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在民主的氛围中履行职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08:37 新华网

  让人感到眼睛为之一亮的,反而是委员们面对争论时的平静心态——全国政协委员袁祖亮认为这种争论“很正常”。“两会本身便是民主开放的大会,没有点不同声音才值得奇怪。”这位担任了20年全国政协委员的民主党派人士说。

  从大会的口头发言安排,也能看出发言者的踊跃和组织者的“用心良苦”。在全体大会上进行口头发言,是政协委员特有的履职形式。细心的人们注意到,今年在一次全体会议上进行大会发言的全国政协委员人数达到16名,是历来单位时间里发言人数最多的;而相应的,他们的平均发言时间也从原来的10分钟“压缩”到8分钟。“这样安排是为了让更多的人发言,说实话,说短话,表达不同的利益诉求和对国家大政方针的意见。”

  控制时间,让更多的人发言,表达自己的意见和建议——这样的场景在两会上随处可见:3月4日下午,政协经济、农业联组会上,主持人厉以宁不断提醒每一位发言者“时间快到了”,为让更多的人发言创造条件;3月4日上午10时,民进小组讨论会中间休息后继续开会,主持人一句话让全场都乐了:“刚才休息的时候,已经有4位委员报名发言。我还没有发言,我就排第五吧……”

  在民主的氛围中,代表委员履行职责、参政议政积极性空前高涨。“在今年两会上,我看到了民主和开放带来的新气象。”全国人大代表刘云耕说。

  “我有问题问总理”“我向总理献一策”……两会期间,亿万中国人通过网络和手机,发出自己的建议和主张,民众的意志在这里汇成大潮,传送到最高政治殿堂。

  “现在的两会不只是几千名代表委员的两会,越来越多的普通老百姓通过网络、手机等新媒体,建言献策,有序参与国家政治生活。”全国人大代表郑杰说,互联网为民主政治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方式和渠道。

  两会上民主开放的氛围,还体现在对境内外媒体的进一步开放。全国人大在前年开放团组审议允许中外记者旁听的基础上,今年又要求各代表团在开放团组审议后留出20分钟时间,供中外记者自由发问。

  政协大会上,几乎所有的界别至少对境内外记者开放一次,50多个小组在讨论会后还组织部分委员回答记者提问;记者招待会的现场翻译改为同声传译……这一切,在委员和新闻媒介之间架起的一座座桥梁,通向关注着两会的亿万海内外读者和受众,为传递民意、倾听民声提供了新的渠道。

  2008年的这个春天,人们看到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无限生机和活力,也更加坚定了人们对深化政治体制改革、实现“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根本目标的信心。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