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国忠建议政府压下房地产价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8日00:14 中国青年杂志

  中国没有巴菲特

  记者:中国能出现巴菲特式的投资者吗?

  谢国忠:中国没有巴菲特。当前中国股市的投资故事中缺少了巴菲特价值投资中的两个重要元素,一个是估值,另一个是盈利模式的可持续性。很多自以为模仿巴菲特的人,其实是在投机。

  我怀疑眼下对巴菲特的热议只是牛市的产物。当泡沫破灭时,不会再有多少人提起他。当上海A股超过2500点时,中国股市就进入了泡沫状态。泡沫也有它的自然寿命,它是由人的心理驱动的。一场股市泡沫持续3年也是可能的,并能让市盈率超过60倍,也就是正常估值水平的4倍。

  记者:对于普通股民来说,新的一年里,怎样才能实现较好的资产收益呢?

  谢国忠:风险管理最根本的原则,就是不要把所有的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作为老百姓来说,我觉得大部分人不要把超过20%的资产放在股市里面,应该是远远低于20%。就中国股市而言,一般出现价值低估的时候都很短暂,例如交易量很少的时候,往往这就是一个买股票的好时候了。就一个公司来说,你如果看到一个公司每年的盈利有增加,然后它用的资金本也不是很多,这种股票呢,就可以长期持有。买股票,不是今天买了,你下个月就打算卖出去,所以长期持有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则;你什么东西买了,又不想长期持有,你最好还是不要去买。

  争取经济软着陆

  记者:现在留给中国宏观调控者的政策空间如何?

  谢国忠:中国的城市化进程刚刚走了一半,未来还有很多增长空间。中国是在进行增长空间的调整,一个是通胀的问题,一个是平衡的问题,解决的正是这两个问题。有人说,当年日本央行把泡沫刺破之后,引起了经济的萧条。如果不刺破,难道经济就不萧条吗?那其实只是一个时间问题,只是让它延续一段时间而已。中国现在的问题是通胀上升,中国的通胀根源是钱太多,钱太多变成通胀则是通过房地产形成的:房地产价格上升之后引起了对价格的预期上升,预期一上升,钱就不值钱了。因为中国人主要的钱都用来买房子。一旦有了钱不值钱的想法,通胀率就上升;工资水平也要求上升,因为我买不起房子了,给我工资要按房价水平来确定;这样一来,就容易进入恶性循环。

  记者:外企在中国上市的话,对人民币汇率有什么影响?

  谢国忠:人民币汇率压力会相应减小,因为钱出去了。丰田、奔驰、苹果这些公司到上海来上市,一家拿走几百亿美金,那么中国资金过剩的问题就下降了,这是一举两得,同时也是一石三鸟——减少中国泡沫的压力了。沪市50、60倍的市盈率,有人说是高增长。如果把苹果公司拿来,苹果公司高增长,比你更高,我们作股价比较,老百姓就有了选择。让他有选择之后,对中国的股市理性化发展会有很大的帮助。

  记者:那么在你看来,解决通胀和次贷危机的根本点在哪里?

  谢国忠:去年年底我写文章,中国进入通胀时代。通胀必须提前治疗,如果已经通胀了,不能硬压,否则就会硬着陆,在通胀高企的时候,如何稳住是一个大问题,必须使其经济软着陆。中国的特殊性在于,通胀的根源是货币过多引起房产等资产价格上升,但是货币过多又是汇率引起的。(笑)

  假如我是美联储主席,解决次贷危机,最大的问题不是货币政策如何调整,而是金融机构资本金不足,风险能力不足,贷款不足,美国监管机构应该好好查查华尔街金融机构的净资本真实数目还剩多少。

  记者:政府部门官员面对2008年中国经济形势,在行政决策时要注意哪些问题?

  谢国忠:通胀已经来了。我觉得政府部门在行政决策时要注意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控制外资的流入。尤其是和政府有关的人员带进来的外来资金,要卡住入口。这里尤其是要把房地产价格压下去,政府利益一半和土地有关;二是紧缩信贷。中国老百姓收入低,主要靠储蓄致富。通胀对他们来说是毁灭性的。通胀高了,银根就要紧缩。在国外主要是调高利率和控制货币供应,但中国货币供应比较难控制,因为汇率还是相对固定,所以目前主要通过控制信贷;第三,是将资金往基建、城建上转,稳定中国经济,争取经济的软着陆。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