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专家邵道生:巨额财产来源不明应以贪污论罪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5日20:49 中青在线
反腐专家邵道生:巨额财产来源不明应以贪污论罪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研究员邵道生(左二);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博士郇天莹(左一)和全国人大代表韩德云(右二)做客。

反腐专家邵道生:巨额财产来源不明应以贪污论罪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研究员邵道生先生

  中国年度政治大事——全国两会于2008年3月3日拉开序幕。在十多天的会期中,代表委员将对国家大政方针、民生等热点问题提出议案提案。为了让公众更好地了解全国两会,新浪网特别推出“2008全国两会系列访谈”,邀请热点代表委员以及高端官员做客演播室,与网友进行互动。

  核心提示:腐败问题是各国都存在的通病,它既危及和破坏法律的权威性和有效实施,也破坏我国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2008年3月15日19时,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联合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研究员邵道生;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博士郇天莹和全国人大代表韩德云做客演播室,探讨官员财产申报立法时机是否成熟,反腐专家邵道生建议巨额财产来源不明应以贪污论罪。以下为访谈实录。

  精彩语录:

  韩德云:涉嫌官员都会钻制度的漏洞,不说清楚就是巨额财产来源不明,而不是贪污受贿,成为贪污受贿的降落伞。

  邵道生:建立公务员财产申报法,时机已经成熟。

  郇天莹:应该增加任职申报和离任申报,在法律完善上做个补充。

  韩德云: 希望将公务员财产申报法列入五年立法计划

  主持人(中国青年报记者田文生):各位网友大家好,韩代表,今年你建议了哪些内容?

  韩德云: 要求制定公务员财产申报法,我已提了三年。今年的建议很具体,希望能把公务员财产申报法列入本届人大五年立法计划中去。

  主持人:具体什么内容?

  韩德云:首先列入立法计划,再具体设置措施和办法。

  主持人:现在官员的工资公示技术成熟了,但时机没有成熟。还需配套改革,比如银行信用、消费信用体系还没建起来,还有很多个人收入不经过银行。对此,你有什么看法?

  韩德云:时机成熟否,还需鉴定。列入人大五年立法计划当中,是否成熟,法何时出台,是两个不同问题。我建议解决第一个问题,把制定公务员财产申报法列入本届五年人大立法当中。理由是,现在的公务员法没涉及公务员财产申报。二,各界人士呼吁通过制定此法,确立公务员财产申报制度,完善法律体系。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在九届人大初步形成,十届基本形成,2010年要建成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不能没有公务员财产申报法。希望首先解决有和无问题,这个时机是成熟的。

  邵道生:这是李金华审计长的话,他是我比较尊敬的领导人,但他这段话也有不对的。从技术层面涉及到很多难题,需要配套改革。但从实际方面讲,中国的社会太需要公务员财产申报法。我研究腐败问题20来年,贪污分子,尤其是大贪,定罪后,很大部分财产来历不明。跟法律漏洞大有关。社会有很大需要,老百姓有很强要求。研究学者多次呼吁政府要在此问题上加快步伐。

  国家预防腐败局表示要在适当时机推出财产申报法

  主持人:所以,你认为立法的时机是已经成熟了?

  邵道生:我认为现在是成熟了。

  主持人:郇女士呢?

  郇天莹:第一,公务员财产申报法该不该列入立法计划的问题,是首先应解决的问题。第二是具体制度如何设计问题。

  第一个问题,1988年,全国人大已起草一个财产申报草案,1994年全国人大第一次把财产收入申报法列入了立法计划。1995年,中办国办联合发文,推出了处以上领导干部收入申报制度。去年9月,在国家预防腐败局新闻发布会上,屈副局长明确表示要在适当时机推出财产申报法。列入立法的问题已明确,一定要列入。

  主持人:有了关于处级领导干部财产申报的规定,为什么还要立法?

  韩德云:这是完全不同的概念,中办国办发的规定,我更侧重于党管干部,怎么管好,和法律层面形成体系是不同的概念。

  1994年曾列入全国人大立法计划,但后来九届、十届当中就没了。每届人大都会制定五年立法计划,希望能列进去,这意味法律已进入启动程序,需要三五年也没关系,我有耐心继续推动、呼吁。列入和没列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需要还是不需要公务员财产申报法的问题。

  邵道生:政策层面的东西已经有了,法律上的可以缓一点或不重视,这是错误的。不能像温吞水一样,政策层面的东西,有和没有差不多,所以腐败分子一查有几千万、几百万的巨额财产来历不明,因为政策可以不执行。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