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良玉:曾促成一号惠农文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02:33 京华时报
回良玉:曾促成一号惠农文件
回良玉

  回良玉,男,回族,1944年10月生,吉林榆树人,1966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64年8月参加工作,省委党校大专学历,经济师。现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党组成员。

  1961—1964年 吉林省农业学校学习

  1964—1968年 吉林省榆树县农业局、人事监察局科员

  1968—1969年 下放吉林省榆树县“五七”干校劳动

  1969—1972年 吉林省榆树县革委会政治部干事、办公室副组长

  1972—1974年 吉林省榆树县委组织部副部长,于家公社党委书记

  1974—1977年 吉林省榆树县委副书记

  1977—1984年 吉林省农业局副局长、省农牧厅副厅长、党组副书记

  1984—1985年 吉林省白城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

  1985—1987年 吉林省委常委兼省委农村政策研究室主任、省委农工部部长(1984—1987年吉林省委党校函授班党政干部基础专业学习)

  1987—1990年 吉林省副省长

  1990—1992年 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

  1992—1993年 湖北省委副书记

  1993—1994年 湖北省委副书记、省政协主席

  1994—1995年 安徽省委副书记、代省长

  1995—1998年 安徽省委副书记、省长

  1998—1999年 安徽省委书记

  1999—2002年 江苏省委书记

  2002—2003年 中央政治局委员

  2003— 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党组成员

  中共第十四届中央候补委员,十五届、十六届、十七届中央委员,十六届、十七届中央政治局委员。据新华社

  人物素描

  “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

  新一届政府之中,被称为“农”副总理的回良玉是唯一留任的副总理。在过去五年中,主管农林水利的回良玉时常出现于各地农村;也是这五年,中国农村出现了巨大变化,从减轻农民负担,到推进征地制度、户籍制度改革,到加快农村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发展……农业系统出身的回良玉为此倾注了诸多心血。

  一生心系农业

  回良玉20岁从吉林省农业学校毕业后,回老家吉林榆树县农业局工作,开始了他与农业的不解之缘。他先后担任吉林省农业局副局长、省农牧厅副厅长、吉林省委常委兼省委农村政策研究室主任、省委农工部部长。

  2002年,回良玉当选中央政治局委员,并在次年担任了主管农林水利的副总理,加上他的农业背景,媒体都亲切地称其为“农”副总理。进入国务院之后,回良玉第一件事就是前往我国产粮最大的河南省,关注农业生产。此后,回良玉视察的地区,大多是中西部以农业为主的省份。

  2003年9月,主管农村工作的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及有关部门经过深入调研,积极听取各方面意见,在请示温家宝总理之后,促成了2004年关注农业的中央一号文件出炉。

  关注农民工

  在新政府的4名副总理中,回良玉不仅是唯一留任的,也是地方工作经验最为丰富的,从1987年至2002年,回良玉先后担任了吉林、湖北、安徽、江苏四省的省级领导。不管是在地方主政还是担任副总理,农民工一直是回良玉关注的重点。

  “农民工真不容易!”2005年两会期间,在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时,时任副总理的回良玉在谈到农民工时感慨万千,他甚至说起了打工者的顺口溜:“城市大楼我们盖,城市马路我们修,城市脏活累活我们干……但是,最后连工资都不给。”

  回良玉还说:“矿井中下矿的矿工80%是农民工。怎么承认他们?怎么给予他们合理的报酬?我们得带着感情看他们,善待他们。”一位当时在现场的记者说,听了回良玉的讲话后,代表们使劲地鼓掌,把手都拍红了。本报记者 唐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