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赖利益损失”画家反诉村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7日14:21 SMG《七分之一》

  片花二:

  "信赖利益损失" 画家反诉村民

  采访:48万不是一个小数目,他拿不出来怎么办,那就维持现状。

  众多市民拥有小产权房是否法不责众

  采访:你总不能把它炸了吧,也不能让居民都退房吧

  稍候《1/7》继续--《"画家村"之困》

  正文:

  解说:

  随着越来越多的画家、艺术工作者聚集到宋庄,“画家村”的名气越来越大,街道上艺术品商店、画廊、工作室随处可见,宋庄还被批准为北京市十大创意产业园区,甚至中国美术馆都在论证在宋庄开设分馆。当地政府也把"画家村"当作文化产业的龙头来推动。

  串场:

  在宋庄,我们看到,北方农村的风貌,和现代艺术的氛围形成了一种奇妙的和谐。我身后的这些村庄院落,很多都已经被艺术家们改造成工作室。从现实意义上,画家得到了自由创作的一方天地,而农民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利益。然而突然有一天,人们发现,构成这种和谐最基础的部分,其实并不那么牢固。

  解说:

  近几年来,北京地区的房价一路攀升,再加上文化产业的推动,宋庄的房价明显高于周边乡镇,在2000年几万块钱就可以买到的农家院落,现在已经涨到了几十万元。同时,宋庄因为要重新规划产业园区和道路,很多农家院落面临拆迁,按照现在的房价,房主会得到巨额的拆迁补偿。

  群访:

  我们这里要修公路,房子肯定得涨价。

  解说:

  房价的上涨和对动迁款的期待,使得不少村民反悔,当初的买卖房屋协议如今已形同废纸。到目前为止已经有14位画家成为被告,被村民要求腾退宅院。

  (出标版)

  被告画家 起诉日期

  王玉彩 2006年10月

  王立则 2006年10月

  李玉兰 2006年12月

  杨大味 2006年12月

  刘海舟 2007年1月

  王秋人 2007年3月

  马子衡 2007年5月

  白金重 2007年5月

  刘 昆 2007年7月

  .......

  解说:

  而就在村民们忙着起诉画家的同时,当地政府却在担心,画家们一旦输了官司纷纷搬走会损害“画家村"的繁荣,因此想方设法留住画家。

  采访:

  宋庄镇党委书记胡介报:目前一些不守信誉的卖房人反悔,为了解决一些艺术家的工作室的问题,//我们的艺术促进会对我们47个村闲置的村民房做了一个登记,随时可以给他们提供很廉租的农民闲置用房,作为他们的工作室。

  解说:

  事实上,画家们也不愿意轻易撤离。今年3月3日,打输了官司的李玉兰又反诉原房主马海涛,以"信赖利益损失" 为主要诉讼理由,要求被告赔偿48万元。

  采访:

  李玉兰的律师陈旭:4106我们要求48万,不是一个小数目,他拿不出来怎么办,那就维持现状。

  解说:

  目前法院正在对房屋进行评估,但对于最后的判决结果,李玉兰并不乐观。

  采访:

  画家李玉兰:维持原状,怎么维持呢,还是很不踏实的。他又可能随时向你来要房子,(腾退房子)这是一个生效判决,不管我们怎么想维持原状,都是不可能做到那种状态的。

  采访:

  清华大学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蔡继明教授:2800很多城市,小产权房已经占到了当地房地产市场的百分之二十,高的达到百分之四十,2745所以从目前来看,它是一个非常敏感、非常棘手,难以解决的问题。

  解说:

  蔡继明,清华大学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正对小产权房进行专项的课题研究。蔡教授认为,与宋庄画家和村民之间的房产纠纷相比,很多在农村集体土地上大规模开发的小产权房住宅小区,涉及人数更加众多,产权问题也更为尖锐。

  (黑转)

  解说:

  在北京东六环边上的张家湾镇张湾村,有一个太玉园住宅小区,被网友们称为北京最大的小产权房小区。早晨7点,记者在小区旁的938路公交车始发站点看到,许多居民正准备乘车到北京市中心上班。他们表示之所以选择到这里来定居,最大的原因就是这里的房价便宜,他们能够承受。

  群访:

  便宜啊。

  相差一半吧。

  为什么不去买商品房?那不是贵吗。

  串场:

  走在太玉园这样的小区里,现代的建筑,整齐的规划,匆匆的上班的人群,我们很难看出这里和城市社区有什么差别。太玉园前后开发了4期,有接近1万户住户在这里安家,便宜的房价让很多城里人在这里圆了“我想有个家”的梦想。但是,他们中的大多数人也明白,虽然自己买到了便宜实惠的房子,对于脚下这片安家落户的土地,似乎并没有得到合法的使用权。

  解说:

  出乎记者意料的是,几乎所有接受采访的太玉园居民,都知道自己的房子建在农村集体所有的土地上,是不可能办出产权证的。

  群访:

  大产权有房贷什么的,这个就不可能,而且以后没有保障的感觉吧。

  这么多人呢,又不光是我们一家,到时候再说吧。

  实况:

  (走入村委会大院)

  解说:

  记者试图在太玉园了解更多的情况,但是张湾村村委会拒绝了我们的采访。

  实况:

  工作人员:现在国家有政策,我们这里现在都不卖房了。

  (宣传片实况一点)

  解说:

  从当地政府制作的宣传片中,记者看到,太玉园当初是以旧村改造的名义建造的,农民从农家院落集体搬进楼房,腾出的大量土地用作房地产开发,向城市居民出售。在整个太玉园,当地农民的户数不到小区总户数的六分之一。“小产权房” 交易,已经成为了一个棘手的问题。

  采访:

  清华大学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蔡继明教授:你总不能把它炸了吧,也不能让居民都退房吧,你也不能就不了了之了,政府三令五申这是违法这是违法,不了了之了,以后怎么办,是不是还可以继续去买呢?

  解说:

  蔡教授认为,城市的迅速扩张,房地产市场的超常规发展,使得城乡结合部的土地价值飞涨,而很多乡镇为了促进自身经济的发展,也支持违法的“小产权房”的交易,造成了“小产权房”在城乡之间大量买卖的现实。

  (实况:这是关于促进农村土地流转的建议......)

  解说:作为全国政协委员,蔡继明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提交了一份提案,建议在确保农村耕地的前提下,促进农村建设用地的有序流转。目前,国家也已经在多个省份开始了相关的试点。

  采访:

  清华大学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蔡继明教授:1410专家学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都有这些建议,怎么让小产权房合法化,比如政府把它收购上来变成经济适用房。

  (黑转)

  解说:

  现在,李玉兰一家暂时借住在朋友的工作室里,空旷的房间里,临时搭起了床铺和炉灶。

  实况:

  这个地方条件挺简陋的。//本身也不是家嘛,就是一个工作的地方,我们现在都没有选择的余地,只能看到官司到什么程度,才能做下一步打算,现在就是个权宜之计,为了工作方便。

  解说:

  李玉兰被起诉的时候,她的小女儿还没有出生,现在孩子都一周岁了。李玉兰希望能给女儿提供一个温暖的家。

  采访

  画家李玉兰:010801我们到这里来,并不是为了跟这个房子打官司,我们摊上这个事情,没有办法去回避。如果能够尽快解决的话,我们希望这一页尽快翻过去,然后走入自己的正常生活。

  (李玉兰走出院子的背影 转黑)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