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本政府的未来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09:37  南风窗
民本政府的未来之路
南风窗

  编者按:当执政党体验到中国风险继续增加,首次系统提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之后,民生新政就已经不仅仅处在补偿、救济、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层次上。

  本届中央政府的工作报告具体描绘了一幅“五有之乡”(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和住有所居)的蓝图。5年的实践,进一步扭转了“去福利”的劣质改革方向,未来,大量财政投入的去向和具体的路径选择,成为各方博弈的焦点问题。

  随着两会的召开,政治上还权于民、经济上还利于民的民众意愿,日益强烈和清晰。也许,对照其他福利国家的建设历史,把民众的还给民众,是中国式“福利国”起步时的最大不同。

  本刊记者 赵 义

  在十一届人大代表的掌声中,本届中央政府过去5年的工作答卷,呈现在人们面前。

  回顾5年前,当前任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工作报告中自豪地宣称“办成了多年想办没有办成的大事”(尤其是集中力量建成了一批关系全局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的时候,人们都知道,那届中央政府初期面临的形势是严峻的:亚洲金融危机冲击,世界经济增长放慢;国有企业职工大量下岗;1998、1999年连续遭受特大洪涝灾害。

  同样,当温家宝说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已经位居世界第四位的时候,人们同样看到了成绩背后诸多的困难和“风险”。这些困难和“风险”甚至比1998年更加严峻。因此,虽然经济增长指标仍然是人们无比熟悉的“8%”左右,但本届中央政府主要精力和工作重点是“放在转变发展方式、深化改革、加快社会建设上”。人民满意的政府或民本政府已然是本届中央政府的最明显的标志。

  过去5年,中国这艘巨轮的“修复”工作,中央政府的确做了很多。虽然,政府工作报告仍需要全国人大代表审议表决,才能正式定案,不过,继续“修复”工作是可以预期的事情。5年的“修复”甚至也带来了价值理念方面的变化和革新。显然,对于一艘志在冲在前面的巨轮来说,不仅需要迫切的修复工作,甚至更需要零部件的更新。

  继续“修复”

  的确,中国这艘巨轮现在面临的风险比以前更大,温家宝的报告毫不讳言地点出了相关的内容:

  在战胜突如其来的严重非典疫情和历史罕见的低温雨雪冰冻等特大自然灾害后,高致病性禽流感等疫情的蔓延虽然得到控制,但潜在的危险终究像幽灵般考验着政府的应急能力和社会建设的进程;物价上涨,通货膨胀压力加大;国际经济环境变化不确定因素和潜在风险增加;在土地征收征用、房屋拆迁、企业改制、环境保护等方面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十分突出,社会稳定压力巨大;革除影响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的攻坚任务繁重。

  可以用巨轮的比喻想象一下:巨轮的速度不能太快,过大的能源消耗难以承受;对船上的主人的各种利益和权利要求,要及时满足,至少是回应;还要时刻注意其他巨轮的冲击;同时,对巨轮的一些零部件还要渐进式的更新换代。

  同样,对一艘充满风险的巨轮而言,一个船长首先想到的是修复。毕竟,无论什么情况下,安全行驶总是被优先考虑的选择。一个有力的条件是,政府的钱袋子很鼓。

  温家宝在回顾5年工作的时候提到,全国财政收入达到5.13万亿元,增长1.71倍。可以说,过去5年,政府在国民收入分配中所占份额不断提高的势头没有变化。1998~2007年10年间,中国税收收入的弹性系数在1.5以上,即税收收入的增长速度是GDP增长速度(按现价计算)的1.5倍,2007年更高达1.8倍。2007年中央财政超收4168亿元。

  有关部门一直坚持“税收收入的增长源于经济社会发展,财政收入快速增长态势并不是国家从制度上加重税负的结果”的判断。

  而温家宝在报告中说,只有把经济发展的成果合理分配到群众手中,才能得到广大群众的拥护,才能促进社会的和谐稳定。

  如果将政府的经济发展的成果简化为财政收入,那么财政收入的走向就是观察修复工作是否持续和未来方向的主要方法。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南风窗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民本 政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