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不是筐,别啥都往里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09:42 中国网
小学生不是筐,别啥都往里装
宋祖英委员建议在小学开始设置繁体字教育 图/张兮兮

  顾希奎

  简体化汉字已使用了几十年,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郁钧剑、宋祖英、黄宏、关牧村等21位文艺界的政协委员联名递交了一份关于《小学增设繁体字教育的提案》,建议在小学开始设置繁体字教育,将中国文化的根传承下去。(3月13日《南方都市报》)

  且不管郁钧剑、宋祖英、黄宏、关牧村等21位文艺界的政协委员递交这份提案是因为受港台演艺界影响过深,还是想让小学生由知晓繁体字,进而知晓中国汉字的由来、知晓中国文化的由来,再进而利于国家的统一、民族的兴旺,也不论有甲骨文在,繁体字算不算中国文化的根,进而再追究是不是应该让小学生“老气横秋”地去学习什么甲骨文,更不论小学生对学习繁体字有没有兴趣和简体字之所以发展到今天的优越性,单就凭空增加小学生的课业负担这一点,我就对委员们的这一提案不太感冒。

  不错,小学生是“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是“鲜艳的花朵”,是“祖国的未来”,希望寄托在他们身上。但是,他们的心灵还是脆弱的,他们的身子骨还是单薄的,他们的肩膀还是稚嫩的,他们还难以承受过多的责任和重担。作为成年人,我们对孩子们应该是倍加关爱和呵护,而不应该把什么担子都一股脑儿地推给孩子们。

  减轻学生尤其是小学生的课业负担,人们呼吁了多少年;教育部也倡导、要求了多少年。就是今年的两会,也有代表委员再次提及。然而,现实生活中,又有多少成年人真正关心过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他们简直就把小学生当作了一个“筐”,不管是啥,全都一个劲儿地往里装。嘴里整天喊着“减负”、“减负”,可小学生的书包越“减”越大,越“减”越重;嘴里整天喊着“减负”、“减负”,可外语班、特长班应运而生,势不可挡;嘴里整天喊着“减负”、“减负”,可“为拯救国粹”的“京剧进小学课堂”、“为传承中国文化之根”的“增设繁体字教育”这样厚重的历史重任又时不时“堂而皇之”“责无旁贷”地落在了孩子们的身上。

  拯救国粹,要“从娃娃抓起”;传承中国文化之根,要“从娃娃抓起”;拯救中国足球,要“从娃娃抓起”;甚至预防“腐败”,也要“从娃娃抓起”。小学生的负担够重了,我们成人别再变着花样“折磨”孩子们了。小学生不是筐,别啥都往里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