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发言人:希望国际社会认清达赖集团本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22:5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5日电(记者 林立平 孙侠)外交部发言人秦刚2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希望有关国家不要向达赖集团的分裂活动提供任何形式的支持。

  秦刚是在就近日在拉萨发生的打砸抢烧暴力犯罪事件的有关问题答记者问时作上述表示的。他说,在拉萨以及其他地方发生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其幕后操纵者就是达赖集团,是由达赖集团精心策划、煽动,有组织、有计划进行的一场旨在破坏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破坏当地社会稳定、危害当地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严重暴力事件。

  他说:“我们希望国际社会能够认清达赖分裂集团的真实面目,明辨是非,不要向达赖集团的分裂活动提供任何形式的支持。”他表示,已经有100多个国家表示理解和支持中国政府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谴责暴力犯罪事件,承认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支持中国政府依法维护社会稳定、法律尊严和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足以说明正义在中国一边。

  关于一些国家呼吁中国政府与达赖对话的问题,秦刚表示,只要达赖真正放弃分裂立场,彻底停止分裂活动,对话的大门始终是敞开的,“我们不仅要看他说什么,还要看他做什么。”

  关于有国家邀请达赖去访问的问题,秦刚说,达赖不是单纯的宗教人士,而是长期从事分裂祖国、破坏民族团结活动的政治流亡者。中方希望有关国家能够认清达赖的真实面目,不要为他的分裂言行提供支持。

  在回答有关中国一些驻外外交和领事机构接连遭到境外“藏独”分子暴力冲击的问题时,秦刚表示,保护外国的外交和领事机构以及外交人员的安全、尊严是任何一个政府必须尽到的国际义务。事发之后,中方已同有关国家政府进行了严正交涉,要求他们根据《维也纳外交国际关系公约》和《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保护中国的外交和领事机构及其人员的安全和尊严。有关国家对发生这样的事件表示了遗憾和道歉,并承诺要加强对中国驻外使领馆和人员的保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