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与西藏的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23:10 中国新闻网

  英国自然不愿意看到它极力推动的“西藏独立”停顿下来,又向中国政府施加压力,策划召开“三方谈判”。中英藏三方会议在印度的西姆拉召开,会议一开始,英国就唆使伦钦夏扎提出一系列无理要求,遭到中央代表据理驳斥。英国代表还私下与伦钦夏扎进行交易,制造了所谓的麦克马洪线,将一直属于中国西藏管辖的九万多平方公里的土地划给英属印度。在玩弄了这一套阴谋之后,英国代表又以调解人的面目出现,在会议上提出了一个所谓的“折衷方案”,把整个藏族地区划分为内、外藏,外藏包括阿里、卫藏和大部分康区,其余藏区为内藏,中国在内藏享有若干主权,外藏实行自治,中国只有名义上的“宗主权”。但是全国各界民众强烈反对这一草约,袁世凯政府没有在条约的正式文本上签字,并声明中国绝不承认这个草约。拖到第一次世界大战在欧洲爆发,英国无力东顾,西姆拉会议宣布无限期休会。

  英国的侵略阴谋在西姆拉会议上遭到失败后,英国又唆使西藏地方当局扩充军备,向西藏提供新式武器装备,并在江孜设立军官训练学校,帮助藏军培训军官。在英帝国主义分子和西藏上层分裂势力的操纵下,在抗英战争中曾英勇反抗英国侵略的藏军蜕变为英帝国主义和分裂势力服务的武装。西藏分裂势力在英帝国主义支持下发动的连年战争,虽然将其控制区向东推进了几百公里,却给西藏人民带来了沉重的负担,这些措施激起僧俗大众的强烈不满。

  一九二九年南京国民政府成立后,与西藏的关系有所改善。一九三三年,十三世达赖喇嘛在拉萨病逝。十三世达赖喇嘛去世不久,西藏统治集团中发生了变动,亲英势力受到了一次打击。中央也在西藏当局的同意下派人员驻留拉萨,以专使行署名义作为中央与西藏地方联络机构。英国看到西藏地方和中央的关系有改善的趋势,惊恐不安,派人到拉萨要求在拉萨没立办事机关,也得到西藏当局的同意,噶厦还给英国办事处的职员饶农巴都(又名罗布顿珠,锡金人)以扎萨名义,使他可以参加各种庆典活动,监视噶厦和国民政府在拉萨的人员之问的往来。

  一九三五年三月,九世班禅向国民政府提出回藏的计划。可是英国帝国主义分子对九世班神回藏将使西藏和中央的关系进一步改善十分恐惧,竭力破坏,以各种理由阻止班禅行动。九世班禅返回西藏的愿望不能实现,抑郁成疾,于一九三七年十二月一日在青海玉树去世。

  热振活佛出任摄政后,寻访达赖转世灵童二名,国民政府派蒙藏委员会委员长吴忠信为专使进藏主持灵童掣签和坐床。英印政府在这时派其驻锡金行政长官古德等以观礼的名义赶到拉萨,监视吴忠信的活动,并竭力挑拨西藏地方和中央的关系。

  十四世达赖喇嘛认定和坐床后,担任摄政的热振活佛的威望日益提高,西藏地方和中央的关系也有了明显的改善,英国帝国主义分子和西藏亲英势力对这种发展十分恐惧和不满,利用各种手法,逼使热振活佛下台,达扎活佛继任摄政。但是达扎活佛继任摄政以后,很快就被英国帝国主义分子和西藏分裂主义分子所包围,他提升亲英的贵族索康等人担任噶伦等要职,完全控制了噶厦,使西藏地方与中央的关系急剧恶化。一九四三年夏天,在英国驻拉萨的代表黎吉生的支使下噶厦突然宣布成立“外交局”,要蒙藏委员会驻拉萨的办事处和英国、尼泊尔驻拉萨的代表一样,有事先向“外交局”接洽。阴谋破产后,英国政府又以此为理由向噶厦提供新式武器装备,还鼓动达扎在拉萨举办英文学校,招收贵族官员的子弟入学,此事又引起三大寺僧人的强烈反对。

  一九四七年,印度从英国殖民主义统治下独立,但是印度并未放弃英国帝主义在西藏取得的特权,反而以英国殖民主义的继承者自居,英帝国主义分予黎吉生又摇身一变成为印度驻拉萨的代表。在黎吉生的支使下,在“泛亚洲会议”上,将一面“雪山狮子”旗当作西藏的“国旗”悬挂在与会各国的国旗中,而中国的地图上则缺少了西藏,他们企图用这种卑劣的手法,来制造西藏是“独立国”的地位。这种手法遭到中国代表的强烈抗议,会议的组织者只得加以改正。

  抗日战争胜利后,国民政府决定在南京召开国民大会,通知噶厦要西藏选派代表参加,噶厦派图丹桑批、索朗旺堆等十人参加。黎吉生要求西藏把代表团改为向同盟国祝贺胜利和“慰问”,没有得逞。他在一九四七年二月去拜会达扎,造谣说热振派人要求国民党派兵入藏,推翻达扎,支持热振重新担任摄政,国民党也同意派兵。达扎听到黎吉生的谣言后,决心除掉热振活佛。热振活佛先是被捕,后在狱中被害。

  “热振事件”之后,达扎为首的亲英分子加紧进行分裂活动。一九四七年,仍然是在黎吉生的策划下,噶厦派 “商务代表团”,准备到英美考察“商务”,实际上是想以此表示西藏能够进行外交活动,要求美英等国承认“西藏独立”。

  一九四九年,中国政治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人民解放军渡过长江,解放了南京,并向华南、西南各省进军。而此时担任印度驻拉萨的代表的英国人黎吉生在拉萨也在加紧策划一个新的阴谋,他一方面对达扎和噶厦说,“在拉萨的汉人中有许多共产党的人,留他们在这里将来就会充当内应,把解放军引进来”,催促噶厦赶走驻藏办事处的人员, 一方而又上书印度政府,要印度考虑接受离开拉萨经印度过境的中国人。国民党政府对西藏的“驱汉事件”无可奈何,而即将取得全国胜利的中国共产党为了捍卫国家主权,维护统一,对拉萨当局的“驱汉事件”表明严正的立场。

  在黎吉生和托玛斯等人的策动下,噶厦的“外交局”在一九四九年十一月致电毛泽东主席说:“请不要让军队越境进入西藏”。经黎吉生策划,达扎还命噶厦起草“西藏独立宣言”,由黎吉生修改定稿并翻译成英文后,派夏格巴和嘉洛顿珠带到联合国去吁请各国支持。由于中国政府的严正谈话,英、美、印度等国政府致电噶厦,表示不能接待这个代表团,噶厦不得不将已经出发的代表团召回拉萨。

  一九五O年,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军西藏,藏军企图阻挠人民军队的进入。在企图顽抗的藏军队伍里面,英国特务福特还携带电台随军前往昌都,随时将战况报告给英帝国主义,福特在昌都战役中被人民解放军俘虏。一九五O年昌都的解放,使企图保持英国在西藏的殖民主义利益的印度政府感到“惊异和遗憾”。印度外交部一九五O年十月二十一、二十八日和十一月一日连续三次向中国政府提出备忘录和照会。公然说什么中国在自己的领土上行使主权、派解放军进驻昌都是“侵入西藏”,是“可悲叹的”,还说什么中国的行动“已经大大地增加了世界的紧张形势和导向大战的形势”,已经影响了中印间的“友谊关系以及全世界的和平利益”,并会严重影响中国参加联合国组织。还提出印度派驻在西藏的商业代表、武装卫队以及印度在西藏设立的邮政和电讯机关要继续存在下去。遭到中国政府的严正拒绝。继印度之后,英美也对中国进行指责和威胁。英国《泰晤士报》上说:“中国对西藏的主权,历史上不能找到理由。”

  一九五六年秋冬,西藏反动上层在英美的支持下,拟把当时政治上处于中间状态并正逐步向中央靠拢的达赖喇嘛弄到国外。到一九五九年三月,这一阴谋终于实现了。

  一九五七年五月,西藏反动上层支持康巴叛乱分子在拉萨成立 “四水六岗”反动武装组织。叛乱武装披着“民族”、“宗教”的外衣,发起了一系列叛乱活动。一九五九年初,在叛乱武装逐步大量集中拉萨的情况下,反动上层索康、柳霞等人感到将达赖喇嘛弄去国外的条件成熟了,遂密谋具体办法:由叛乱分子在拉萨挑起骚乱,向共产党、解放军开枪挑衅;利用共产党还击,就以保护达赖的安全为名,强行将他劫走。后来的事态,正是按照索康等人的这一预谋发展的。叛乱失败后,叛匪终于将十四世达赖喇嘛裹挟流窜到了国外,从此,达赖喇嘛开始了在境外长达半世纪之久的分裂活动。完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