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酒业协会称禁酒令违法 委托律师论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08:09 法制日报
河南酒业协会称禁酒令违法委托律师论证
图为信阳市各党政机关办公室在醒目处悬挂“禁酒令”

河南酒业协会称禁酒令违法委托律师论证
图为禁酒督查通报

  文/图本报记者 邓红阳

  王某是河南一家酒厂的厂长,近一段时间,他一直为酒的销路发愁,就在他寄希望于河南省酒业协会以“禁酒令”违法叫板这项规定的制定者时,河南省酒业协会却在舆论面前保持了沉默。

  2月27日,河南省信阳市新县计生委主任郭世忠在晚上饮酒猝死。随着这一事实真相浮出水面,人们对“禁酒令”的可行性和合法性再次引发激辩。

  人们之所以对这起饮酒猝死事件表示关注,是因为信阳是河南首开“禁酒令”的省辖市。信阳市委、市政府以“红头文件”的形式作出明确规定:禁止公务人员工作日中午饮酒,明知故犯的,就地免职。

  同时,河南其他地市也陆续推出了“禁酒令”。

  就在群众对这项规定拍手叫好的同时,河南的白酒企业暗暗叫苦:企业的销售面临难题,企业的效益下滑严重。

  作为行业组织者和主管部门,河南省酒业协会在广泛征求白酒企业意见的基础上,委托律师对“禁酒令”的合法性进行了论证,认为禁酒政策违法。

  而行政法学专家认为,“禁酒令”是符合法治精神的。

  不少普通群众在采访中认为,禁酒势在必行,支持政府的“禁酒令”。

   “禁酒令”发布半年,全市招待费用中酒类一项节约费用4300多万元

  “工作日中午不饮酒已成为我们的一种习惯。”3月22日,在信阳市区一饭店就餐的一位干部说。

  记者注意到,他有3位客人,四菜一汤,没有酒。

  该饭店的老板摇着头说:“‘禁酒令’发布后,中午生意一直不好。”

  他所说的“禁酒令”,就是2007年1月4日,信阳市委书记王铁在全市干部作风建设动员大会上发布的一条禁令———禁止公务人员工作日中午饮酒。

  当天大会上,《中共信阳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的决定》和《中共信阳市委信阳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若干规定(试行)》两份“红头文件”公布并开始实施。

  根据这两份文件的规定,从2007年1月1日起,信阳市委、市政府对各级党政干部实行“五个禁止”,其中第二条是禁止公务人员工作日中午饮酒。文件同时规定了惩罚措施:明知故犯的,就地免职。

  文件出台以后,大部分群众表示支持。信阳市民胡勇在接受采访时说:“以前,下午到行政机关办事,很难找到人,找到人了,也是满嘴酒气的时候多。后来,我就养成了上午办事的习惯。现在办事方便多了。”

  “禁酒令”下达后,信阳市委、市政府迅速组成了三个干部作风建设和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督察工作督查组,到各单位开展不同形式的明察暗访。对违反禁令的人员,督查组可以“先斩后奏”,处理后再汇报,还可公开曝光。

  据了解,信阳市从颁布“禁酒令”至今,已有百余名干部因违反禁令受到处分。信阳市委书记王铁在一次座谈会上曾谈起禁酒半年后的成绩:“在2007年上半年全市招待费用中,仅酒类一项就下降30%,节约费用4300多万元。”“这相当于一个小县一年的财政收入。”熟悉内情的人说,4300万元只是“圈里面”的数字,实际节省的钱比这个要多。

  也就是从那时开始,信阳的“禁酒令”开始辐射河南、轰动全国。记者了解到,2007年5月10日,商丘市也开始实行午间“禁酒令”。2007年6月,开封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六条规定”,要求机关工作人员在工作日不准午间饮酒,不准上网聊天、炒股、玩游戏等。同年,漯河等地也陆续颁布了包含“禁酒令”的相似规定。

   在各地禁酒令的持续“压迫下”,不少白酒企业在河南的日子难过起来

  “可以说,在极短的时间内,河南差不多有一半地市都先后实施了‘禁酒令’。这确实给河南的白酒销售带来了一定压力。”河南一不愿透露姓名的白酒企业经营者对记者说。

  据了解,按照信阳市政府有关部门的要求,接待用酒一般为信阳市淮滨县产的一种酒。这个牌子的酒是和五粮液酒厂联产的酒,价位从七八十元到三百多元,仅在信阳的销量,一年就有一个多亿。

  不过,“禁酒令”发布后,这家酒厂的日子似乎不再好过。信阳当地一酒业经营者告诉记者:“自从禁酒开始后,无论是省外的茅台、五粮液,还是省内的品牌酒都大受影响。”

  而在各地禁酒令的持续“压迫下”,不少白酒企业在河南的日子也难过起来。

  2007年12月22日,河南省酒业协会召开第四季度名牌白酒骨干企业联席会。一名参加会议的白酒企业负责人对记者说,反对“禁酒令”成为大家热议的话题。

  河南某白酒企业营销总监李某告诉记者,酒类生产企业之所以对“禁酒令”有如此强烈反应,是因为公务员是目前酒类消费的一个巨大群体,“禁止公务员中午喝酒。对一些中高端品牌的酒冲击很大,因为不仅仅是公务员不能宴请别人,而且一些人找公务员办事,也不能喝酒,这样下来,对酒的销量有一定影响。”

  “有消息说,信阳颁布‘禁酒令’后,当地酒厂的销量下降了三分之一。这不是夸张!”信阳一家酒类企业的负责人说,“以我们企业为例,2007年的销售额就减少了3000多万元。”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