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长江就食品安全问题答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05:12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本报记者 廖卫华 全国两会新闻中心报道

  昨天下午,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李长江在全国两会新闻中心就中国的产品质量与食品安全情况接受中外记者的集体采访。在回答本报记者“如何解决食品安全的‘九龙治水’”的提问时,他表示,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的食品是由一个部门管理的。食品涉及到很多环节,从种植、养殖、生产、加工、流通、消费,还包括进出口,哪一个部门也不可能从头到尾把这些环节都承担起来。

  李长江介绍,这次国务院政府机构改革的方案提出,种植、养殖由农业部门负责,食品的生产加工由质检部门负责,食品的流通由工商部门负责,餐饮消费和食品的综合协调、重大案件的组织查处由卫生部负责。我认为这个体制符合中国的实际情况,不管是什么工作,只要分工明确、责任清楚,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就能把工作做好。

  李长江表示,食品药品监督局并到卫生部之后,食品药品监督局主要负责对餐饮消费的食品卫生的管理,还有对药品的管理。卫生部牵头协调食品安全的有关重大问题,组织查处食品安全的有关案件。

  听到本报记者“结合这次大部制改革,国家质检总局下一步能否像环保总局那样在升部方面有一些进展?”的提问时,李长江轻松地表示,我们作为国务院的一个部门,不管是部也好,还是直属部门也好,主要的职责就是要把党中央、国务院交给我们的任务完成好、落实好,不辜负全国人民的期望。

  焦点1

  日本饺子中毒事件

  中日警方正在努力调查

  昨天有3个记者的提问都给了近期发生的日本饺子中毒事件。

  李长江说,日本饺子中毒事件发生后,中国政府高度关切,迅速采取有效措施认真调查。调查由中国的公安部门独立进行,调查人员有中国最权威的刑侦专家、毒化专家、痕迹专家和有关地方近百名警力。中日双方警方共同认为饺子事件是一个人为的个案,需要警方深入调查,最后查明真相。

  对于前不久,日本兵库县又发现39袋包装袋上有甲胺磷的问题。李长江回答,中国警方的调查都及时向日本警方做了通报。

  李长江表示,11日,日本驻华公使约见公安部刑侦局的杜航伟局长,提出要邀请中方有关专家、调查人员赴日与日本警方交流、磋商。中国警方同意了要求。中国警方也邀请日本警方到中国来,就日本警方所关注的有关实验、检测方法问题进行交流。“在中日警方的共同努力下,饺子事件真相大白的一天会很快到来。”

  焦点2

  中国食品安全

  个别媒体报道不准确

  就日本有些民众对中国的食品有些担心的问题,李长江用数字说话,从2004年到2007年,中国对日本出口食品的合格率分别是99.4%、99.56%、99.42%、99.81%。

  其次,中国对日本出口的蔬菜、冷冻食品,占日本进口的很大比重。比如,中国蔬菜占日本进口蔬菜的59%,从中国进口的冷冻食品占日本所有进口的冷冻食品50%。这么多年来,广大日本国民消费中国食品没发生大的中毒事件。

  第三,每年都有将近400万人次日本人到中国来旅游观光、做生意。在中国也没有发生食品中毒。这就说明,中国食品是安全的。

  “那么,最近日本国内有些民众的担心来自哪里呢?我想,主要还是来自有的媒体对中国的食品状况没有进行客观的、公正的、实事求是的报道。希望日本民众以亲身实践为准,个别媒体报道的不准确性,不要影响你们的消费。”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