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陵勘探:西汉帝陵的样本研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8日09:41 三联生活周刊

  茂陵,汉武帝刘彻的陵墓,工期长达53年,工程款是每年“天下贡赋”的1/3,极尽奢华。2006年开始,考古专家们对茂陵进行了大规模的勘探,茂陵的真面目清晰起来,随之而来的新疑问却也困扰着考古专家。伴随研究深入,这些谜团也许不久就会解开,也许一直随着它的主人深埋地下。

  ◎杨璐

  勘探

  3月22日,陕西省考古研究院汉陵考古队在对茂陵勘探做收尾工作。队员用GPS定位重要遗迹的经纬度。考古队员赵旭阳扒开麦田边一块风化的残土断面,露出一段隐约的弧形,他说这就是车辙的痕迹。根据茂陵勘探结果,我们所处的位置是茂陵的东司马道。

  2006年下半年,作为国家大遗址保护工程的一部分,汉陵考古队开始对茂陵进行大规模的钻探。“从前对茂陵划定保护范围,从封土向下多少米是重点保护区域,这是不经过钻探的,不了解地下情况,很不科学。”茂陵的范围也很模糊。1961年公布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有茂陵和霍去病墓,而霍去病墓实际上是茂陵的陪葬墓,这两个是重合的。直到2003年,咸阳考古所对茂陵钻探时,才划定了茂陵的大概范围,而大遗址保护工程的要求更高,“街道都要弄清楚”。

  这并不是一个轻松的任务。茂陵所在的咸阳原是渭河以北的高地,西汉的9位皇帝长眠于此,曾有诗云“当年宫殿阿房盛,此地丘陵汉室多”。“二战”时,美国的飞行员还把这里的丘陵作为导航的地标,解放后,农民平整土地、向荒冢要粮,很多封土和建筑遗迹都消失了。如今站在茂陵顶部“巍巍一望”,是大片的绿色农田,民房、公路,零星有一些突起的土丘。考古队员的任务就是从这些公路和农田里寻找汉武帝陵的痕迹。

  经过2000多年风沙堆积,我们现在生活的路面要比西汉时代高出1.5米,透过这些尘土寻找考古的答案,所用工具依旧是传统的洛阳铲。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的焦南峰院长说,现代科技中的红外、遥感、雷达、电磁波等技术,应用在考古里效果不好,一是缺乏数据积累,二来地形地貌的情况千差万别,土层中农民遗弃的农具等,仪器都会有反应。勘探的理论依据和模板来自阳陵,阳陵和茂陵修建时间相差几十年,结构布局相差不大。

  勘探从墓道开始,根据文献研究和阳陵的经验,西汉皇帝的墓道应该有4条,两两平行,呈繁体字的“”字形。很快,考古队员就顺利找到了南面和东面的墓道,但北面和西面的墓道却一直都没有找到。马永嬴队长分析,汉武帝的封土要比他父亲的阳陵长70米,北面和西面的墓道被盖在了封土下面,“我们就用阳陵的封土跟茂陵的一卡,大致估测出茂陵墓道的位置”。考古队员于是把钻探点挪到了封土堆的斜坡上,这变成了一项力气活。经过粗夯的封土堆2000多年没人耕种灌溉,又干又实,打起洞来很困难。马队长说,从封土的斜坡向下打四五米就要接绳子了,队员3人一组,两人打洞一人接绳子,最深的洞打到了27米。这样打一个探孔大约需要一天,“有时还可能是废洞”。这两条墓道,花费了一个月时间才找到,得到的数据是最宽的墓道有17米。

  在寻找墓道的过程中,围绕封土底部的墓道从葬坑陆续被找到,它们证实了《新唐书·虞世南传》的描述:“武帝历年长久,比葬,陵中不复容物。”考古队员勘探到的从葬坑两两一组成对出现,每个坑有100米长。队员赵旭阳说,工程开始前,他们已经有了心理准备,发现什么都不惊奇,但是勘探从葬坑时候还是很兴奋,因为阳陵的从葬坑有100多座,茂陵仅内城就有这么多了,最后的数据是从葬坑有400座。因为没发掘,这400座从葬坑里到底埋了什么还不得而知。

  外城墙是此次勘探颇为得意的发现。阳陵的帝陵呈“回”字形,分内城和外城,汉武帝的母亲王皇后就葬在了外城内。茂陵的内城可以用肉眼识别,在封土堆的东、北、西三面都还残存有阙门的遗迹,是中间低两面高的土堆,长着荒草和野花。如果茂陵也有外城墙,那么阳陵和茂陵就可以相互印证了。考古队员们找到外城从葬坑的边缘,再从边缘向外,一字排开,隔1米打一个探孔,如果土质有异就在两个探孔的中间再打一个,保证没有疏漏。发现墙或者沟的土色,就找到了城墙,茂陵的外城墙有3米宽,也筑有阙门。

  疑问

  西汉帝王的陵寝制度可以分为三个阶段,从高祖到文帝是初创阶段,虽然汉承秦制,但是刘邦本身是楚国人,有可能带有他家乡的风俗;景帝的阳陵是西汉帝陵制度确定和成熟的标志,鼎盛时代就是茂陵;元帝之后开始走下坡路,规模开始萎缩,也不设陵邑。对于此次勘探的结果,焦南峰总结说,“该找到的都找到了”。为茂陵保护规划的制定提供了基础资料,也把阳陵的积累与茂陵结合起来,基本摸清了西汉帝陵成熟时期的布局和结构。这个结论并不能满足人们的好奇心,随着勘探结果而来的是新疑问,然而如果没有发掘的支持,重视实证的考古却无法给出答案。

  汉武帝陵坐西朝东,面向他的广阔疆土,东西南北各有一条墓道,象征着他至高无上的地位。陵园分为两重,都密布着从葬坑,地上还有陵庙寝殿等大小遗址。

  外城之内的西北,距离武帝陵504米处,是李夫人的墓,在茂陵陵园里她的封土仅次于汉武帝。李夫人传说是李延年《佳人歌》中唱的“北方佳人”,倾国倾城,为汉武帝所宠爱,她去世后汉武帝追封她为孝武皇后,并以皇后之礼厚葬。而钻探结果却令人疑惑,李夫人墓只有一条墓道,基本呈“甲”字形——阳陵中,王皇后有4条墓道呈“”字。史书记载的皇后之礼显然没有从陵墓的形制上体现出来。

 [1] [2] [下一页]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