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责人称偷工减料现象可能存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8日01:23 金羊网-新快报
负责人称偷工减料现象可能存在

  当事人质疑

  私人不出钱导致工程大“缩水”?

  工程的断续和反复对村民的直接影响是水源被截断。“现在没有水又种不了田也种不了地。”村民阿华抱怨说。而承包了村里大部分土地的幸茂受害最严重。

  素苦介绍,2006年12月24日,九龙镇农办的两名工程经办人姚××和汤××曾找素苦商量“配套资金”的问题。两经办人表示该工程还需要40万的“配套资金”,他们表示希望由素苦出60%,即24万元。“汤××和姚××他们当时表态说,只要我交钱,就马上设计、马上开工,不会妨碍生产。我考虑当时不是蔬菜生产的黄金季节,就同意了。要是不给钱,他们在生产的黄金时期开工我损失就更大。”

  素苦说:“他们一直拖了5个月,到2007年4月才派人来设计施工,当时又要我先给10万元,那时候我没有给,问他们有没有发票,他们说没有。”

  “我500多亩地种不了菜,搞到我过年前的黄金时期都没有菜卖;他们施工时,我给工人放了4个月假,每个月还要补贴工人每人400元,最后还是有100多名工人离场;开工时经办人又没有通知我,断了我三个水源……”素苦说,他简单地估计了一下,自己的损失绝对超过了200万元。素苦反映,800亩的工程目前只做了200多亩。缩水的部分就是他的菜场范围内的大部分工程。一位经手过该工程有关事宜但不愿透露身份的干部告诉记者。“上面的资金是做了800亩的预算,既然是有预算还要下面的人交钱你说合不合理?我是看不过眼才跟你说这些。现在800亩的工程确实已经减少了很大一部分,新的规划图去年就已经签发了。”

  记者从15个“2007年第三批广州市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项目”中随机联系了5个,对方表示都没有被要求缴“配套资金”,工程也没有影响他们生产,大家都表示,这是一项全部由政府出资的民心工程。

  这个工程是政府出钱搞的,为什么还要私人给钱?要私人给钱为什么又没有发票?其他标准化工程怎么不用给这个工程却要给?上面拨下来的钱是按照800亩给的,现在工程成倍减少,剩下的钱到哪里去了?素苦和村民对这些问题表示不解。

  相关负责人回应

  “个别偷工减料情况可能存在”

  记者在《广州市农业标准化示范区暂行管理办法》中看到,示范区在批准建设之前,当地有关部门在申请时就要注明资金的来源,其中资金来源包括了自筹资金一项。

  昨日,记者致电九龙镇农办的负责人姚××,他告诉记者,工期延误主要是因为前段时间下雨所致,目前已责令施工方抓紧施工,尽量减少对当地菜农的影响。而断水源则是因为另外的村道改造工程所致。“那个工程比我们这个工程要求高得多,现在地基都打好了,我们也要求下面的施工队加紧施工,在施工期间尽可能开辟方便引水渠给他们灌溉。”而关于素苦反映的拒绝交24万元配套资金而导致工程大量“缩水”的问题,他表示:“绝对不存在这种情况。”记者正欲向其了解工程质量问题时,他表示由于村委选举,很忙,结束了采访。

  随后记者致电该工程的另外一经办人汤××,汤××告诉记者,当时萝岗区政府出了200万元预算中的160万元之后,要求镇政府自己筹集40万元资金。“我们想,工程主要建在恒丰菜场,条件改善后农民将地租出去。租金也会高一些,但是农村的合同早就签了,我们就和菜场协商,打算将这24万元返还给农民,等于提高了租金。当时菜场老板也答应了。但是他说作为配套自己他愿意给,但是作为租金返还给农民就不愿意出钱了。我们也没有勉强,经过争取,最后还是萝岗区政府给了这40万元。”

  汤××也表示,施工规划前后确实有变化,但是和24万元配套资金没有关系。他解释说,工程的预算是按照2500元/亩来计算的,总工程量是800亩,但是这个预算标准是很多年以前的标准,在材料价格上涨的压力下,现在情况发生了一些变化,“我们要迁就一下资金,就集中在一些地方搞,现在总工程量应该有600亩左右。我们一切都是为了农民,如果我们确实做错了,你拉我到区里面去都可以。”

  记者向其反映了工程质量问题后,汤××表示。“个别的偷工减料的情况可能存在,如果真的出现严重的工程质量问题,我们就要严格抓一抓了。”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