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做人不能太CNN”看西方媒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11:00 湖南在线

  崛起背后的觉醒

  如果说网友的理性反击是一种觉醒,那么这种觉醒绝非偶然,它与中国在国际舞台上逐渐显现的大国风范一脉相承。

  “中国年轻、自信,充满了活力。”就在拉萨事件发生的前几天,德国《商报》发表文章《中国:一个巨人的重生》。而在中国游历了20多年的《经理人》杂志记者沃尔夫冈•希恩则认为,现在是克服“忽视中国的奢侈”的时候了。

  其后不久,他们的报道所表现出来的怯懦,正呼应了他们所言的“不容忽视”。只不过这一次,他们虽然没有忽视中国的日益崛起,却忽视了在大国崛起的背后,中国民众的日益觉醒。

  有关专家认为,外媒歪曲报道的证据很快被收集,拉萨事件真相迅速被澄清,这在很大程度上有赖于网友广泛而深刻地反击,其实质是国民觉醒的一种表现,而这种觉醒,是站在了一个“巨人”的肩上,这个巨人,正是日渐强大的中国。

  3月18日,温家宝总理在会见中外记者时许下诺言,“拉萨必将是开放的,我们会考虑组织境外的媒体去实地考察那里的情况。”诺言很快得以兑现,19家境内外媒体的记者迅速得以抵达拉萨进行采访。随后,受中国政府之邀,包括美国、俄罗斯、英国、德国等十五国驻华外交官也进入拉萨实地了解事实真相。

  “这是一种大国姿态的彰显,中国正在向世界树立起中国和平、繁荣、开放、自信的大国形象!”华声网友“东风破”的论述,得到众多网民的呼应。

  开放、透明的立场,为我国政府赢得广泛支持和理解。一百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发出了正义的声音。俄罗斯支持我国政府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制止违法行为,称将北京奥运会政治化的企图是不可接受的。巴基斯坦谴责某些政治势力在我国西藏鼓动暴力的罪恶行径……

  迅速、果敢的处理,让政府的作为受到越来越多民众的追捧。据中国社会调查所调查显示,多数公众支持政府采取措施平息拉萨“3•14”打砸抢烧事件的处理。当北京、上海等地的1000名公众被问及“您觉得政府平息暴乱的处理是否妥当?”时,超过七成的被访者认为政府的行动“妥当”。

  更值得致敬的是这一事件中民众觉醒的姿态。不盲目、不偏信、不冲动,以民族利益、国家形象为第一要素。正如一位网友所言:“无论复兴之路几多舛途、几多磨难,只要有这种以大义为本的精气神在,吾国必定通达、吾民必定强健。”

  这是两种表达的较量!这一事件中,有两种不是偶然的“偶然”,值得我们关注。某些西方国家在中国奥运年里对达赖集团等相关事件超乎寻常的关注,实际上表露的是他们对于和平崛起的中国的惧怕;网民对于政府立场的呼应,则表明了日益强大的中国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拉萨事件像是一面镜子,西方媒体别有用心的歪曲报道看上去给中国蒙了羞,实际上却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拉萨事件更是一个楔子,那就是让某些西方国家有机会认识到,对一个拥有广泛、清醒民众支持的大国,任何忽视及挑衅,将是一种非常“奢侈”的危险。

  从“做人不能太CNN”谈起

  2008年网络第一季,“做人不能太CNN”在各大网站论坛的呼应下,逐渐成为第一流行语,意指某些西方媒体指鹿为马、颠倒黑白、编造谎言。

  随着拉萨事件逐渐水落石出,不见硝烟的较量也在激烈进行。3月23日,台湾《中国时报》报道:中华网网友发起反对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网上签名活动,一呼百应,群情激昂。这场媒体战朝着西方野心家不愿意看到的局面快速发展。这是CNN所始料不及的,也是杜撰新闻时没有想到的!

  让CNN的寡头们没有想到的是,时下的中国人中,多数具有忧国忧民意识、强烈民族自豪感和历史责任感,他们虽然为祖

  国百年屈辱史而郁闷,但他们更为民族五千年文明史而自豪,他们人人肩负着民族复兴的神圣使命。

  “位卑未敢忘忧国”。国民觉醒是一个古老民族复兴的基因载体,是一个历经磨难的民族实现大国崛起的生命基础!这次西方媒体的断章取义、无中生有的丑陋表演,不仅没能争取到中国人的“民心”,还被人洞察到了其唱衰、分裂中国,阻挠中国复兴强大的险恶居心,以后再披着“民主”的外衣,主动关心中国人的“人权”,恐怕就不太容易“取信于民”,其损失可谓大矣!

  国家之间的竞争就是民族意志的竞争,没有超强的意志绝不会有国家的复兴,更不用奢谈军事上的直接对抗。拥有超强意志的族群,即使一无所有,终究走向强大;意志涣散的族群,即使风光一时,终究走向消亡。

  中华民族是一个经过几千年发展逐步形成的生命共同体,56个民族是这个共同体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藏独”是一个由达赖“流亡政府”和敌视中国的西方集团炮制的“伪命题”,是一个荒诞不经的谬论!内乱分裂,是民族生存的一个严重威胁,因为在民族之林的残酷竞争中,内乱分裂必然导致强敌入侵与外来势力的各种不正当进入,从而最终灭亡这个民族的文明生存方式。

  从总体上来看,中国民族的统一占据了主流,分裂内乱终归统一。一个基本规律是,强盛的中国全部是统一时期,积贫积弱的中国全部是分裂内乱时期。世界上没有一个古老民族像中国这样历经如此多的分裂内乱而每次都能整合自己,最终回归统一潮流!中国人强烈的群体精神,在于其反对分裂,维护统一的悠久与坚定,这一点在整个人类世界都是独一无二的。这正是中华民族能够以大民族大国家形式数千年岿然屹立的根本原因。

  没有挑战的国家不会崛起!古今中外,大国崛起都伴随着国际关系的剧烈调整,各种势力的重新组合是一个痛苦的历史过程,其间必然会有阻挠和障碍,会有形形色色的挑战和破坏,乃至会有流血和牺牲。面对挑战和困难,面对波谲云诡、暗藏杀机的复杂局势,作为炎黄后裔,我们应该责无旁贷地站出来!

  古人云“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正是由于接连不断的各种挑战考验才使得今天的炎黄子孙敢于面对一切强敌。当一个民族再也没有了激情,当一个民族已经麻木,那么离灭亡也就不远了。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历经磨难而始终昂首自立于世界东方,多次东山再起、绝处逢生,就在于这是一个有强烈危机意识的民族!

  3月25日,委内瑞拉总统查维斯指责煽动西藏暴力的幕后黑手,其直接意图是破坏即将举行的北京奥运会,根本原因是他们无法忍受中国崛起,千方百计设置障碍阻挠中国强大。

  要崛起就要敢于面对挑战。可以预言的是:随着中国崛起步伐的加快,越来越多的挑战还会如影相随。这是我们的幸运,这是中国的福分!因为:历史选择了我们,时代选择了中国!

  感谢“CNN”、“BBC”、“美国之音”等西方媒体在“拉萨事件”上的精彩表演,你们以让“藏独”分子在全世界有正义感的人士面前“裸奔”的形式,抽了自己一记响亮的耳光!

  你以牺牲自己信用的方式催生一个大国的崛起,13亿中国人民感谢你“CNN”!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