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省级预算单位试点公务卡消费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8日17:24 CCTV《东方时空》

    央视《东方时空》2008年3月27日播出:公务消费模式之变,以下为节目内容。

  今年年初,我国在公务消费领域推出了一项新举措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1月30日,财政部、中央纪委、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宣布:2008年,中央预算部门和省级预算单位将全面推行公务卡改革试点,凡具备刷卡条件的,必须使用公务卡,否则,财务不予报销。 简单来说就是以后只要你是花公家的钱办公事,比如出差买机票,住酒店,买办公用品等等,只要是能刷银行卡的地方,就必须要用公务卡来结算,传统的现金报销制度将逐步退出历史舞台。这可以说是公务消费领域的一次巨大变革,它不仅仅是改变了人们数钞票买东西的习惯,而且更深层次地涉及到了老百姓关心的反腐败的问题。有人说公务卡能够堵住公款消费的漏洞,让公务消费变得“阳光透明”,那么公务卡真的能做到吗?我们的记者随机走访了一家正在推行公务卡改革的试点单位。

  这天,公务员小张要去哈尔滨出差,他先来到票务中心预订机票。小张订票用的这张卡就是公务卡,它其实也是一张信用卡,具有一般信用卡透支消费,转账和存现等功能。但和一般信用卡不同的是,公务卡的持卡人必须是行政机关事业单位的正式人员。

  以前小张每次出差都要先去会计那里领取现金,而这次他带着一张公务卡就上路了,记者跟随小张一起开始了这趟公务卡之旅。

  公务卡由单位在财政部门选定的代理银行为在职职工办理,卡片和密码由个人保管。职工进行公务消费,可先用公务卡支付,然后凭发票和银行卡签购单到单位财务部门报销,单位统一还款,公务消费的信息最终进入监控系统,财政部门可以随时对其进行监控和管理。公务卡的使用范围包括差旅费、会议费、招待费和日常公务支出等等。

  小张告诉我们,根据有关规定:公务人员出差人员必须到政府指定的定点饭店住宿,住宿费按照定点饭店的收费标准执行,定点饭店通过政府招投标的方式确定。推行公务卡改革以后,公务人员在定点饭店消费必须使用公务卡。

  现金支付的弊端

  为什么要用公务卡来取代传统的现金支付结算方式呢?

  财政部国库司副主任娄洪:对单位支出结算的信息现在除了使用现金这一块之外,其它的都能够实现信息透明,实行动态监控。但是现在是使用现金支出,监督还有一定的困难,主要是因为得不到它的相关信息。

  多年以来,在公务消费领域,一直沿用现金支付的模式。在逐年增长的公务消费中,传统的现金报销制度越来越暴露出它的弊病,记者在当地找了一家没有使用公务卡的单位进行实地调查。彭春燕是这个单位的会计,每天有几十个人到她这里来报账,而审核每笔帐目最主要的依据就是发票。

  记者:您怎么去验证这个发票的真伪?

  彭春燕:不太好辨别,现在各种发票除了财政监制的还有一些税务监制的,种类很多,也很繁杂。

  记者:您从发票上能看到他买什么东西了吗?

  彭春燕:有的可以看出来,有明细,有单价,有数量,但是大部分看不出来。

  面对种类繁多的发票,很多财会人员每天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仔细辨别发票的真伪。使用假发票虚开发票,仅仅是现金报销制度下产生的问题之一,那么除此以外还有哪些漏洞,是在现金支付模式之下不容易暴露出来的呢?

  财政部国库司制度研究处处长王东伟:主要有三个方面的问题,一个就是使用虚假发票报账,这个诱发了社会上假发票的泛滥。第二就是偷税漏税。第三个就是权钱交易,这个容易引发腐败问题。

  比如说有一个预算单位,它每天取现金20万元,礼拜六、礼拜天不取。我们感到非常疑惑,会同这个单位的主管部门对这个单位的财务账进行了查实。结果核查发现,在不到一年之内,这个单位竟然用了两万多张虚假发票套取公款几百万元。其中一张假发票就30多万元,管理上的漏洞非常大,这就是现金提取一个很典型的例子。

  陕西省宝鸡市马头滩林业局原副局长李广生在任职期间,模仿局长签字到财务科报销,数次得逞后,李广生不但多次将个人唱歌、桑拿、购物的花销利用公款报销,而且逐渐加大金额,虚开发票。宝鸡市检察机关查明,被告人李广生于1999年9月至2003年5月,采取模仿局长签字的方法,将个人消费的169张票据予以报销,侵吞公款6.7万余元。2004年9月,宝鸡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此案,以贪污罪判处李广生有期徒刑五年零六个月。

  公务卡如何动态监督

  银行卡是国际公认的解决现金支付问题最有效的工具和手段,据了解,美国、加拿大、英国、瑞典、新加坡等国政府公务人员都使用公务卡进行公务消费。美国联邦政府所属的300多个部门和组织,以及40多个州政府,每年使用公务卡进行结算的差旅金额超过75亿美元,公务采购金额超过200亿美元。英国430个政府部门和机构都在使用政府采购卡,韩国政府规定,凡预算支出安排的招待费,必须使用银行卡支付,不得使用现金。据有关部门统计,发达市场经济国家社会商品零售总额中,只有20%的交易是通过现金支付的,而我国这一比例却达到了80%。

  公务卡之所以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青睐,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它可以对公务消费实行动态监控,公务卡具有“消费留痕、雁过留声”的特点,使每一笔帐目都有迹可察,那么公务卡是如何实现这一功能的呢?记者在哈尔滨走访了一家推行公务卡改革的试点单位。

  记者在这家单位的财务处遇到了一位来报账的职工,他手里拿的单据比平时多了一些。

  记者:这几张单据都是什么?

  会计展红:这个是POS机上刷出来的购物单,这个是所购商品的明细,这个是正式发票。每个人购买完商品以后,到我这儿来先审核,看看手续是否健全,发票是否真实。

  与以往不同的是使用公务卡报账,报销人不仅要提供正规发票,还必须出示一张刷卡消费的凭证,也就是银行卡签购单。财会人员在人工审核完以后,进入财政监控系统对所消费的项目进行详细核实。

  记者:现在是怎么查询?

  出纳李岩:现在我把他的卡号和他的购物单上面的信息,凭证号输入,输入进去在上面一查询,下载就可以查到他的信息了。在哪个商店买的,多少钱,什么时间,都可以体现出来。

  记者:他现在这个有问题吗?

  出纳李岩:没有问题,现在他跟这个票是相符的。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