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同仁钦佩郑州人的敬业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2日10:38 郑州晚报

  “有干劲,缺少方法”引发“洗脑式”培训

  对这次选派社区工作人员到北京挂职培训的初衷,北林路街道办事处主任陶宏智很有感触。他清楚地记得,去年5月份胡锦涛总书记来河南视察工作,在郑州唯一到过的社区就是金水区北林路街道办事处所辖的鑫苑社区。

  陶宏智回忆,在鑫苑社区,胡锦涛问居民们的话句句不离日常生活,他称赞鑫苑社区的生活环境好,说环境好心情就好,心情好身体就好。“让居民们生活方便,心情舒畅,应该是社区工作者的分内之事。”陶宏智说。

  这件事也给北林路办事处的社区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陶宏智认为随着社会经济成分、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的多样化,人们对社区工作的需求越来越多样化,社区的服务必须随之不断增多和完善。

  2007年年底总结时,北林路办事处领导层发现,由于社区工作人员普遍年轻,不少人刚毕业就进入社区工作,不仅缺乏经验,而且对社区在新形势下的工作有一种“本领恐慌症”。“他们很有热情,也有干劲,但是缺少方法。”对于这种恐慌,“不是没有培训过,也不是没有学习过”,但“效果并不明显”。问题就是这些培训学习只停留在表面上,参加的培训班再多也“没用”。

  在京挂职的15名社区工作人员也坦承,参加的培训活动是不少,但面对问题,想解决但总感觉“无从下手,并且心有余而力不足”。

  这时候,北林路办事处书记王朝杰想到金水区在1999年抽调部分人员到外省市培训的事。“那一批人现在都成了单位挑大梁的,他们看问题的观念、思路,根本不可能从书本上得来。”

  于是,办事处决定改用“洗脑式”的挂职学习方法。

  在紧张的联系和准备工作做好后,2月23日,北林办事处的15名社区工作者出发了。

  北京同仁钦佩郑州人的敬业精神

  3月18日,八里庄街道为来自郑州的社区工作者召开座谈会。

  “他们急切地询问如何才能把社区孝道文化办起来,小到一封群众来信,大到我们孝道墙的建设,每个问题都了解得非常细致,就想着怎样把我们的东西掏空。”以孝道文化闻名的北京世纪新景园社区的赵树恩书记笑呵呵地说。

  座谈会上,来自郑州鑫苑社区的梁靖基仍不放过一刻学习的机会,翻着自己记录的厚厚一叠工作日记,不停向北京的同仁发问:“物业型小区如何处理业主和物业的矛盾?”“怎样平衡居委会和物业公司的关系?”……

  座谈会上,八里庄办事处书记吴传峰认为,郑州的这次基层人员挂职锻炼形式非常好。“不同地方社区服务都有不同的经验和教训,相互交流沟通大家都有收获。”吴传峰还说到,由于气候不适应,刚到北京的挂职人员大多生病了,但是没一个人请假,来到的第二天就开始正式上班。

  “我们来之前就规定了很严格的学习纪律,大家心里都清楚这不是旅游观光。”带队来京的王林伟对15个人要求很严格,快一个月了,他们每天除了住处就是社区,“连到四周转转看看的机会都没有”。“我们来的时候都被要求穿上平底鞋,早作好了跑社区的准备。”郑州阳光新城社区工作人员王宏笑道。

  就在3月18日这一天,吴传峰表态,八里庄街道和郑州北林路街道正式签约,成为友好街道。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