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立法院副院长”配新车引发蓝绿对阵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09:58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 党旭 颜一

  不久前,台“立法院”新任国民党籍副院长曾永权,新配了一辆凯迪拉克豪华轿车,由于该车的排气量比“立法院”院长王金平的座车还大,引发了绿营的群起攻击。一开始,曾永权坚称,自己的座车是按规定配备的,没有什么不妥,后来马英九亲自给他打电话,他才允诺换成“符合社会观感的座车”。

  近年,台湾高官的配车问题经常成为蓝绿互相攻击的导火索,民众也能从这两个阵营的互相“揭短”中,了解台湾高官和爱车的奇闻轶事。

  1.“立法院”二当家配新车 绿营嫌大群起攻击

  3月5日,台湾“立法院”停车场出现了一辆很气派的黑色凯迪拉克豪华轿车,顿时引起生性敏感的“立委”关注,该车的主人是刚从国民党政策会执行长转任“立法院”副院长的曾永权。民进党“立委”黄伟哲随即出面质疑:“立法院”为副院长添购的座车,比院长座车的排气量还大,这种行为是在“破坏体制”。

  黄伟哲的这一质疑,随即被绿营“立委”放大,纷纷站出来攻击曾永权,从而引发了岛内舆论的关注,媒体还给曾永权取了个“曾大车”的绰号。对此,曾永权辩解说,这辆车是“立法院”总务处给他配的,他从未过问添购过程,“配什么车就坐什么车”。

  这一解释,非但没有化解“纠纷”,反而激起了绿营更大的反弹。民进党几位“立委”接连表态,要求曾永权好好检讨,甚至建议他与“立法院”院长王金平换车。

  对这一事件,牵涉其中的“立法院”总务处处长余腾芳,也出面发表声明称,前任副院长钟荣吉的座车和曾永权的新车型号相同,但那辆车已满8年的淘汰年限,总务处今年按规定换了新车,一切手续和经费开支都合乎规定。

  为了揪住曾永权的“小辫子”,民进党“立委”蔡同荣私下组织人调查,不过调查结果令他失望:虽然曾永权的座车排气量比上司王金平的座车大,但前者的售价为320万元新台币(约合73.8万元人民币),比王金平座车的花费484万元新台币(约合111.6万元人民币)要少得多。

  尽管如此,绿营仍不肯放过曾永权,连续几天炮轰他“当官做老爷”。对此,“立法院”院长王金平表示,配车只要符合规定就好,但民众的感受也要考虑。随后,国民党“总统”候选人马英九致电曾永权,表示,尽管“立法院”依照规定和预算购车,但在经济不景气的今天,也需要考虑“社会观感”,建议他调整座车规格。

  据报道,面对绿营“立委”的攻击和蓝营大佬们的规劝,曾永权暂停使用新座车,并允诺换成排气量小的车,以“符合社会观感”。3月6日,曾永权搭乘“立法院”院长王金平的座车上班。曾永权说,马英九的一席话使他决心换车,“已请总务处人员紧急调配了另外一部车,现在已经可以使用了,是3000CC的本田。”

  对于媒体大阵仗的包围,王金平笑眯眯地替曾永权解围,曾永权也自嘲地说:“我们一起坐车来,可以省油。”

  曾永权特意搭王金平的车上班,想要突出节约的形象,只是,刚买的豪华凯迪拉克就被放进车库,还是会被人质疑浪费。

  至此,曾永权座车事件得以缓和,但岛内媒体借题发挥,纷纷关注高官座车的新闻,还披露了不少鲜为人知的故事。

  2.阿扁座车换了又换 胡乱选车害苦保镖

  据台湾媒体披露,陈水扁上台8年,座车也像他的“内阁”官员一样,如走马灯般换来换去。上任之初,陈水扁乘坐林肯座车,但对这辆车,体型比较“迷你”的陈水扁并不习惯,也不喜欢,于是改用宝马防弹车。尽管这种车豪华、安全,但台当局仍然以该型车已超出使用年期为由,在2004年11月将其换成了新式的福特E-350特种防弹车。

  福特E-350配备了异常严密的安全防护装置:车身外壳和前后挡风玻璃都有防弹功能。车底盘装有厚厚的防爆钢板,车厢里铺着具有防爆、防火性能的地毯,后门更预留了架设枪支的窗口,遇到紧急状况,可以向外射击。车内装备体现了五星级的豪华——陈水扁专用座椅前方架着19英寸的超大液晶屏幕和DVD播放机,旁边还设有小型冰箱。据报道,这种每辆耗资1600万新台币(约合369万元人民币)的座车,台当局一口气就买了4辆。

  今年初,台湾“立委”选举进入冲刺阶段,陈水扁到处赶场,为民进党拉票,不仅安保规模空前,出动了“霹雳小组”800多名警力,还换乘了新改装的福特Ranger防弹小卡车。据说,该车是陈水扁的“新宠”,2006年才问世,可见陈水扁很喜欢“赶时髦”。

  陈水扁座车多,和车发生的故事也多。

  2004年7月12日,陈水扁车队正要返回“总统府”,座车却在凯达格兰大道上突然熄火。陈水扁不得不在马路上紧急下车,改乘没有防弹玻璃的随行备用车,虽然整个换车过程不到30秒,却面临很大的危险,因为那段路不在警戒范围内。

  2004年“319”枪击案后,为保证阿扁的绝对安全,台“国安局”绞尽脑汁,但陈水扁不按规则出牌的风格,给警卫人员制造了很多麻烦。

  以前,蒋经国、李登辉出门时,都配有前导车、随一车、“总统”座车、随二车、随后车共5辆专车。前3辆车都是同一型号的座车,目的是当“总统”座车损坏时可以立刻更换,让枪手弄不清“总统”到底坐在哪辆车上。但陈水扁上任后,改变了这些配车的规则,让人一眼就能看出他在哪辆车里。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