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庆后代表:现行外资政策亟待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00:15 市场报

  本报记者 胡雪良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说,他是带着一种神圣的使命感和高度的责任感来参加两会的。在接受《市场报》记者采访时他强调,我国现行的外资政策到了该调整的时候了。他说,改革开放30年、特别是加入世贸组织以来,我国在吸引外资方面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大量国际资本的涌入,为我国的经济发展带来了急需的资金,在推动经济增长、扩大就业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对经济快速、持续发展做出了较大的贡献。但在看到外资所带来积极作用的同时,必须承认现行的外商投资政策也对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造成了许多弊端。

  宗庆后代表认为,在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这一基本国策的前提下,应当有针对性地对外资引进政策加以必要调整。为此,宗庆后代表提出如下建议。

  首先,尽快实现利用外资从“量”到“质”的转变,确保外资真正为我所用、为我服务。

  一方面要鼓励和引导国内企业有选择地吸引外资,对单纯引进外资的做法要加以必要的限制。同时要消除一些地方对外资引进数量人为制定指标的现象,推动各地政府在吸引外资问题上的着眼点从引资金额向引资效果转变。另一方面,在税收、环保、劳动等法律体系的不断完善和健全的基础上,推动外资企业的优胜劣汰。

  同时,还要防止跨国公司通过资本流动将高耗能、高污染和掠夺性开发产业转移到我国,对我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造成长远的损害。

  其次,解决内资企业、特别是中小型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增强国内企业在外资引进过程中的主动权。

  我国当前的经济现状与改革开放初期资金匮乏的状况已不可同日而语,截至2007年底,我国外汇储备余额已突破1.5万亿美元,而税收总额也已接近5万亿人民币。国家拥有丰富的资本积累,完全有能力向自己的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国家应当采取降低信贷门槛、扩大信用保险业规模、完善企业信用体系等扶持措施,向内资企业、尤其是中小型企业提供融资服务。

  宗庆后最后强调,应尽快在《反垄断法》的基础上制定操作性更强的配套规章制度,保护我国的产业安全,确保经济发展主动权。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