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医生:患者生命重于泰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11:33 西藏日报

  3月14日中午,初春的拉萨天空湛蓝,空气清新,忙碌了一周的人们迎来了又一个周末。午饭后,自治区人民医院30多岁的年轻外科医生洛桑次仁来到病房,巡视完病人后回到了医生办公室,开始翻阅病历资料。

  “叮铃铃……”手机响了,电话里传来非常急促的声音:“洛次大夫,快,快,赶快到急救中心,有紧急任务,马上!”洛次随即起身奔向自己再也熟悉不过的“120”急救中心。在从外科大楼通往急救中心的走廊上,他看见身穿白大褂的同事们都在涌向急救中心,自己也不由得加快了奔跑的速度。

  来到急救中心,眼前都是忙碌的白衣身影,自治区卫生厅厅长普布卓玛、副厅长李路平和院领导们也都在忙前忙后。洛次还未定下神来搞清楚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就听见有人高声喊道:“吉崩岗请求“120”出诊,吉崩岗派出所有伤员需要医疗援助!”紧接着听见普外科主任罗亦刚对大家说:“我刚从吉崩岗派出所回来,那里的形势非常危险,已有多名民警受伤,急需医疗救援”。现场气氛立刻变得凝重。

  来不及猜想事态有多严重,就听见院党委书记王寿碧郑重地说:“同志们,我们都是党培养的白衣战士,救死扶伤是我们的神圣职责,现在情况十分紧急,很多伤员需要救援,谁先上?”话音刚落,原本寂静的大厅里立刻躁动起来,大家争先恐后地举手请战。望着一张张坚定的面孔,王书记眼眶湿润了,她再次环视了一遍围绕在自己身边的同志们,然后果断下令:“急诊室副护士长次吉你去!骨科副主任杨军你去!急诊科护工多吉也去!”3人得令,立即快步跑出大厅,登上了救护车。

  就在救护车即将开动之际,只见紧跟在后飞奔的洛次一个箭步,竟然冲上前去用力将杨军从车上拉了下来,他认真而坚定地对杨军说道:“杨主任,你留下,我年轻,让我去!”未等大家回过神来,洛次已经跃上救护车后座,并催促驾驶员阿旺赶快开车。

  洛次从车窗看到街上已是一片狼藉,街道两旁很多商铺已燃起大火,暴徒们正在街道两旁的店铺公开哄抢财物,有的暴徒在街上追逐殴打无辜群众,有的暴徒在向街道两旁的建筑投掷砖头、石块,不时看见满脸血污的受害群众抱头逃命……想到吉崩岗派出所位于老城区中心地带,那里的暴徒们必定更加猖狂,让洛次感觉救护车发出的警笛声比往常更加让人揪心。

  突然一个急刹车,洛次身子禁不住往前一冲。原来救护车已经行驶到吉崩岗派出所附近了。这里的情形正如他担心的那样,道路已被暴徒们完全阻断,驾驶员面对暴徒们设置的路障不得不紧急刹车。周边的建筑正被暴徒纵火焚烧,有的暴徒正在挥舞藏刀追砍无辜群众,这里的暴徒比其他地段的暴徒更为猖狂,更为残忍。救护车距离目的地只有大约50米远了,可是已经无法继续前行,而且随时可能遭到暴徒们的围攻,次吉立即拿出手机向院领导汇报情况,副院长敖德秀接到汇报后心急如焚地下达命令:“马上撤离,不要逗留,赶快返回!”收到命令后,驾驶员阿旺立即掉转车头原路返回。

  救护车刚开出没几步路,就突然听到有人在呼救:“医生,救命啊,快救救我的孩子!”次吉转头一看,一位恐慌无助的汉族中年男子站在街边,双手抱着一个6岁左右的孩子,正在拼命地向他们求救。中年男子身后的房屋已成一片火海,而孩子头朝一边耷拉着,情势显然非常紧急。“停车!赶快救那孩子!”洛次和次吉几乎同时喊道。救护车嘎然停下,次吉立即跳下救护车,跑步上前从中年男子手中接过孩子,转身交给了后车门伸出手的洛次,并叫孩子的父亲赶快上车。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