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北大教授郑也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10:39 青年参考

  一位写书、编书兼销书的教授——就《北大清华人大社会学论文选编2007》

  本报特约记者陈洁

  

  保持论文

  原汁原味

  记者:看到您和清华的沈原教授、人大的潘绥铭教授编辑的《北大清华人大社会学论文选编2007》,即论文集的 第五卷。作为主编,请您谈谈文集的特点?

  郑也夫:我们论文的篇幅很大。时下中国学术刊物对篇幅的宽容不够,论文很少超过两万字。这不利于学术。有时较 长的篇幅才能说透一件事情,读其全文才达到充分交流。我们的篇幅上限是,不超过55页,每页30行,每行29字。用传 统计算方式,允许每篇论文48000字。这就最大可能保持了论文的原汁原味。

  论文集外在风格的建立,涉及和山东人民出版社的合作。他们极大地宽容了我的苛刻要求和对版式、封面、装帧、定 价的干预。我希望该书简朴,不用优良的纸张,封面不要勒口——那会增加成本,且不简洁。我们追求的是格式规范,风格朴 素严谨,希望该书成为学生的范本。低成本是为了低定价,因为主要读者是学生。编著者干预定价的少见,而我一向如此,并 觉得作者们都应该这样。它是抑制中国图书定价过高的一支力量。我们这本书37万字,450页,定价一直是25元,去年 普通纸找不到,才提升到28元。

  

  三个“浑球”

  做的事

  记者:论文是怎么筛选的?

  郑也夫:沈、潘和我,分别从各自院系选出几篇论文。一般是北大、人大5篇,清华学生少些,一般拿3篇。我们共 同研究,从13篇候选论文中确定8篇。清华学生少,沈原的挑选好办些。人大的论文答辩固定在两三个大组中,潘绥铭可以 在征求各组老师看法的基础上拿出候选论文。我的事情难办些。北大的硕士答辩是导师随意组织答辩小组,不集中,一个教师 最多参加过八分之一学生的答辩。因此我虽征求意见,但主要靠自己阅读,六十几篇论文我都要读一遍。也算是自作自受。筛 选程序在文集的前言中说明了,透明是至关重要的。

  记者:听起来这像是三个人的个体行为。三系学生的文集,为什么不是三个系主任牵头下的组织行为或三系教师广泛 参与的产物?

  郑也夫:沈原曾自嘲:这是三个“浑球”做的事。说得好,我们确实没在乎过多的东西。但我不以为这行为是僭越。 这么多年了,组织上没打算做这件事,别的人也没要做这事。我在人大的时候,和系领导建议,每年出一本硕士生和本科生的 优秀论文选编,送给本系师生每人一本,并送给各兄弟院校社会学系。文集中附有毕业生与教师的合影,挺好的纪念品。第一 年印出后,我说明年换个教授做吧。没人搭腔,我又做了一年。翌年我调离人大,这文集寿终正寝。

  另一方面,筛选优秀论文,组织行为未必比几位教授的个体行为更能保证质量。保证公正的第一手段,不是参与的人 多,而是程序透明。挑明了这是三个人筛选的,众目睽睽之下敢不端正自身?相反,席卷更多人参与的评价,往往因不够透明 ,且匿名制掩盖了自私的行为。再有,如果是三系合作的组织行为,难免很多“平衡”卷入,比如各系入选人数的平衡。在我 们这里,不存在某系面子的问题,质量至上。

  

  只有双赢

  合作才持久

  记者:这样的学术著作在今天恐怕不好销,你们5年来的处境很艰苦吧?

  郑也夫:我们编书很单纯,艰苦的是出版社。因为销路不好,没有赞助,出版社还要给作者开稿费,我坚持多寡可以 不论,但没有稿费对不起同学的劳动。我非常感谢山东社,他们能奉陪至今。山东社的态度非常坦诚,他们说能销完(该书每 卷印3000册)就有微利。多数出版社是不承认低定价3000印数还有利润的。特别是每年的3000册并没有全部销出 ,而山东社与我们的合作仍在继续。

  记者:当今出版学术著作,作者要么需拉到赞助,要么包销,你们的情况如何?

  郑也夫:出版社从未要求过,但我自觉上阵了。因为觉得他们很难,不愿坐视合作伙伴赔钱。且我从来都认定只有双 赢才有持久的合作。当年我拉他们上贼船的说辞是:全国有近150个社会学和社会工作系,每个系师生买10本,就是1500 本。既然说了,那就去帮助落实吧。2004年我从教育部要来150个系的通讯处,复印了150份打折购书的征订单,老 婆帮助我在信封上贴地址、封口。信发出后毫无反响。我是搞信任研究的,明白人家一没看到书,二不认识姓郑的,所以不搭 理。这一年在北京地区,我叫学生帮助在同学中传阅此书,半价销售。人大社会学系卖出了90本,震动了我。销售持续不景 气迫使我于去年下决心,让出版社将稿费按该书半价折合成文集给我(共480本)。我先自己垫钱给同学开稿费。去年靠北 京和外地社会学系同学的帮助,销出去400本,卖给学生统统是半价。今年的书还没出版,我就查阅了北大两个年级的硕士 生名单,和每个外地社会学系考来的同学通话,要他们介绍一位外地老同学。我向外地学生介绍征订方式:他接到我们的6本 书后送给每个班长,让班长拿到班里传阅和征订,按13元(今年定价28元)收钱,上报征订数。最终13位外地同学答应 帮助我。出版社先往每处寄去6本书,待同学报我追加数后,再二次寄送。最后学生一总向我汇款。今年此法共销售了600 多本。2007年的3000册可以顺利销掉。明年照此办理,本书活下来了。我得意这一路数:同学们买到了半价的新书, 学术书找到了直销的路子。愿这条羊肠小径走成康庄大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