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民心工程遭遇偷工减料 混凝土可用手搓成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8日01:23 金羊网-新快报
广州民心工程遭遇偷工减料混凝土可用手搓成砂
混凝土被手一搓便成砂。

广州民心工程遭遇偷工减料混凝土可用手搓成砂
民心工程成豆腐渣工程。

  ■专题执行:新快报记者 曹文 实习生 辛捷恺

  ■专题摄影:新快报记者 陈昆仑 实习生 林菁

  新修好水渠的混凝土用力一搓就成了碎砂;原计划是用石头护住U形水渠的两边,现在除了表面薄薄一层石块,下面全是泥土……萝岗区九龙镇洋田村的一农业标准化示范区——恒丰菜场竟然被建成了“豆腐渣”工程,面对这项由政府全部出资的民心工程,村民无奈之下“暴力”对抗。

  昨日,记者采访九龙镇农办方面得到的答复是,对工程出现严重的质量问题尚不知情。

  示范区工程导致斗殴频发

  知情人素苦(化名)向记者介绍,1999年恒丰菜场与当时的增城市镇龙镇的洋田村签订合同租了480亩地办起了恒丰菜场,合同期限到2018年止。该地划归萝岗区九龙镇之后,恒丰菜场按照合同依然在此营业。随后,恒丰菜场经推荐后被广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和广州市农业局批准建设为“2007年第三批广州市农业标准化示范区”。

  据素苦介绍,恒丰菜场的农业标准化工程主要是农田的基础设施的标准化建设,即根据农田的实际情况设计修建标准的水泥U形管灌溉工程。这个标准化灌溉工程建设后,将永久性地留在地里,代替过去灌溉效率低下的泥巴水沟。可是,该农业标准化工程示范区从去年8月开始动工,原定今年春节前完工,却到现在仍然没有完成,给当地菜农造成重大损失。而且,由于工程存在严重质量问题,导致工程队和当地村民关系极度紧张,已经发生两起打架事件。

  混凝土被手一搓便成砂

  记者到现场采访,工程已被村民迫停。几个村民带记者来到已经完成的工程现场。村民阿华(化名)随便找了记者脚下的一块水泥砖,用力掰几下,比A4纸还大的水泥砖就被揭了下来。阿华再抓起了一块混凝土,双手一搓就成了细砂。“你看,用手都能搓成砂子。这样的工程,我们都不敢在上面走,不然踩塌了,人掉到水里都难说。你再看看下面是什么东西就知道了。”说完他抡起锄头在水渠侧面松散的泥土上挖了一道口,从侧面能清晰地看到U形水渠两侧各有一层薄薄的、约10厘米宽的石头。

  素苦在一旁解释说,按照施工要求,U形水渠需要用石头护住两侧,以使其牢固。“现在他们在这么松的泥土上都没有按计划砌石头,怎么行?他们拿了钱,一不按照图纸要求来施工,二省了那么多的人工和原材料赚黑心钱,把这些东西留在这里以后来害农民。”

  村民两度动武逼返工

  “我其实什么也不懂的,是村里委托我监理这个工程,我不知道工程要做成什么样才是合格,但是这个工程我单用眼睛一看就觉得不行,实在是太差了。”廖伯说,在U形水渠的底部不加水泥浆以及两边没有砌砖是绝对不行的,这是常识。“水压一大、时间一长就会出事。”

  据了解,该工程由从化市某建筑有限公司承建,由于建出来的工程质量太差,村民要求查看施工图纸。可是作为村里工程监理的廖伯表示:“规划图他们给我看了,但是要怎么建的那张质量图,他们一直都没有拿出来。”

  施工方不肯出示施工图直接引起村民强烈质疑,工程队在今年大年初十准备开工时遭到村民对抗。“村民还把工头打了一顿,后来到3月10日才开工。”幸茂说,就在半个月前,双方又因为工程质量问题发生了冲突,村民又一次动武。

  廖伯介绍,在村民的强烈要求下,施工队答应将工程返工,现在已经返工做了3条水渠,每条300米。“他们还是没有拿施工图给我们看,我们也不知道是不是已经合格了。”

  实际上素苦有一份图纸,但一直不敢公开。“我怕村民看到施工图纸和实际工程后,会造反。”记者翻开施工图,图纸上明确要求水渠两旁——田面以下和田面以上分别要有550毫米和200毫米的“浆砌石”护层,在U形水渠的底部也要有“C15砼垫层”,但这些施工队都没有做。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