分之一左右、最多300亿美元外包给境外的投行和基金公司。

  中投公司已经邀请一批国际基金经理提交申请,并将从中选择巨额资金的委托对象。将高达三成左右的海外投资资金 托付给国外金融机构,引起了不少人的忧虑。有评论认为,作为有政府背景并承担战略投资责任的主权财富基金,委托投资从 长期看来具有不小的风险:再专业的基金管理公司,未必能满足主权财富基金的战略投资目标;而投资动向过于披露,也会让 自己陷入被动局面。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国家对于主权财富基金一直心存忌惮,是否有可能通过向这些投行或基金管理公司施 压,进而干预中投的投资决策?

  “这种担忧恐怕有些多余。”王庆表示,“美国已经建成了完善的资产管理与投资机制,政府不会干预正常的市场交 易。而这些专业的投资管理机构、大的基金,不会透露它们的客户具体的投资目标,这是基本的职业规范。”

  王庆认为主权财富基金将部分资金委托给境外经理人管理是很常见的事情。没有数据显示各大主权基金具体的外包金 额,但摩根士丹利首席货币经济师任永力曾经向媒体披露,平均算下来,主权财富基金一般会将20%左右的资产委托境外基 金公司及投行来管理。一些成熟的主权财富基金,外包资产数额会低于这个比例。如加拿大只有10%左右的资产交付给外部 基金。相比之下,中投将投资海外的三成资金交予外人,似乎有些惊心。

  “按照总的2000亿美元来计算的话,这个比例其实很低。”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金融学教授陈志武向《新民周刊》 表示:“用于境外投资的730亿美元,按1/3计算不到250亿美元,差不多是2000亿美元的12%。”在陈志武看 来,中国投资公司更应扮演财务投资者的角色,由更有经验、专长的不同类型的投资管理公司为其经营,比中投“自己操刀” 要更有效率。

  回顾中投的两次境外投资,对象全部是美国的金融机构。次贷危机固然提供了抄底的良机,让中国资本有了进入华尔 街甚至获得发言权的机会,但随着危机的深化,美国金融市场风险加剧,很可能会反噬做着淘金梦的来自新兴市场的资本。

  投资JC.Flowers的消息一出,就有人批评中投投资目标太过集中,但陈志武认为,加大对美国金融市场的 投资力度,从长远来看,收益大过风险。“美国的金融服务业是世界上最发达的,就是要在大家都喊着救火的时候进来,这时 的机会才是最理想的。而与其去购买黑石、摩根士丹利的股票,不如购买JC.Flowers的基金。JC.Flowers 的投资对象遍布全世界,这次中投把40亿美元投入到JC的基金,其实是在全球范围内寻找投资机会。”

  在蹒跚学步的阶段,把更多的资金委托给专业机构,但中投终有长大成人的一天。“随着团队的成熟和管理力量的壮 大,自己管理的比例肯定会增加的。”王庆说。而任永力也曾举例,世界上经营最成功的主权财富基金——挪威政府养老基金 外包的资产比例,从10年前的40%下降到了如今的20%左右。

  2008年2月,中投公司董事长楼继伟在访美时表示,中投将以金融产品组合型投资为主,在不同领域、不同地区 进行投资,以实现平衡投资。虽然楼继伟未对“组合型投资”作出解释,但舆论普遍认为,购买JC.Flowers的新基 金正是这一投资理念的实践。

  或许中投副总经理汪建熙风趣的比喻更能说明中投今后的投资方向:通过资产配置,委托境外管理人管理投资,谓之 “种田”;投资单个公司,谓之“打猎”。“我们是以种田为主,打猎偶尔为之。”

  爱恨交加,左右为难

  中投购买JC.Flowers的基金,显然也是期望通过基金管理公司管理投资,使商业目的和投资流程明朗化, 淡化战略目的及其造成的顾虑。

  近年来,主权财富基金已经成为让西方国家颇为头疼的一支新兴资本力量。

  主权财富基金一般来自自然资源尤其是能源产品的出口盈余,以及巨额外汇储备,也可能来自养老基金和国际援助, 这就注定了它主要诞生于新兴市场。截至2008年初,已经有40个国家拥有主权财富基金。据任永力的监测统计,这股资 本的总价值已经接近2.9万亿美元。虽然排在养老基金、共同基金、保险公司和官方储备之后,主权财富基金资本价值要远 高于对冲基金和私募基金。任永力认为,全球主权财富基金总额将在2015年达到12万亿美元,IMF的首席经济学家SimonJohnson 则认为到2012年,主权财富基金将价值10万亿美元。

  恰逢次级贷危机爆发,全球市场流动性紧缩,美欧金融机构受到重创。去年第二季度以来,主权基金已经向陷入困境 的各大金融服务集团注资690亿美元,缓解了华尔街巨擘们的流动性压力,同时也悄悄在华尔街撒播下自己的种子。但主权 财富基金并未被视为救世主,相反,它们的国家背景使之在某种程度上成为了众矢之的。西方国家认为主权财富基金的投资活 动或多或少地带有政治方面的利益诉求,担心它们收购本国的战略资源。此外,也有声音指责主权财富基金的透明度不高,会 扰乱国际金融市场的交易秩序。对于来自中东、俄罗斯和中国的主权财富基金,西方国家尤其抱有警惕。

  “外国政府的投资与私人投资有着内在的不同。”美国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国际贸易及金融分委会主席EvanBayh 在《华尔街日报》上表达了自己强烈的忧虑,“主权国家在实现利润最大化之外还有别的利益诉求,为了这些利益,他们会动 用任何可以动用的资源,包括国家财力。鉴于这一点,国会现在必须建立一套有关此类投资透明度和行为规范的标准,以防外 国政府对美国经济造成不应有的干涉”。

  这样的规范标准正在研究制定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正在制定主权财富基金行为守则,经济合作与发展组 织OECD则在编写投资接受国行为准则。预计初稿将在4月完成。此外,包括美国财政部在内的西方政府机构也在编写 此类条款。可以预见,主权财富基金将面临更多的投资壁垒和规束。

  中国的官员正四处奔走,为主权财富基金辩解正名。

  去年底,财政部长谢旭人在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主权财富基金将有助于全球经济发展。汪建熙也 曾在接受采访时宣称,西方七国集团提出的“行为守则建议”是“不公平的”,而主权财富基金在国外实现某种战略目的是“ 非常愚蠢的做法”。

  “我们是财务投资者,不是战略投资者。”“我们的投资遵循商业原则,没有政治动机。”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外, 楼继伟、汪建熙等中投负责人都反复向金融界、政界和媒体表明立场。

  虽然对JC.Flowers的投资计划还未执行,其政治避险功能已经被普遍看好。

  OECD负责金融和企业事务的副主管艾德里安·布兰德尔-维格纳尔AdrianBlundell-Wignall 表示,主权财富基金应与其政府保持一定距离,将投资交给外部金融机构打理。

  “这是规避政治风险的很好的曲线实现投资目的的方式。”陈志武说,“JC.Flowers这样的基金管理公司 ,本身就会有一些全职的游说职员,会努力解释投资并没有中国政府的背景在后面起决策作用,去疏通政府的关系和媒体的质 疑。”

  而杨涛建议道:“通过主权财富基金这种大家都比较敏感的、容易造成其他国家担忧的渠道,来完成政治性的战略投 资,有可能得不偿失。可以通过国有企业或国有控股企业间接完成战略资源的控制或国外市场的占领。-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