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大石化项目之争:开工时间一栏为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10:57 南方人物周刊

  本刊记者 林海 发自广州

  广州南沙洪奇沥水道两边的村民的生活都因一个大石化项目而改变。东边红湖村的村民已经拿到了政府给的拆迁费,正在拆掉自己的旧房,准备搬家。西边三民岛上的民建村“控规”已经3年了,村民们盼望着项目早点开工,然后搬到新垦住上新房。

  这两个村所在地都是临港石化产业基地的中心区域,蓝色的“项目概况”牌早已立在离红湖村不远的地方。项目牌显示,工程名称是广州石化加工科威特原油南沙厂址,项目承建单位是保定新星石化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开工时间一栏为空。

  2个月来,这一项目引起了珠三角地区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有关专家的激烈争论,他们在讨论——建,不建,或缓建。

  项目引进

  “从项目开始洽谈起,就有两种意见。”一位知情人士说,这位知情人士曾参与1993年国家设立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工作。

  南沙大规模开发始于2002年8月,广州市成立南沙开发区指挥部,在指挥部的揭牌仪式上,总指挥张广宁说,“南沙未来肯定会一年一个样!”

  广东科学院广州地理研究所资源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陈俊鸿还记得,2002年,广州市在到处找大项目,但没有明确的洽谈对象。次年,他参加了《广州市南沙万顷沙地区产业发展环境可行性研究》,研究是为引进大项目做准备。当时市政府交给他们的任务是:在万顷沙镇同时建500万吨钢铁基地和100万吨乙烯基地,行不行?万顷沙镇在南沙最南面,靠海,大石化项目就在这个区域内。

  当时可行性研究的假设条件是:采用最先进的生产工艺,空气质量要达到国家二级标准,“也即天气预报中的‘空气良好’的标准。”陈俊鸿及同事们根据南沙区提供的环境监测数据,得出的结论是:可以建。

  2004年左右,大石化项目被提出来,最初是由中石化和科威特方面谈,中国的油田多在北方,要合作,肯定放在华南。几位专家都同时提到南沙的优势:深水港口,产业配套,离珠三角各城市都很近等等。

  “当时考虑的选址还包括珠海、湛江等,但都因为条件不如南沙而放弃。”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系副教授关智生说。

  据另一位曾直接参与南沙建设的知情人士介绍,广州对这个项目志在必得。他告诉本刊记者,南沙开发区指挥部成立的次年,为了引进一家日本的企业,提前5个月,把大约2平方公里的土地平整,把荔枝砍掉。后来,来的企业多了,砂土(用来平整土地)的价格都涨到五六十元一方,还要从中山、珠海等地运来,最低的地方填的砂土有8米高。

  2005年底,国内媒体转述科威特媒体的报道称:科威特和中国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拟在广州附近建设一座原油提炼及化工厂。当时,投资总额还没有详细披露。

  此后,项目详情逐渐被公开,项目投资总额达50亿美元,被称为中国“最大的中外合资项目”,投产后年炼油能力将达1200万吨,乙烯产能达11万吨。

  环境之争

  为推进项目实施,南沙区专门成立了石化园区管委会。广州市副市长、南沙区委书记陈德明在2007年1月份接受南方日报采访时说:“争取2010年开始炼油。”

  对项目的争论,起初只是在政府内部。一些专业意见则被反映到负责广州市石油化工产业发展规划的清华大学环评室,这份规划把南沙列为临港石化产业基地,属于广州三大石化基地之一。环境专家说,南沙的发展方向为原油变汽油,是产业链中的上游,污染最大。清华大学环评室副主任杨卫国说,他收到的意见主要是反映南沙的生态问题。

  刘奕玲是广东省人大常委会环资委委员、省环保技术中心主任,她在今年1月广东省人大会议上的发言使对这个事件的争论公开化。她发现“2008年广东省重点建设的新开工项目目录”中,南沙大石化项目赫然在列,“环评都未审批,怎么能开工?”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