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超南非成最大黄金生产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10:39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撰稿刘信民

  

  中国取代南非的头号地位,成为最大黄金生产国,实际上并不是因为中国的产量增加了多少,而是因为南非的产量下 降得太多。

  南非的世界最大黄金生产国地位维持了一个多世纪,现在这个时代正式终结。中国成了新的最大黄金生产国。南非矿 业协会3月10日证实,在多种内部因素的影响下,中国的黄金产量已经领先南非。去年,中国的黄金产量创纪录地达到了276 吨,比2006年增加了12%。南非的产量则为272吨。

  英国《金融时报》撰文分析,中国能够取代南非在黄金生产方面成为新霸主,政策的鼓励是重要因素。在过去10年 中,中国的黄金产量增加了70%,与此同时,中国为了控制对高价原材料的进口,加强了对国内金矿的鼓励措施。

  另外,从2006年上半年开始,国际金价大幅上扬,这刺激国内黄金企业加快了找矿步伐。近几年国内频频发现金 矿山资源,2006年在滇黔桂、陕甘川等地区探明黄金储量超过650吨;2007年至今,境内陆续发现5座大型、特大 型金矿,即储量120吨的冈底斯雄村铜金矿、储量115吨的东昆仑青海大场金矿、储量308吨的秦岭甘肃省甘南地区阳 山金矿、储量51.83吨的山东省莱州市寺庄金矿,以及储量158.26吨的海南抱伦金矿。其中,阳山金矿还改写了中 国没有200吨以上超大型独立金矿的历史。而技术革新也使得一批曾废弃和闲置的金矿资源得以重生。

  有分析认为,近年来黄金价格持续上涨,并于近日突破1000美元/盎司大关,与南非黄金产量下降有很大关系。 在过去10年里,由于生产成本、管理措施等原因,南非的黄金产量下降了近一半。有专家表示,这一次中国取代南非的头号 地位,实际上并不是因为中国的产量增加了多少,而是因为南非的产量下降得太多。

  

  南非电力不足

  是主因

  据《金融时报》等媒体分析,南非黄金产量下降的一个主要原因是电力不足。南非是非洲第一大电力生产国,除自用 外还向周边国家出口电力。南非国家电力公司的发电量占南非总发电量的95%,电力供应充足、电价便宜曾是南非吸引外资 的重要优势。但近两年来,随着非洲国家经济稳步发展,用电需求不断上升,供电不足现象日趋严重,大规模提高电价已被南 非国家电力公司提上议事日程。

  今年1月20日,南非陷入严重的供电危机,国家电力公司在约翰内斯堡等大城市实施分片拉闸限电。这已对当地居 民的正常工作和生活秩序造成负面影响,并造成了巨额经济损失。而应急发电机、蓄电池、应急灯、蜡烛等在当地都成为畅销 货。在这种情况下,南非采矿业普遍受到影响,金矿只能得到平时九成的电力供应。在多方呼吁下,目前也只得到相当于产能 95%的电力供应。

  瑞士信用标准证券公司分析员戴维斯认为,2008年南非黄金产量将因为电力短缺再下降10%。

  

  新的黄金储量

  埋藏很深

  除了电力供应不足,矿石质量下降所引发的成本上升,也是制约南非黄金开采的重要原因。据南非采矿行业组织ChamberofMines 反映,南非金矿整体品位逐年下降,过去10年内下降约20%,2002年每吨矿石含金量降至4.27克。高品位矿石逐 渐耗尽,迫使矿产商向更深层挖掘,或者干脆关闭旧矿。全球第二大黄金生产商南非盎格鲁旗下Ergo金矿预计将于两年内 关闭,该矿去年的黄金产量为51000盎司,约1.45吨。

  南非矿产能源部首席矿业分析师康拉迪,近日在接受路透社记者采访时说,“近期(南非)将有几个(黄金挖掘)项 目投产,但新的项目多数只能接替其他将停产的矿山的产量,因此我们预计(2008年南非)黄金产量不会增加。”他分析 一些金矿停产的原因是,新的黄金储量埋藏很深,但以目前的金价和汇率水平,开采是无利可图的。

  

  美元疲软

  侵蚀利润

  矿业分析师康拉迪还分析了另外一个抑制南非黄金开采的原因,他说黄金产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金价和汇率,但近几 年南非货币兰特大幅走高,去年兰特兑美元在2002年上涨40%的基础上再度上涨28%,令以美元计价的黄金出口收入 大打折扣,抵消了国际市场金价上涨带来的收益。

  2000年至2003年,1美元兑换12兰特,之后南非币大量升值,到现在已经是1美元兑换8兰特。随着南非 货币的升值,南非的出口贸易大大减少,原来在南非进口的大部分客商都不远万里到亚洲采购,黄金开采业同样遭受厄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