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卫视首次直播清明“家祭”引发热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4日17:13 湖南卫视

  4月4日上午9:30——12:00,湖南卫视现场直播特别节目《清明时节话源流》,邀请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湖南师范大学教授郑佳明、著名作家刘和平等嘉宾进行现场访谈,并全程直播普通人老苏一家的家祭全过程,这也是国内电视台首开先河,首次直播普通家祭的全过程。该节目筹备时间仅仅只有三天,这是继2008年初《爱心大融冰——我们一起过年》后,湖南卫视再次启动重大事件大型直播活动。由于在电视直播同时,还启动了新浪网、金鹰网、金鹰955电台三位一体的同步传播,受到广大电视观众和电台听众、网友的广泛关注与好评。

  清明节第一此进入法定节假日,反映的是政府对老百姓需求的尊重,也是中国在极速现代化过程中,对传统文化愈加重视的表现。直播清明的动议,源于欧阳常林台长的一个想法,2500多年的传统清明节,今年第一次成为国家法定节日,这一节日现象的背后是一种文化,一种精神的折射,甚至还有更深的意义,值得好好挖掘。 慎终追远,民德归厚。我们从哪里来,又要往哪里去?先贤圣哲,先烈先辈,代表的是一种血脉和精神。大家哀思、追忆;感念、缅怀,是一种本能良知和传统美德。清明节第一次进入法定节假日,这是中国在现代化过程中,对传统文化愈加重视,对百姓情感诉求尊重的一个显要标志。

  2008年是名副其实的中国年,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人的民族自信心、自豪感与日俱增。透过清明节的文化现象,湖南卫视与观众一起,追诉中国人面向世界彰显华夏文明的底气。4月4日的直播节目《清明时节话源流》,着重在“源”、“流”二字:“源”是回顾和追溯清明节的起源、意义等,“流”是探讨清明节的习俗将会得到怎样的发扬和传承。

  在该直播节目中,湖南卫视主持人张丹丹开场便解释了“源”“流”之意,阐明节目主题。随后,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畅谈了怎样推动清明节成为法定节假日、现场连线了烈士公园等祭扫现场、小学生念诗词、直播普通人老苏一家家祭的实况、现场连线炎帝陵祭祖、海外华人网上祭扫黄兴墓、韶山祭扫、抗冰英雄祭扫以及全国各地的现场祭扫情况。

  在直播全国各地的祭扫情景时,该节目还插入大量现场嘉宾访谈。著名作家刘和平、湖南师范大学教授郑佳明一起,畅谈了清明时节各地民俗习惯、清明的由来、演变过程、感人事件,并通过经典祭文的讲解,分析传统文化回归之势。此外,还通过海外对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视(建立孔子学院、汉语考级、伦敦麻将节、唐人街亮灯仪式),畅谈了海外华人的文化自豪感,以及中国传统文化的复兴之势。

  同日,湖南卫视主持人张丹丹有感而发撰写的博客《我们为什么要直播清明节?》引起了广泛热议。 孔子说:国之大事,在祀与戎。意思是说,国家的大事,在于祭祀和战争这两件事。由此可见祭祀的重要性。孝道是古老的传统。大家放下手头工作,赶回家过清明祭祀先人,这是传统文化的回归,是还俗于民。我们的假日设置由以往过于侧重物质与经济的黄金周,转向以精神、情感为重,这是真正的“以人为本”。

  在开策划会时,大家认为,现在不少小孩,多有只知“圣诞、愚人节”,不知“清明、中秋”是何物。一味热衷洋节,这不得不说是一种悲哀!通过这个节日,教育孩子们先辈先贤的付出,让他们真正懂得今天的生活来得不易,要知恩,要惜福。因此,有的人说,清明节,或许就是我们自己的“感恩节”。 那么为什么要选择一个普通人家作为这场直播的主要对象,这是因为,我们认为:一叶知秋,个体的命运,普通人家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从来都是与国家紧密相连。一个个鲜活的身边故事,就是一种无声了力量,见证着我们这个社会的发展。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