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作家毕淑敏:我希望每个人越老越幸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14:43 央视《大家看法》

  近日,著名作家毕淑敏来到央视两会特别节目《我建议》,对养老问题发表自己的看法。作家毕淑敏一直非常关注老 人的生活,在她的创作生涯中曾经多次用充满感情的笔触描写老年人,描写生命尽头的那一段时光。在自己母亲身患肝癌的时 候,毕淑敏一直亲身陪伴支持着她,让母亲在生命最后阶段达到从未有过的生命质量。那么她对养老有什么样的建议呢?

  愿意去养老院度过晚年

  虽然毕淑敏还没有到需要养老的年龄,但她早就为自己设计了晚年生活。在《我建议》主持人张绍刚问她在社会养老 和家庭养老中更愿意选择哪一种时,毕淑敏说自己非常愿意去养老院生活。

  毕淑敏说,人的老年大概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岁数虽然大了,但是身体的基本状况还好,所以需要和其他老人 在一起,进行交流活动。随着年龄增长,老人的身体状况开始走下坡路,会进入具有基本自理能力,但又需要别人帮助的第二 阶段,此时老人需要的是间断性的服务。最后一个阶段,就是通常所说的临终阶段。老人全部丧失劳动的能力,需要进入社会 化照顾的范畴。这一阶段如果要在家庭内部解决会非常困难。

  调整心态,直面生命的尽头

  中国有句古话叫生离死别,通常我们都认为一个人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是非常伤感的。但毕淑敏认为,在眺望生命的 尽头的时候,虽然会心生凄凉之感,但同时也应当认识到这是人生的必然。她说,无论是年轻还是年老,都需要调整心态,坦 然地去直面生命中必然要遭逢的问题。这样才能在生命的最后的阶段,依然保持幸福感和尊严感。坦诚地面对这个问题,是社 会向前发展,人民幸福指数提高的重要标志。

  建立广泛的、制度化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

  毕淑敏说,在第一阶段,老人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养老方式,但进入第二、第三阶段之后必然需要得到社会力量的照 顾。但社会养老所需的资金很难靠个别家庭的力量承担,很多家庭采取居家养老的方式都是不得已而为之。居家养老主要依靠 觉悟、爱心和义务来维持,只靠道德层面来维系一个事业难以获得长久的动力和良性的发展。因此需要国家力量介入,建立广 泛的、制度化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制定良性运转的养老义工策略。要让义工们获得适当报酬,否则会使义工后继无人,没有 力量去进行正反馈。总之,有中国特色的养老是让每个人越老越幸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