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美大使阐述中方依法处置拉萨事件立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9日22:07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华盛顿3月28日电 (记者李学江) 近日,中国驻美国大使周文重通过接受美国主流媒体采访等形式,向美国公众介绍了拉萨等地发生的严重暴力犯罪事件真相、西藏的总体形势以及中国政府在与达赖对话等问题上的立场。

  3月25日,周文重出席美国致力于可持续发展的民间组织“世界环境中心”在美国全国新闻俱乐部举行的“华盛顿可持续发展论坛”,并就中国的资源和环保政策发表演讲。他在回答美联社记者提问时说,拉萨等地发生的暴力犯罪事件不是宗教自由和民族问题,而是维护法律与秩序问题。世界上任何负责任的政府都不会容忍那种打砸抢烧暴力犯罪活动。西藏自治区政府采取有效措施平息了拉萨等地的暴力犯罪事件,当地社会生活已基本恢复正常。

  周文重指出,自1959年平叛特别是实行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中央政府和其他省市自治区政府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帮助西藏发展经济,西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藏族人口成倍增加,人均寿命显著提高,生活水平极大改善,并享有充分的宗教信仰自由。西藏经济社会文化各领域的发展进步有目共睹,不容否认。

  美国政府有关部门官员、大公司代表、智库学者等近百人出席了演讲活动。

  3月27日早上,周文重在接受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早间新闻”栏目直播电话采访时指出,拉萨最近发生的事件并不像达赖集团标榜的是什么“和平示威”、“非暴力”行动,而是赤裸裸的严重暴力犯罪活动,其目的是破坏西藏人民的安宁生活,干扰北京奥运会。对于这种严重侵犯人权、严重扰乱社会秩序、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暴力犯罪活动,任何一个负责任的政府都不会坐视不管。

  周文重强调,中国政府对达赖的政策是明确的、一贯的。我们一直以极大的耐心保持着同达赖方面的接触。只要达赖真正放弃“西藏独立”的主张,停止分裂祖国的活动,特别是停止目前在西藏等地煽动策划暴力犯罪活动和破坏北京奥运会的活动,承认西藏和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政府愿意同他继续进行接触商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