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的民众在哪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2日11:44 新民周刊

  撰稿·刘洪波

  怒江水电开发,成为一个争议已有很长时间了。但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怒江只是一个孩子们溜索过江去上学的地方, 三江并流、虎跳峡、植被天堂、世界自然遗产等等,不过是一些概念。

  然而,怒江水电开发的争议,很大程度上正是来自于这些概念。不能不说这些概念非常重要,例如世界自然遗产的概 念,就明确地要求“禁止开发”。

  《中国经济周刊》3月31日报道,全国人大环境资源委员会副主任汪纪戎指出,怒江水电开发不宜操之过急。不能 操之过急,不同于“禁止开发”,但现在看来,就算是种相当妥协的声音,也可能毫无意义,因为在国家有关部门“同意规划 建设六库水电站”时,怒江六库江边已经成为热火朝天的施工现场。

  我大略知道,怒江水电开发既符合水电企业的利益,也符合许多相关企业的利益,当地政府则力推“矿电经济”。所 以水电站“边报批,边上马”,干得热火朝天。怒江水电开发该上马吗,不该上马吗?我说不清楚,但无论如何,“边报批, 边上马”,总是不允许的吧。至少,这涉及到到底是要“世界自然遗产”,还是要“矿电经济”的问题,把这个选择题给回答 了,再来做别的事。

  我也不知道是否该同意环保人士的看法。环保人士是反对怒江水电开发的主要力量,他们在怒江水电开发中没有具体 利益,照说我应该相信他们的见解,但没有利益在其间,我最多只能相信他们的真诚。我想他们确实是在为公共利益发出声音 ,但公共利益涉及到很多的方面,而非只是环保人士所关注的方面。

  我很遗憾,怒江地区的民众到底是什么态度,几乎没有人知道。他们是被代表的。主张开发的各方,说他们很贫困, 而且越来越贫困,必须开发水电才能让他们过上好日子。反对开发的方面,说他们被蒙在鼓里,不知道水电开发到底会带来什 么;他们很贫困,但开发水电、破坏资源,可能让他们更贫困。他们到底是怎么想的,似乎没有人打算让他们直接说话。

  这是一个奇怪的现象,在中国却习以为常。一个地方的原住民,在关于本地发展的根本问题上失去了表达权。造电站 也好,开矿山也好,他们事先不会被告知,即使被告知,他们大概也只能获得一个美好的蓝图,他们没有选择,要去领会这个 蓝图,执行这个蓝图。而事情到底会不会像蓝图那样美好,他们不知道,也不会获得充分的资讯去鉴别蓝图是否夸大了美好。 即使他们领到了一份蓝图,也不会有人告诉他们实现蓝图除了“共同奋斗”之外,是否还会有别的代价;如果蓝图得以实现, 他们又是否会享受到蓝图中的美好生活。

  怒江水电开发出现了争议,这是很少见的。因为怒江生态在环保人士眼中的标志性意义,争议才变得可能,而在更多 的地方,争议不可能出现。但是,环保人士的意见,与原住民的意见是否一致呢?环保人士固然有为公共利益代言的真诚,但 有可能这个“公共”,可能是远远大于原住民范围的,而且从一个角度来观察世界的真诚,未必就是一种全面的认知。你可以 说,怒江是全人类的财富,但它首先是原住民的生活环境,我们很难用全人类的利益来替代怒江地区居民的利益,何况怒江开 发未必就真的对全人类的生存产生什么影响。

  或许,民众尤其是原住民确实是无知的,但谁能说人的知识必须达到“科学决策”的程度,才能拥有规划自己生活的 权利呢?而且民众对某一问题的无知,可能正是他们长期被他人代表而非让他们自己来行使权利的结果。他们被代表、被告知 、被关怀、被要求、被摆布、被执行,却不是有权选择和行动的主体。

  怒江开发中,无论水电企业、环保人士,还是地方政府,都有态度,都表达得很明确,我们应当问问:当地民众—— 那些被各方面争着代表的人们在哪里?-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