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教授称仇和招商模式将破坏昆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02:50 东方网

  本报讯 (记者 虞伟 实习生 江旋)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昨天举办2008“两会”解读以及第五届中国经济展望圆桌论坛,中华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林毅夫指出,金融结构、资源税费、行政性垄断三方面改革推动太滞后,是现在收入分配不均的一个很主要的来源。

  宏观调控不灵根源:收入差距过大

  林毅夫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货币信贷投放过多,国际收支不平衡,外贸顺差过大,这些问题年年在谈,宏观调控也是年年都在做,这其中的深层次问题说明,我们改革开放后,尤其是上世纪90年代以后,收入分配越来越不合理、越来越两极分化。

  他指出,它的病因是我们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改革还没有到位,尤其有几个关键性的改革,目前的推动太滞后。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个是金融结构的问题。我们的金融结构是以四大国有银行再加上股票市场为主。在这样一个金融结构之下,中小企业基本上得不到金融服务,而能得到金融服务的必然是大企业,而中小企业创造了就业机会。低收入人群除了劳动力之外没有多少获得收入来源的资产,那么中小企业得不到金融服务,因此劳动就业的创造就相对不足,工资水平就相对受到抑制,而且能够进入到正式部门就业的人就少,这种状况之下,低收入者的收入就很难提高。二是资源税费,我们现在的资源是国家的,但是资源的税费是极低的,现在资源性行业是一个暴利的行业,第三个还有一些行政性的垄断行业。

  林毅夫强调,这些是现在收入分配不均的一个很主要的来源,应加速对这些领域进行改革。

  “美国次贷危机对中国而言是机遇”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指出,对于中国经济而言,我个人认为来自于美国次贷危机的风险是重大战略机遇。从两方面讲,首先是谈对资金的应用,由于美国的次贷危机,使得美国华尔街的主流金融机构出现了资金不足的局面,在资金不足的情况下,它饥不择食,它对中国的投资,不管你是来自于主权财富也好,还是来自于国有企业也好,他们是比较欢迎的,至少不像以前那么敏感。我们可以积极地投资入股华尔街,从而获得一定的影响力。不是说为了赚小钱,而是通过入股从而获得对这些主流的华尔街金融机构一定的知情权和控制权,从而化解来自于这部分主流金融机构对中国经济崛起在未来有可能带来的负面的冲击。

  其次可以利用这次美国经济放缓的这么一个机遇大力开发我们的内需。利用相对充裕的财政的赢余提升内需,从而使经济增长不至于出现大规模的回落,如果这个态势能够维持的话,我想不出五年,中国经济将成为全世界最大的增长国,如果能保持在9%到10%的增长率,美国在2%左右或者2%以下,到那时候整个中国的国力和影响力和今天相比又是飞跃,又上了一个台阶。

  “仇和招商模式将破坏昆明”

  北大教授姚洋表示,我们现在把所有注意力都放在经济建设上,这是一件好事,但弱点逐渐显现出来了,比如说收入不平等的问题、社会摩擦问题、环境问题,还有政府行为的扭曲问题。如果一个政府把注意力全放在经济增长上,他的行为一定要扭曲。你看仇和到昆明市去当市委书记,他下的指标是每个局都必须去招商引资,你可以想像,民政局也去招商引资,教育局也招商引资,环保局也招商引资,我就在想,昆明是最后一块净土,如果仇和在那儿干五年,估计滇池也完蛋了。这说明我们不是把全社会的长远利益放在最根本的追求上。我们现在是拿着增长作为我们合法性的来源,只要我给老百姓提供了发展,生活水平提高了,合法性就有了,就可以继续执政,但不见得,弦绷得太紧了之后有时候就会断掉。(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