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11届1次会议举行闭幕会(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09:45 中国网

  中国网消息:3月14日(星期五)上午9时,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闭幕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大会的主要议题是:通过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政治决议;通过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关于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通过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提案审查委员会关于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以下为内容实录。

  [贾庆林]:各位委员: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应出席委员2236人,今天实到2148人。符合法定人数。现在开会。

  [贾庆林]:今天上午的会议共有三项议程。

  [贾庆林]:现在进行第一项议程:通过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关于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请工作人员宣读决议草案。

  [大会工作人员]: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关于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批准贾庆林同志代表政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宣读完毕。

  [贾庆林]:现在进行表决,请按表决器。

  [贾庆林]:表决结束,请工作人员宣读表决结果。

  [大会工作人员]:赞成2113票,反对8票,弃权6票,未按表决器21人。宣读完毕。

  [贾庆林]:表决有效,通过。

  [贾庆林]:现在进行第二项议程:通过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提案审查委员会关于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请工作人员宣读报告草案。

  [大会工作人员]: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提案审查委员会关于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草案)。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期间,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有关人民团体,认真贯彻中共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围绕国家中心工作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履行职能,积极通过提案建言献策。

  [大会工作人员]:截至2008年3月9日下午2时,提案审查委员会共收到提案4772件,参与提案的委员1992人,占委员总数的89.14%。经审查,立案4526件,作为委员来信转送有关部门研究处理的191件,与提案者磋商后并案撤案的55件,需要及时处理的已送交有关部门。

  [大会工作人员]:在立案的提案中,委员提案4254件、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提案223件,有关人民团体提案4件,界别小组提案45件。按类别分:有关经济建设方面的提案1863件,占41.16%,教科文卫体方面的提案1405件,占31.04%,政治法律和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提案1258件,占27.8%。

  [大会工作人员]:本次会议提案整体质量较高,反映了委员们较强的参政议政能力。提案选题注重围绕中心工作与发挥提案者自身优势相结合,反映情况注重与调查研究相结合,提出建议注重与客观现实相结合。

  [大会工作人员]:本次会议提案内容十分丰富,涉及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个方面。主要有: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增加有效供给和抑制不合理需求,防止价格总水平过快上涨,加强农业基础建设,促进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推进经济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进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加强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健全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做好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推进国有企业改革,落实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快公共财政体系建设,加快金融体制改革,加强金融监管;拓展对外开放广度和深度,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优先发展教育,优化教育结构,推进医药卫生事业改革和发展,提高全民健康水平;贯彻执行就业促进法和劳动合同法,努力扩大就业,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加快完善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保障人民基本生活;建立住房保障体系,推进住房改革和建设,加强应急体系和机制建设,提高抗灾救灾能力;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扎实做好奥运会、残奥会各项筹办和组织工作,确保成功举办;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建设服务型政府;贯彻落实民族、宗教、侨务政策,促进民族关系、宗教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加强内地与香港、澳门交流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反对“台独”分裂活动,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大会工作人员]:会议期间,委员们高度重视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积极提出政策建议。据初步统计,关于“三农”方面的提案509件,医疗卫生方面的提案389件,教育方面的提案310件,资源和环境保护方面的提案177件,就业和社会保障方面的提案287件,食品药品安全方面的提案193件,住房方面的提案139件。

  [大会工作人员]:会议期间,提案审查委员会就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加快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方面的提案以及京剧进中小学课堂试点工作,召开了三次办理协商会。邀请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卫生部、教育部等18个部委的有关负责同志,与提出提案的民主党派中央、政协委员当面沟通情况,交换意见,共商解决问题的措施。

  [大会工作人员]:大会闭幕后,定于3月20日召开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提案交办会,将大会提案送交154个承办单位办理。

  [大会工作人员]:本次大会提案截止日期以后收到的提案,将及时审查立案,送交有关单位办理。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大会工作人员]:宣读完毕。

  [贾庆林]:各位委员,如果大家同意这个报告,就请鼓掌通过。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