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高掌门人思想开明最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11:12 人民网

  在中国政治语境下,“两高”一直与“一府”并列,实质上共同服务于国家的中心任务。

  以最高法院为例。1980年代之前,它的首要工作是镇压反革命和其他犯罪分子,民事纠纷的解决相对次要,其目的也仅在于促进人民内部的团结。此外就是一些政治性任务,如执行特赦、参加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和五反运动、审判“四人帮”、复查纠正“文革”冤案。

  1983年以后,各种具体审判业务才开始成为最高法院的工作重心。1990年代中期以后,随着法院改革和法官职业化的推进,法院作为审判机关地位日彰。

  随着公众对司法公正的要求越来越强烈,“两高”换届也成为关注焦点。“两高”前任肖扬与贾春旺因各自政法背景被外界赋予“两高”走向专业化的标志。此次,王、曹两人的履新延续了这一风格。

  目前31位地方高院院长中,17人法律科班出身,在官方看来,已是法律职业化成果初现。

  思想开明最重要

  新任法检“两长”征途漫漫。因为正值司法改革推进已届10年,他们的上任被附上与下一步改革有关的注脚。

  法院内部人士对来自政法委的新院长表示欢迎。他们普遍认为,法律背景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身为院长要开明,要民主,知道司法改革应该往哪里走。

  有观察人士称,十年司法改革行至深水区,在体制上动刀不可避免。资深政法委官员的协调能力和政治敏感是王胜俊非常可观的优势。法律界人士表示,他出任最高法院院长,或携中央下一步司法改革意图而来,也显示出上层对法院作为司法改革中心的重视。

  据悉,中共十七大后,中央正在酝酿新一轮司法改革。这次将直面“司法地方化、行政化”的沉疴,解决法院人财物受制于地方的问题。另外,将法官与一般公务员区隔开来,建立法官系统的职务和职级序列,可能也将被提上改革日程。这些命题,单凭最高法院一己之力,显然难以完成。

  对王胜俊而言,从神秘的幕后走到了风口浪尖,除了要面对法官们对他的利益期待,他还要面对那些涉诉上访的拦车人,所有民众对司法的不满和期待。

  而曹建明的难题是,他将率领他的检察团队,监督他服务了近10年的法院系统。这位学者型的最高检检察长或将面临来自复杂司法现实的挑战。

  一种说法是,在转型期的中国,法院和检察院是权力结构中重要的两个部分,作为一把手,两院“一把手”都必须慎重处理好司法机关的外部关系。由此,作为政治家的能力应更被看重。

  学者张卫平曾直揭此问题的中西差异:西方国家,一个政治问题可能最终转化为法律问题,通过法律程序最终加以解决。在中国则可能相反,最初的法律问题,最终将转化为政治问题,并可能按照某种政治要求加以解决。这就要求,中国的法院院长更多地是从政治家的角度去思考问题,这不仅因为中国的院长一般不直接审理案件,还在于目前的社会环境中,法律问题同时也可能是政治问题。

  在这样的背景下,各负重任的“两高”之长,作为一把手,他们将必须保持法律家的思维,也必须扮演政治家的角色,毕竟转型远未结束,司法尚未呈现本色。 (来源:南方周末 记者 赵蕾 发自北京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