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文化专家:西藏文化灭绝说是欺世大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7日03:34 中国青年报

  新华社记者 朗杰 王恒涛 边巴次仁

  西藏文化专家、《中国西藏》杂志主编金志国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说:“达赖集团所鼓吹的中国政府‘灭绝了西藏文化’,是欺骗世界舆论的谎言,其实质是分裂祖国,图谋‘西藏独立’。”

  昔日的农奴已成为西藏文化继承发展的主体

  “今天在西藏,到处可以看到磕长头、转经、朝佛的信教群众。善男信女悬挂的经幡、刻有佛教经文的嘛尼堆随处可见。这怎么能说是‘文化灭绝’呢?”西藏自治区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古格·次仁加布说。

  民主改革近50年来,西藏的文化在继承传统和保持藏民族特色的基础上得到了新的发展,不但彻底改变了极少数封建农奴主垄断西藏文化的局面,而且使西藏人民成为共同继承、发展和分享西藏文化的主体。

  在西藏实行民主改革之前,占西藏人口95%的广大农奴和奴隶连基本的生存权都无法保证,更不要说享受文化的权利。罗布林卡是达赖的夏宫。宫内有琳琅满目的壁画、神像、佛塔、灯盏,遍布亭台楼阁,但普通百姓没有资格随便进出罗布林卡。贵族子弟很小就开始研习藏文佛经。而广大的农奴和他们的孩子则被剥夺了受教育的权利,几乎都是文盲。

  在散布“西藏文化毁灭”时,达赖说过的一句话最能代表他的“心声”:要恢复1959年以前“西藏特有的自由和独立地位”。

  然而,农奴制已是一种腐朽的、落后的、阻碍西藏经济文化发展的没落的制度。依附在这种制度之上的、由极少数僧侣贵族垄断的专制文化,由于其自身的创造力的消亡,被历史淘汰也就成了必然。

  许多藏学专家认为,如今西藏文化的内涵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这既反映了藏族人民对现代文明、健康生活的追求,也是藏族文化在新时代不断进步的一种表现。

  “近50年来,西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西藏人民充分享受自由和民主,人民生活水平得到了巨大的提高。达赖集团在境外散布‘西藏文化灭绝论’,是根本没有事实依据的。”中国佛教协会西藏自治区分会副会长拉达·阿旺丹增活佛说。

  西藏文化在精心呵护中日益走向繁荣

  与达赖集团的“文化灭绝”论相反,随着封建农奴制腐朽、落后的东西被抛弃,藏族优秀传统文化得到妥善保护和继承,并在内容和形式上都得到了不断弘扬和光大。

  “从1979年开始,政府成立机构,投入资金,抢救、整理和出版藏族英雄史诗《格萨尔王传》。目前已有57名说唱艺人录制说唱本130部,笔录成文90多部,一些内容被译成英、日、法文出版。这在藏族民间文艺遗产的保护以及出版史上都是前所未有的。”西藏自治区社会科学研究院民俗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次仁平措说。

  对《格萨尔王传》的抢救只是一个缩影。几十年来,中央政府投入了巨大的人力、财力和物力,运用法律、经济和行政等多种手段,使西藏文化的优秀传统和民族特色得到了继承、保护和抢救。藏民族文化今天是中华文化和世界文化宝库中的一颗璀璨的明珠。

  为保护西藏传统文化,过去20多年里,国家先后投入超过7亿元的资金,维修并开放了包括布达拉宫在内的重要古文物建筑和寺庙1400多处。从今年开始,国家还将投入5.7亿元对西藏22处历史文物建筑进行维修。这是中央政府在西藏实施的一次性投入最多、规模最大的文物维修工程。

  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一贯重视藏民族文化艺术的继承和发展。早在上世纪50年代,一批进藏的各族文艺工作者与藏族文艺工作者一道,到民间采风,收集了一批音乐、舞蹈、民间故事、谚语、民谣等,陆续整理出版了《西藏歌谣》等一批书籍。上世纪80年代以来,自治区及各地、市成立了民族文化遗产抢救、整理和研究机构,展开了历史上规模空前的抢救、搜集、整理、研究、编辑、出版民族民间文学艺术遗产的工作。

  国家还拨款数亿元发展藏医藏药事业。各级藏医机构积极开展藏医药科学研究,搜集整理百部藏医学文献、专著。1959年,西藏各类藏医药人员只有434人。如今西藏藏医药从业人员已发展到数千人。1959年前,西藏仅有两家医疗机构,主要是为贵族、领主和上层僧人服务。目前,西藏的藏医机构已发展到10多所,同时还有数十个县级医院的藏医科。

  工程浩大的宗教典籍的收集、整理和出版、研究工作不断取得进展。布达拉宫、罗布林卡、萨迦寺等所藏经卷和佛教典籍得到很好的保护。《布达拉宫典籍目录》、《雪域文库》和《德吴宗教源流》等文献典籍得到及时抢救、整理和出版。1990年以后,藏文《中华大藏经·丹珠尔》(对勘本)、《藏汉对照西藏大藏经总目录》等陆续整理出版,已经印制出版《甘珠尔》大藏经1490部,还印行藏传佛教的仪轨、传记、论著等经典的单行本供给寺庙,满足僧尼和信教群众的学修需求。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