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农村税费改革试点成绩显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14:16 21世纪经济报道

  此外,张平对于安徽经济的“贡献”还来自于汽车工业。

  安徽芜湖的奇瑞,已成长为中国汽车业自主创新的典型。就在2007年8月,当第100万辆奇瑞A3在安徽芜湖奇瑞汽车第三总装厂正式下线时,身为国务院副秘书长的张平还专门发来贺信。

  1992年8月,张平出任芜湖市委书记、代市长。安徽省国资委一位熟悉张平的官员透露,在去芜湖担任一把手之前,张平曾担任安徽省计委主任,对安徽工业缺乏汽车支撑一直“耿耿于怀”。

  芜湖市一位副市长告诉本报记者,“奇瑞发展到现在,没有他(张平)的支持,是不可能的。”在张平主政芜湖期间,为芜湖的工业发展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回归”宏调定位

  在大部制机构改革的前提下,发改委宏观调控的角色回归成为第一命题。

  合理配置宏观调控部门职能,形成科学、权威、高效的宏观调控体系,列于此次机构改革方案的第一条。由此,国家发改委的定位再次进入改革视野。

  “参与了许多微观事务管理,包括具体项目审批,干扰了其宏观调控的精力。”国内最早提出发改委职能调整的学者、国务院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部长魏加宁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发改委职能定位有冲突。

  魏加宁分析指出,既拥有宏观调控权,又拥有微观项目审批权;不仅负责经济社会发展的职能,而且还肩负着体制改革的重任。发改委身兼数职,职能之间存在着多重矛盾和利益冲突。

  对此,机构改革方案中明确提出,要减少发改委微观管理事务和具体审批,以保证其更有效率地进行宏观调控。

  具体包括:继续缩小发改委投资审核范围,下放审核权限,简化审核程序,进一步确立企业的投资主体地位,更好地发挥地方政府和行业管理部门在投资管理方面的作用。

  同时,分出或下放地方和产业规划权。如地方规划和专项规划、专项产业政策,除按规定需报国务院审批的外,由地方政府和行业管理部门在国家规划和政策的指导下分别制定。并且,发改委工业行业管理有关职责划给新组建的工业和信息化部承担。

  “审批项目的权力拿走后,更有利于其发挥宏观调控等协调职能。”魏加宁表示。

  不仅是宏调职能回归,宏调方式调整也是摆在张平面前的重要“课题”。

  在始自2003年的宏观调控举措中,发改委牵头执行的各种宏观调控手段,在经济学界引发不少争议。如在清理投资过程中行政手段的频繁使用,各种临时价格限制等。

  除宏观调控角色定位,张平还面临着发改委自身的改革角色定位。

  诸多经济、社会体制改革方案的酝酿,如收入分配改革、医疗改革、垄断行业改革包括铁路改革、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等,都在发改委职能范围内。而发改委内部机构设置中,只有经济体制综合改革司一个司局职能明确涉及体制改革。但由于该司人员编制有限,每年至多关注一两个改革内容,其他均分散在发改委相关司局。如医疗改革由发改委社会司作为主要负责司局。

  3月12日,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草案)亮相的第二天,在分组讨论中,多位全国政协委员均提出最需要改革的是发改委。

  (本报记者范利祥对本文亦有贡献)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