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直击拉萨事件四天后:市区内恢复正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15:42 中国新闻周刊

  《中国新闻周刊》记者直击拉萨事件四天后

  2008年3月18日,是拉萨“3·14”打、杂、抢、烧暴力破坏事件发生后的第四天。当日晚,西藏自治区的一位官员向《中国新闻周刊》披露:13名无辜民众死于这次事件,在北京中路“以纯专卖店”,5名女服务员被烧死。她们的名字是卓嘎、扬东梅、陈佳、韩星星和刘燕。

  事发四天后的拉萨已趋于宁静。19日的夜幕中,留下的是这个城市遭劫的伤痕,以及母亲对孩子平安的期盼……

  ★ 本刊记者/柳俊武

  中国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的遭遇,时刻牵动着2000多公里外的北京。全国“两会”闭幕同时,相关人员正在紧急向那座动荡的城市集结。3月19日9∶00,从北京飞往拉萨的航班上,至少出现了7名政府官员——包括西藏自治区参加完“两会”的干部,以及提前结束休假的中共中央有关部门的援藏人员。

  而当他们的航班飞抵拉萨时,温家宝总理在“两会”记者招待会上称:3月14日,拉萨发生的打、砸、抢、烧事件“严重破坏了拉萨正常的社会秩序,给拉萨市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带来极大的损失”。

  “各单位把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办好自己的事。”这就是18日16∶00,当中国新闻周刊记者进入拉萨市西郊时,最早听到的这个城市的声音。再向城市中心走去,你会看到临街一排排被烧黑的店铺、民宅,以及马路上汽车被烧毁后留下的油黑。而在各单位门前维护安全的警察,严阵以待。

  八廓街是受到打击和伤害的重点地区之一。西藏人认为,严格意义上的“拉萨”应是指大昭寺和围绕大昭寺而建立起来的八廓街——只到了大昭寺和八廓街,才算到了拥有1300年历史的拉萨。而现在,除了那些触目惊心的焚烧痕迹外,还有失去玻璃的窗子。但你已经看不到破碎的玻璃,自治区有关人员对《中国新闻周刊》记者称:3月17日,基层干部已经清理了现场。

  在著名的藏传佛教圣地布达拉宫,门口还有两三个行人经过。所有的街道也是清冷的,少见车辆。“生意差了很多。”一位出租车司机抱怨。被影响生意的,还有那些小吃店、水果店和宾馆。

  4天前——那确实是恐怖的一幕。据官方初步统计,截止3月16日,有13名无辜者被砍死、放火烧死;民房、商店、学校、银行等被烧毁200多间。数十辆汽车被烧毁、砸烂——在二环线附近的的一个地方,一辆被掀翻的小轿车出现在《中国新闻周刊》记者面前。在此过程中,公安民警、武警战士受伤数十人,其中2人生命垂危。

  西藏自治区一位高级官员披露了四个最极端的例子:

  3月14日16:20~17:10,在北京中路“以纯专卖店”,5名女服务员被烧死,她们的名字是卓嘎、扬东梅、陈佳、韩星星和刘燕;

  14日14:30,在大昭寺广场灭火的2台消防车被损毁,4名官兵受伤;

  14日下午,朵森格路中行、建行两个营业所、北京中路中行、建行两个营业所、宇拓路建行营业所、珠峰伟业建行营业所、农行营业所都被砸,ATM机被砸1 4个,现金被抢;

  16日下午,警方在市郊执行公务时被数十名不法分子围攻,执勤警车被烧,5人被打伤。

  “西藏自治区有足够的证据证明,这次破坏活动是境外达赖集团有组织、有预谋、精心策划和指挥。”西藏一位高级官员表态,“达赖集团1959年叛乱失败逃往国外后,不甘心失去他们在旧西藏的特权,一刻也没有放弃分裂破坏活动。”

  1960年代,达赖方面曾重组叛乱武装,对西藏边界进行袭扰。而类似的情形上世纪80年代也曾在拉萨出现。一些中国的国际问题专家认为,近年来,达赖集团口头上表示已经放弃“西藏独立”,实际上并没有停止分裂破坏活动。

  今年1月,达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进一步呼吁支持者在北京奥运会期间举行游行示威。今年3月10日,“藏青会”在印度进行所谓“挺进西藏运动”。此次拉萨出现闹事后,达赖集团通过各种渠道与境内联系,频繁向境内发布指令,煽动不明真相者“行动起来”。

  2008年3月15日,西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西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西藏自治区公安厅发布通告,表示拉萨极少数人进行的打砸抢烧等破坏活动,已经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构成刑事犯罪。通告要求,凡3月17日前主动到公安、司法机关投案自首的,可以依法从轻或减轻处罚;对投案自首、并检举其他犯罪分子有立功表现的,可以依法免除处罚。犯罪嫌疑人逾期拒不投案自首的,将依法从严惩处。

  而另一位大活佛——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15日表示,坚决反对一切分裂祖国、破坏民族团结的行为。他说:“这些人的行径不仅危害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也违背了佛教的宗旨。”

  3月19日凌晨截稿之前,西藏自治区官方向《中国新闻周刊》提供的消息称:这次分裂破坏活动已得到基本控制。除个别路段仍实行交通管制外,市区内各街道车辆自由通行,购物、上课、就医已恢复正常。★

 [1] [2] [下一页]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