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航集体“返航”事件飞行员辞职事件一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7日14:28 CCTV《第一时间》

  这次“返航事件”再次引起了人们对飞行员与航空公司矛盾的关注。我们的编辑搜索了一下,这几年发生的飞行员辞职事件还真不少。

  2006年6月,东航青岛分公司7名飞行员辞职,东航索要巨额赔偿。7人在东航上海总部绝食抗议。 2007年5月,东航云南分公司飞行员郑志宏因辞职遭单位索赔1275万元。经劳动仲裁,判赔70万元。之后,双方均不服提起诉讼,法院一审判决东航获赔137万元。 2007年7月,东航武汉公司13名飞行员跳槽,遭到公司索赔1.05亿元。8月13日,湖北省劳动仲裁委员会作出裁决,13名飞行员应向东航武汉公司支付总计929万多元的赔偿金。 2008年2月28日,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最年轻的机长罗祖林成为海航第16名因辞职走进海口仲裁委的飞行员。之后,海口仲裁委还将分别审理另外4名飞行员与海航解除合同的申请。 2008年3月27日,武汉东星航空辞职飞行员终审被判赔179万余元,宣判次日11名机长集体“告假”,东星航空部分航班被迫停飞(于24小时后恢复飞行)。

  东航集体“返航”事件新闻背景:飞行员为何频频辞职

  就在3月14日,某航空公司40多位机长同时请假,3月28日某民营航空十几名机长集体“告假”,而3月31日东航18个航班集体返航。到底飞行员与航空公司之间出现了什么样的问题呢?中国民航大学校长 吴桐水:最近飞行员跳槽这一系列问题,根本还是飞行员十分短缺。

  飞行员跳槽问题始于2004年,那时民营航空公司开始进入中国民航业,但当时国内的飞行员数量刚好能满足飞机的配备需要,新成立的民营航空公司不得不出高薪从国有航空公司“挖”飞行员。截止到目前,国内多家航空公司仍有200多名飞行员正在向原公司提出“跳槽”。但从航空公司的角度,飞行员的培养费用高、培养周期长,所以对飞行员跳槽,各航空公司都设置了很高的放行条件。中国民航大学校长 吴桐水: 从进入航空学校到成为一个机长,中小机型要6-9年时间,重型机要8-12年的时间。

  多年来,我国的飞行员都采取订单式的培养方式,飞行员的一切费用由航空公司承担。飞行员从入校到成为一名机长需要200万左右的培训费,再加上为飞行员每年参加一些特殊训练以及气象、地理等知识培训,培养一个机长至少要花费600万左右的费用。 所以,民航管理部门规定,飞行员想跳槽,必须在原航空公司同意的基础上,再缴纳70到210万的培训费才可以离开。而各航空公司开出的条件普遍高于这个规定,有的航空公司甚至开出了超过1千万的高价。这样一来,一些飞行员希望通过跳槽来改善待遇的做法被原单位的高额赔偿所阻断,双方的矛盾就进一步突出。 某航空公司飞行员 郭岳炳: 航空公司要求我们高额的赔付,公司知道飞行员根本没有这么多钱,公司这样并不是说想要这笔钱,只是要设置这样一个障碍,为了防止自己手里的飞行员流动出去。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