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回应对仇和招商政策指责 称将拒绝污染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31日08:11 法制日报
昆明回应对仇和招商政策指责称将拒绝污染项目
图为走在众人前面的仇和资料图片。

  昆明市回应:招商将把“两个污染”挡在门外

  本报记者 储皖中

  “如果一个政府把注意力全放在经济增长上,他的行为一定要扭曲。你看仇和到昆明市去当市委书记,他下的指标是每个局都必须去招商引资,你可以想象,民政局也去招商引资、教育局也招商引资、环保局也招商引资,我就在想,昆明是最后一块净土,如果仇和在那儿干五年,估计滇池也完蛋了。”这是北大教授姚洋在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举办的第五届中国经济展望圆桌论坛说的一席话,姚洋表达了自己对“仇和式招商”的担忧。

  记者刚刚从昆明市投资促进局获悉,“两会”后,从各局委办抽调的干部就将赶赴沿海,驻点招商1年,被抽调的干部有一部分是“副局长”级别的官员。招商引资工作的奖惩措施也将于近日出台,“奖要奖得让人心动,罚要罚得让人心痛”。

  仇和:招商引资是第一政绩

  在近日召开的昆明市招商引资工作动员大会上,各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区、县,上海、深圳招商分局负责人签订了《2008年昆明市招商引资目标任务责任书》。而昆明市《市长工作报告》显示,昆明今年还将成立35个招商分局,派驻沿海地级以上城市,实行专业化、全天候、拉网式、驻点式招商,并将推行“股份制园区”制度,鼓励区县将招商项目放到工业园区,

  根据昆明市《市长工作报告》,今年昆明要实现利用外资6亿美元以上,实际引进市外资金500亿元以上的目标,比去年分别增长100%和70%。“招商引资是第一要事、第一政绩。”查阅仇和到任昆明后的历次讲话,处处可见其对招商引资的重视。仇和援引江苏的例子来进一步说明:“云南年接待游客8500万,是江苏的两倍,但旅游收入只有江苏的一半。看看昆明景区卖的旅游商品,有多少是在昆明生产的?”他说,即便是小小的旅游产品,只要不是云南生产、工业化过程不在云南的,都可以作为昆明的招商引资项目。

   昆明官员深感“压力巨大”

  昆明市双拥办的一位领导称:他即将被公派到江苏无锡驻点一年。“无锡是个好地方啊,这等美差应该是打着灯笼都找不到啊。”该领导苦笑道:“招商引资,市里下了指标,压力很大啊!”记者又问:“你一个双拥干部都派去招商,你的活儿谁干啊?”他说,这就不是我考虑的事儿了。

  近些年来,一些地方政府把招商引资当做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级级下任务、层层压指标,甚至把招商引资金额与干部的升黜、奖惩直接挂钩。两年前发生在安徽阜南县的一件事引起舆论普遍关注:该县安监局局长於俊华因为没能完成400万元单位招商引资任务被停职……被派出招商的官员被下了死任务,人人自危。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