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八成人反对将北京译为Peking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03:04 中国青年报

  实习生 何志坚

  当我们坐在电脑前发送电子邮件,或拿着手机发短信时,应当感谢汉语拼音带给我们的便利。从1958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正式通过《汉语拼音方案》至今,已有整整50年。现在,全国约有10亿人学习并掌握了汉语拼音。汉语拼音已被广泛应用在现代通信、交通、贸易、中文信息处理等领域,并作为国际标准被许多国家认可和使用。

  近期,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与新浪网新闻中心联合开展的一项调查(2201人参与)显示,76.0%的人能“熟练”使用汉语拼音,21.2%的人“一般”,2.8%的人感觉自己“忘得差不多了”或者压根儿“不会”。

  对于现在的年轻一代来说,使用汉语拼音就像喝水、吃饭一样平常。不过,上世纪50年代以前出生的人,也许会更真切地感受到不会使用汉语拼音的局限。

  “退休在家后,孩子给我买了个手机,教会我如何打电话,但我就是学不会发短信。”76岁的陈东海告诉记者,小时候没上过学,现在老了,突然发现不会拼音还真不行。他看到年轻人都用短信联络,既省钱,速度还挺快,自己只能干着急。

  “汉语拼音在作为识字和推广普通话工具方面的作用是不容置疑的!”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汉语言文字学研究所孙银新副教授指出,“《汉语拼音方案》可以给汉字注音,帮助人们准确地识读汉字,有助于语文教学和矫正读音,成为推广普通话的有力工具;汉语拼音方案还是少数民族制定文字的依据和基础;由于采用了国际上流行的拉丁字母,它还能很好地帮助外国人学汉语,促进国际文化交流。

  据中国人民大学的张勇先教授介绍,1979年联合国通过决议,以汉语拼音取代“韦氏拼音”;国际标准化组织(ISO)也于1982年开始以汉语拼音作为拼写汉语的国际标准。汉语拼音之所以能在国际上得到认可,除了中国国际地位的提升以外,还在于汉语拼音比当时的“韦氏拼音”更具科学性,能更准确地反映普通话的发音。

  他说,美国国会图书馆以及哈佛、耶鲁、剑桥、牛津等大学的图书馆已完成中文图书和期刊的汉语拼音编目工作。在这些著名图书馆的网站上,只要输入作者名或书名的汉语拼音,就可以查找到相关的中文图书和期刊。

  50年来推广《汉语拼音方案》的成绩有目共睹,但孙银新指出,汉语拼音在推广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比如用汉语拼音来拼写中文人名时把名放在前面,姓放在后面,而且缩写极不规范;很多的街道名称、建筑物名称,把应该用拼音的都用成了英文或外文。


你是否赞成将北京译为Peking
赞成
反对
无所谓,不关心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