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大常委丛斌:医院回归公益并非回到计划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15:15   新浪嘉宾访谈
人大常委丛斌:医院回归公益并非回到计划经济
全国人大常委丛斌

人大常委丛斌:医院回归公益并非回到计划经济
北京大学李玲教授

  中国年度政治大事——全国两会于2008年3月3日拉开序幕。在十多天的会期中,代表委员将对国家大政方针、民生等热点问题提出议案提案。为了让公众更好地了解全国两会,新浪网特别推出“2008全国两会系列访谈”,邀请热点代表委员以及高端官员做客演播室,与网友进行互动。

  核心提示:医疗质量的优劣决定了一个国家国民的健康质量好坏。医院改革,被认为是医改中最复杂和最难突破的核心内容。为此,新浪网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丛斌先生,北大李玲教授做客嘉宾访谈室,为大家解读关于新医改方案的有关内容。全国人大常委丛斌在访谈中表示医院回归公益性不是回到计划经济。以下为访谈内容。

  精彩语录:

  丛斌:公立性医院是国家事业单位,但运作是市场化的,就引发了看病贵。

  李玲:应恢复医院的公立医院公益性,现在医院取利动机过于强,负担就由老百姓承担。

  公立医院市场化运作是公众看病贵原因

  主持人:丛老师,新医改方案中,讨论较多的是什么?

  丛斌:看病贵和看病难,这两方面有内在联系。引发看病贵的问题是,公立性医院是国家事业单位,但运作是市场化的。政府的投入不足导致医院必须自我完善和发展,还要提高医疗水平以适应患者日益增长的需求。

  出现资金短缺问题,医院就靠出售药品,提供医疗服务挣钱。这就把医院推向市场。医院应该是国家公益性单位,以救死扶伤为目的,而不是盈利。

  主持人:讨论到医院应市场化还是由政府主导时,两位有什么建议?

  李玲:应恢复医院的公立医院公益性,现在医院取利动机过于强,负担就由老百姓承担。把这改掉老百姓才真正得到实惠。

  丛斌表示医院不能市场化

  主持人:丛斌分析指出不能市场化原因,请讲讲。

  丛斌:这涉及医患关系、医患双方法律定位问题,即医疗服务和被服务的关系。假设把医患关系定位于消费关系,那么他们之间应有契约。从民法理论讲,双方地位是平等的,但医患关系不是这样。他们主体不对等,体现在信息掌握方面。

  比如患者患了病,到医院就医,医生告诉病患如何治疗,用什么药,患者同意了,付钱接受治疗,协议达成了,也履行了。但是在协议达成和履行过程中,患者没有能力对医院所提供的服务提出异议,因此这只是一方的权利在医患关系中行使。

  主持人:对于医院要由政府主导回归公益性,有没有形成共识?

  丛斌:在很多领导思想中已经有共识了。医院要发挥公益事业,不能市场化。第一、是温饱问题。第二、是教育问题,第三、是医疗问题。这三个问题市场前景广阔,范围大,如果上市主体运作,容易赚钱,但为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不能把他们完全市场化。温饱问题,政府前几年非常关注,免除农民2000多年税负。义务教育问题,这几年政府投入很大精力,也投资很大财力。

  主持人:如何理清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他们的边界在哪里?两位有没有建议?

  李玲:计划和市场都是手段,目的是保障人民健康。应解放思想,该计划的就计划,市场机制也该用,但要科学设计它。不是盲目放任以盈利为目的市场机制。国际上已经有成功的模式可供我们参考,美国退伍军人医疗体系,他们通过改革,可以在公益性前提下高效运转,是政府最大公益医院体系,为退伍军人和家属提供终生的免费医疗。我们明确了公益性目标,还要有一支配套的手段。

  现在信息化给做好的计划提供最好手段,在明确公益性的前提下,明确治理机构考核机制,我们已有成功的模板,可以向他们学,也可以做得很好,因为我们有更大的市场规模。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医疗 改革 两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