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还缺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11:31 新民周刊

  对当下的中国汽车业来说,现在最需要的还是信心和志气,一种对汽车创新态度上的转变。

  撰稿·颜光明

  提起汽车,国人心里总是不爽。尽管现在轿车已经开始普及,官方早已宣布中国进入汽车社会,产业界也因为我们进入世界汽车制造大国而愉悦,但不管怎么看,汽车对于当下中国人来说,还是一个痛点。这是为什么?

  自主品牌屈指可数

  无论今天还是今后一段时间,汽车都将是个敏感的话题。原因是,有技术含量的中国汽车还没有成为国内汽车消费的主流。

  中国汽车业的崛起表面上看很光鲜:现已跃升为世界第三大汽车市场,去年产销高达880万辆,今年预计要达到1000万辆,依据目前的产能,再生产多一点也没问题。有关方面已经放出信息,要很好地庆贺一番。但是多不等于好,大不代表强。所以,用一个不太恰当的比喻,现在的中国汽车业似乎更像一个缺钙的巨人。我们看到,近年来新车型上市不少(每年有百余款新车推出,平均三天一款新车上市),而且本土汽车也占了不少,但它们要么上市不久就疲软,要么几个月后就踪迹全无。

  实事求是地讲,从纵向来比,中国的汽车制造水平并不低,连奥迪宝马奔驰都能制造,赶上了国外先进水平;而从横向来比,中国汽车则仍处在制造和仿制的起步阶段,在某些方面与国外的距离不是在缩小而是在拉大,比如核心技术和设计技术(包括关键零部件在内)等。

  事实上,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汽车产业是获益最多的行业,也是一个最受宠的行业。该引进的都引进了,该交的学费都交了——应该说,中国汽车产业现在什么都不缺,唯独缺的就是汽车设计和研发的原创能力。我们看到,近年来,很多民族汽车品牌接连打出了自主品牌旗号,但其中有多少不带水分,又有多少是货真价实的?

  对于中国汽车的诟病,除仿制和改进型设计外,主要是汽车研发基础薄弱,以及对汽车技术缺乏前瞻与远见。

  这并不是一种苛刻的批评。日本(上个世纪50年代起步)和韩国(上个世纪70年代起步),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国外汽车技术,在很短时间里就实现了本土化和自主研发能力,并走上了以出口导向型为主的汽车工业发展之路,跻身于汽车强国之列。而我国的汽车业起步不晚,却历经坎坷,发展到今天自主品牌屈指可数。迄今为止,乘用车(轿车是上个世纪80年代起步)的主体还躺在“以市场换技术”的怀里;本土汽车的自主创新有热情、有积极性,但缺少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很难突破研发瓶颈和关键技术壁垒。

  生产方式要转变

  抛开狭义的情绪和自尊,实事求是地与国外汽车(包括合资品牌)对比之后会发现:本土汽车的差距不仅客观存在,而且还在对于汽车设计和研发的认识上存有差距。

  综观国内汽车研发现状,不少整车厂对汽车设计和研发的认识还停留在偏重于外形设计上,忽视了汽车工程的设计,尤其是不愿在基础设计和研发上下功夫,缺乏科学的态度和责任感;其次,急功近利泛滥,采用“短平快”的方式(委托境内外设计公司设计,或换牌贴标拿来主义,拷贝仿制设计等),剑走边锋,急于套现,使不少车型设计脱离了中国语境,屡遭媒体质疑,在诉求和附加值上大打折扣;最为严重的是,由于设计的缺陷和不完善导致品质问题也时有所发生,这就说明汽车设计是一个体系的设计,而非简单的靠所谓整合或买来甚至拿来,就能掌握的一门技术。

  中国汽车业要强大起来,必须靠自己的自主创新(包括研发和设计在内)能力和核心技术支撑,要从制造型为主的生产方式转变为技术型为主的生产方式。

  最近在南京召开的“轻卡五十年高端峰会”上,与会者就深感中国轻卡的危机并不在于“中国制造”上,而在“中国创造”上。这也点出了中国汽车业的通病。比如,在即将实施国家新的排放标准时,不少轻卡企业感到压力,呼吁在实施新的排放政策上不要一刀切,兼顾到这些车是针对农村市场等。专家们认为这是不可取的,在环保方面不能有双重标准,同时指出,通过相关的技术标准和法规的实施,迫使中国汽车技术能级迅速提高,尽快与国际标准接轨或赶上国际标准。这样才能促进中国汽车技术进步,有助于品牌创立,树立中国汽车的产品形象。

  对于这件事,业内人士说,如果早做准备(技术储备)就不会有今天的被动。事实上,有关专家早就提醒轻卡行业未雨绸缪,告诫要尽早对轻卡发动机电喷技术进行研发,包括其他技术在内,但不少企业因为忽视了对行业发展的思考,错失了不少机遇。从这件事就可以看到,中国车企缺的是什么。

  再比如,在今年两会上,某民营车企代表竟然呼吁“汽车标准要有中国特色”,不要被“国外标准”牵着鼻子走,提出要修改或制定符合国情的汽车标准。业内人士就此议论,他这一番话,是否意味着对落后技术进行保护?这就不免让人想起,当年在桑塔纳国产化推进最困难时,也有人说是外国人在标准上卡我们的脖子,提出过降低标准,建议采用“符合国情的过渡标准”,遭到朱镕基的坚决反对。

  更要注重功能和性能设计

  就产品的实体设计而言,既要重视形式设计,但更要重视功能和性能设计,两者不可偏废。

  长期以来有一种说法很流行,即“中国汽车是工程师设计的,外国汽车是设计师设计的。”现在看来,这一说法还是有失偏颇,就像对早年“造卡车是小学水平,造轿车是大学水平”进行重新认识一样。

  汽车设计不仅仅是指外形设计,它是需要技术保证为前提的产品,视可靠性为生命的综合性学问,离不开工程和专门技术的支撑。换句话说,没有技术内涵的设计都将是空中楼阁。反观现实,在本土汽车设计上,是否也存在着浮躁之风和大跃进的现象?

  应该说,中国并不缺乏设计人才,因为现在不少重点大学都开设了工业设计专业和汽车专业,在近十年里培养了大量设计人才;当然,也不缺乏设计的眼光和思路(我们对国外最先进的汽车技术都了解,掌握着一手信息)。现在看来,缺的是设计战略的规划、经验及数据库等基础性的硬件建设。当然,根本问题还是取决于中国汽车企业对汽车的认识,以及采取怎样的思维方式。

  所谓的汽车原创设计能力,还是需要时间和经验积累才能形成。对当下的中国汽车业来说,现在最需要的还是信心和志气,一种对汽车创新态度上的转变。-

[上一页] [1] [2] [3]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