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记者赴甘南藏族自治州采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23:07 新华网

  新华网合作4月9日电(记者 全晓书 朱国亮 宋常青)9日早晨,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邀请的中外记者采访团从兰州出发,前往甘肃省南部的甘南藏族自治州进行采访。20多天前,甘南的夏河、玛曲、碌曲、卓尼、合作等县市城区和一些乡镇相继发生了打砸抢烧暴力犯罪事件。

  沿途,车队经过临夏回族自治州的一些乡镇。记者看到,街道上人来人往,道路两旁清真寺林立,聚居在这里的回族百姓过着平静而有序的生活。

  上午11时30分,记者团来到六世嘉木样·洛桑久美·图丹却吉尼玛活佛的菩提法苑,并对这位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院长、拉卜楞寺最大活佛进行了集体采访。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嘉木样活佛指出,发生在甘南的打砸抢烧事件完全是民族分裂主义分子制造的。这是民族分裂主义分子疯狂行径的大暴露,让藏族群众进一步看清了他们的真实面目。

  嘉木样指出,拉卜楞寺共有1000多名僧侣,参加打砸抢烧破坏活动的只是极少数人。“对于参与了打砸抢烧事件的喇嘛,我感到非常痛心。平常,我们的喇嘛受到人们的尊重,也受到其他宗教信众的尊重。但是,现在一提到喇嘛,人们很自然地和打砸抢烧联系在一起,喇嘛的形象受到了严重损害。”

  “这里年纪大的喇嘛都十分担心拉卜楞寺的前途。他们看到一些年轻僧人参与打砸抢烧事件,非常痛心,对少数人损害他人生命财产安全感到极其气愤。我们认为,喇嘛是念经的,首先要把经念好。”嘉木样说。

  “骚乱后,我们这儿形成了群众性的宣传教育活动:年老的喇嘛教育年轻的喇嘛,父母教育孩子,亲戚朋友也对参与骚乱的人进行教育。可以看出,绝大多数人不赞成骚乱,他们非常珍惜现在的好日子,希望平平安安,希望发展经济和民族文化。”他说。

  “拉卜楞寺没有开除喇嘛。对参与打砸抢烧的喇嘛,将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依法进行处理。”他说。

  针对北京奥运火炬传递在伦敦、巴黎等地遭到“藏独”分子的破坏,嘉木样活佛特别指出,民族分裂主义分子破坏奥运火炬的传递,也让世界各国人民看清了这些人的用心。“奥林匹克运动是全世界人民的。无论奥运会在哪个国家举办,破坏奥运会的行为都是不得人心的。我衷心祝愿北京奥运会举办成功。”

  12时30分左右,记者团驱车来到拉卜楞寺参观采访。当记者下车前往大经堂参观时,突遇十几位僧人围堵闹事,打断了采访。这些僧人举着事先准备好的“藏独”旗子和标语,追着外国记者的摄像机镜头大声喊叫,呼喊“我们没有人权”、“西藏独立”等,在寺院几位年长僧侣的劝说下,几分钟后,这些非法闹事的僧人陆续散去。

  随后,记者团的采访活动照常进行。进入大经堂后,记者们看到,数百名僧侣伴着酥油灯安静地进行诵经等佛事活动。之后,记者团又集体采访了寺内几位高僧大德,话题则集中围绕刚刚发生的围堵闹事事件展开。

  拉卜楞寺寺管会副主任贡去乎金巴指出,寺内有上千名僧侣,正如大家刚才所看到的,围着记者闹事的只是极少数人,他们破坏了和谐的环境和正常的法事活动。他们今天的行为,既不符合国家的治安法规,也有悖于佛教教义。

  拉卜楞寺八大堪布之一的郭莽仓活佛说,参加今天闹事的僧人年龄很小,他们也不一定出于自己的本愿,很可能是受个别人的蛊惑和煽动。

  夏河县佛教协会会长丁科仓对今天拉卜楞寺少数僧人上演的闹剧极为愤慨。“这些年轻的僧人不学无术,不懂历史,也不懂文化,正是由于他们的无知,才容易受人蒙蔽,才引发了刚才的一幕。我们绝大多数僧人热爱自己的国家、民族、文化,遵循佛陀教义,奉行善行。”丁科仓说。

  结束了在拉卜楞寺的采访,记者们用过简单的午餐后,前往甘南藏族自治州州府所在地合作市,代州长毛生武接受了记者的集体采访。他介绍了甘南部分地区发生的打砸抢烧暴力事件的有关情况,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毛生武说:“这次甘南发生的严重暴力事件是极少数民族分裂分子策动的。甘南各族人民和谐相处,并没有发生所谓的回藏矛盾、汉藏矛盾。我们一直以来实行的各民族平等、团结、共同繁荣的政策是完全正确的,是不会改变的。”

  他说:“目前,全州的局势得到有效控制,社会趋于稳定,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秩序已基本恢复正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